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9-14 01:16:40| 人氣8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什麼叫優秀?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什麼叫優秀?

  最近常常聽家長跟我說:「老師,您真的很優秀!」

  優秀,這個名詞,我從來不知道會用在自己身上。畢竟,從小到大,我一直認為「優秀」是指成績很棒的人。而我,並不是。

  小學時,我的成績都在全班前五名,有時第一,有時第二,大部份都是第四第五名居多。當時班上五十幾位學生,我覺得自己應該還不太差,因為每學期都有拿獎狀。然而,上了國中,自己的成績永遠在第十名或十一名,老是進步不了,打敗不了前面的同學。幾次下來,早就認命了。十一就十一吧!反正班上同學應該也四十幾位,至少我在前面四分之一的位置。每學期成績也都維持在平均至少86分或87分上下,雖不挺好,也差強人意。況且,當時每學期都有領獎學金。其實,事後想想,也覺奇怪,平均成績才87分怎麼可以領獎學金?難道,我的成績沒有想像中的差?那麼,為什麼我的印象是:成績從國中開始一路爛下去?後來,看到自己保留了三十多年的成績單時,又想起當時自己成績很差的那種心情。我把成績給女兒看,女兒竟說我成績很好。難道,是我標準太高?於是,我想,我會認為自己很差,應該是我前面的同學太厲害了,導致我對自己完全沒有信心。原來,心中成績好壞的認定,還是要跟人家比較的。因為,我一直比輸前面十位同學,所以,自信心被打擊到看不清自己的能力在哪裡。即使當時有領獎學金,我卻從沒認為自己的成績是好的。這就是「比較」之下的後遺症。所以,「我很差」竟變成一種根深柢固的概念了。

  最近認識很多新的家長,原因都是舊的家長介紹來的。每個介紹的家長都一直說我很會教書,這點,我也覺得很奇怪。是孩子來聽課,又不是家長,他們不是我的學生,卻跟別人說我教的很好?這樣的說詞,我也很難理解。或許是我龜毛吧!對文字的用字遣詞,有一定的敏銳度。如果是我來介紹老師,我不會說:這老師很會教。我可能認為很會教是指教學技巧。然而,教書不只是靠教學技巧好就行的。我認為教學技巧佔的比例是其一,然而,最重要的是老師如何把一個班級帶好。這不一定跟授課的技巧有關。而是整個帶班的一個中心思想與態度。班級要經營好,看的可是多方面的運用。所以,我會這樣介紹老師:「這位老師,把我的孩子教的很好。」

  所以,因為我把孩子教好了,也會寫幾篇讓人看了還覺不錯的文章,於是乎,「優秀」兩個字,就經常跑到我面前來對我微笑。

  「優秀?」真是如此嗎?

  跑去查了字典,什麼叫優秀?結果解釋是:在某一方面非常的出色。所以,只要某個人在某一領域把事情做到最好最頂尖,我們就可說這個人很優秀。原來,優秀不是專指成績啊……

  所以,你的成績不好,仍然可以在日後成為很優秀的人。因此,我不該在雞蛋裡挑骨頭了。以為是家長說錯了?

  我覺得自己有個地方真的很需要加強,那就是:應該誠心謝謝誇獎我的人。在這點上,我一直覺得自己的心態有問題。因為一直認為自己很笨,也從不覺得自己優秀。實在是過去遇到的人都太厲害了,所以,我對自己一直缺乏自信。因此,當家長或朋友誇獎我時,我沒有辦法打從心底的說謝謝並接受讚美。因為,我對自己的認定與別人來看我的評價,似乎有一段不小的差距。別人眼中的我,跟我對自己的認知,真的很不一樣。

  今天,跟一位朋友聊天。他也說我很優秀。但是,被說優秀又如何呢?還不是要繼續努力工作,又不是人家讚美你了,就什麼都不用做了。因此,即使被誇獎了,好像也不會有什麼大的影響,頂多知道在他人的眼中,原來,自己還算可取。

  各行各業的專業人才很多,這些專業人才,都可稱為優秀人才。應該可以這樣說吧?忽然發現,原來優秀的人這樣的多?我,一點也不特別。但是,每個人在自己的領域上,用心的經營著,最後,總是有機會出人頭地的。原來,成為一個優秀的人,並不是一件困難的事情。

  只要願意用心,每一個人都會是優秀的。這是我最後的結論。       黃湘於2014.09.14

台長: 夢想家 黃湘
人氣(84) | 回應(0)|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