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8-23 04:55:06| 人氣9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語言的力量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語言的力量

  六祖壇經:「前念迷,即凡夫。後念悟,即佛。前念著境,即煩惱。後念離境,即菩提。」禪宗的頓悟,在此展現無疑。一念之差,天堂與地獄之別。這是念頭的殊勝處,而這些念頭,有可能是因為「一個字,一句話,甚至一段文章」而引發。透過語言來述說的,透過文字來描寫的,都在傳達著一種思想,一種觀念。而這些,都叫做「念頭」。

  日常生活中,人與人的相處,最容易引發念頭產生的,不外乎語言。所以,語言的表達,真的很重要。常常我們會跟人產生誤會,導致溝通不良,誤會橫生,很多時候都是因為不善表達或是說話不夠精準所致。有時是聽錯人家的發音,而答非所問;有時候是因為自己胡思亂想而產生幻想;有時候是因為心量不夠而導致引發一些負面的思考模式。而不管是怎樣的情形,最恐怖的是,如果你不知道語言誤用的可怕就算了,有些可能是因為自己的智慧不足導致的。但是,有些人明知這樣用會有問題,卻還是這樣做,這是值得探討的一件事情。為何,要明知故犯?

  在語言的表達裡,除了要精確的表達所思外,還要去思考:如果這句話講出去後,會傷害到別人,但會達到你要的目的,那你還要不要講?如果達到了目的,卻會因此失去一個朋友,那還講不講?伴隨著語言的,其實還是智慧的展現。

  有些人講話直白,不懂修飾。這樣的人,說好聽一點叫誠實。說不好聽一點叫:不懂人情世故。再難聽一點,就是大家說的「白目」了。我覺得自己的個性,就有一點白目。好吧,可能不是只有一點而已,而是佔了很大點。由於一直堅持要說實話,堅持不拐彎抹角,在現代的社會,這樣說話直白而不委婉者,就很容易得罪人了。原本我以為是自己學不會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的本事,後來發現,我根本不是學不會,而是根本不想這樣做,所以,所說的語言,是因為個性使然,即使可以透過學習,學到說話的藝術。然而,知道了方法,如果自己不願意使用,也是枉然。這跟個人的人生觀有很大的關係。

  話說得好是一種藝術。話說得巧,是一種智慧。我想,佛家的善巧方便,先以欲抅牽,後令入佛智,應該也是這個道理吧?而我因為堅持著「誠實為上策」的最高原則,所以,腦筋變得有點硬的像石頭了。我選定了一種理念,就終生奉行,然後變成食古不化了。即使我知道要對應時機說一些話,然而,心中老是有個念頭,何必說些場面話?真實的說出感受就好。

  然後,在某年某月的某一天。一位朋友跟我說:「你什麼都好,就是說話太直接,令人受不了。」然後在另一個跟家長溝通的過程中,有個家長說:「老師,您說話實在太直接了。都不會委婉一點。」之後,陸陸續續的,總是聽到有人跟我說,我坦白的嚇人,還是委婉些。

  語言,有一種力量。可以引人入天堂,也可以引人下地獄。而我,似乎常常在天堂地獄間流轉。比較好奇的是,那些叫我說話要宛轉的人,心裡最想聽的還是真話。當他們在懷疑別人不夠真誠,假假的時候,卻又對真話很受傷。於是,我常常在想,人,究竟要的是什麼?

  所以,我最後做了一個結論。人,要聽的是好話。人,要聽的是對自己好的話。人,要聽的是聽起來舒服沒有壓力負擔的話。人,有時候要聽實話,有時要聽些假話心裡才會好過。而說出的語言,還要是和善的,親切語氣的,感覺備受尊重的話。稱讚的話,人人愛聽。指責的話,人人不愛。一般都是這樣的。而透過語言,我們可以達到令人因此活過來的全身舒暢感,也可以讓人聽完後難堪到想一頭撞死。這,就是語言的力量。有時就在生死的瞬間流轉。

  因此,我還要繼續的冥頑不靈嗎?如果讓人好過,為什麼不說?是不是因為自己的慈悲心不夠?我們的思想,影響著語言表達的所有一切。我是不是應該再重新思考一下?小小的變通跟誠實對抗時,是否該用心去思考,對方要的是什麼?再來考慮要不要誠實?

  悲與智,要同步成長。否則,語言只會成為扼殺他人心靈的武器。而不是救贖了。

   黃湘於2014.08.23

台長: 夢想家 黃湘
人氣(95) | 回應(0)|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 個人分類: 文章創作 |
此分類下一篇:是愛心還是不甘心?
此分類上一篇:還有多少日子?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