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6-30 04:17:54| 人氣84|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誤解

推薦 4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誤解

  曾經,我被人誤會,也被人誤解的很嚴重。我常疑惑,這到底是怎麼發生的?明明自己沒有那個意思,為何別人會做那樣的解讀?所以,如果不是我真的在表達上出了問題,就是在內心深處隱藏的性格自己不甚明白,不然,就是對方有問題了。

  我相信事情的發生,必有其原因。而追根究柢,定能找到源頭。只是,有時因為懶得計較,懶得思考,甚至覺得麻煩,所以,很多事情就得過且過。做人啊,何必那麼辛苦那麼累?斤斤計較的結果,只會讓自己陷入更多的苦痛當中。我一直是這樣想的,所以,很多想不懂的事情,就一件件的讓它過去了。這樣做,日子,真的挺好過的,因為,不去思考,選擇放下,我過的挺悠哉快樂的,直到下一次的問題,再次來臨……

  這,就是世間的輪迴。

  因為事情發生時,當你選擇放下時,有可能是:

一、明白事情的來龍去脈,看清事物的本質,並願意以寬宏的心境,不計較的心態,來面對眼前遭遇的難題。那麼,如果是這一種情形,自己一定早就知道下次不可以再犯相同的錯誤,並學到教訓,這是一種進步。

二、完全不明白發生了什麼事情?想也想不清楚。反正以和為貴,選擇不計較就對了。於是,事情不明不白的發生,不清不楚的放下,繼續悠悠哉哉的過日子,因為沒有從本次經驗中學習到處理事情及思考的能力,所以,可能下次再發生類似的事情時,自己會再次犯下同樣的錯誤而在人間的所有錯誤的發生與輪迴,都是這樣產生的。因為沒有徹底明白的看到「因」,就讓「因」繼續不明就裡,然後讓「果」莫名奇妙的發生與結束。而這樣的狀況,就是佛家說的習性與無明了。

  我們因著自己的習性去處理事情,用著自己的主觀去判斷他人。可能誤解了別人自己卻不自知。別人告知你誤解了卻又不願相信,於是,人與人間的誤解,就一直不斷的重複著,變成只要有人,就或多或少的有某種程度的紛爭。有時即使表面上沒撕破臉,實際上卻已經把對方得罪了還不自知。世間事情會這樣多,正是因為彼此的思想觀念皆不同所致。

  所以,究竟要怎樣才能避免誤會呢?

  有人告訴我,我們不是智者,不可把自己比做智者。我倒是有不一樣的看法。因為不是智者,所以才更應該學習,不是嗎?如果我們不向智者的路邁進,那我們來人間的學習,有任何意義嗎?所以,我們應該要想辦法,透過學習,讓自己越來越好。因此,要避免被人誤解,最好的方式就是學會如何靜心並適切的表達,這完全是一種溝通的課題。

  兩人有爭執,如果是基本觀念的不同在爭執,那不叫誤解,那叫「理念不合」。所謂道不合,不相為謀即是此理。明明理念已經完全無法相容,再爭辯下去也無法達成共識,如果又沒有智慧去說服對方,那麼,最好的方式就是暫時遠離了。所以,這裡的誤解,不是這種情形。

  誤解,是指自己真的沒有那個意思,卻被誤會了。這時,被誤會的人急著辯解,誤會他人的人一點也不相信,只覺得你在狡辯,一點都不誠實又沒有擔當,只會找藉口。這種帽子一扣下來,真的是不得了啊。跳到黃河都洗不清,究竟該如何是好?

  以前,我覺得清者自清,明者自明。何必浪費唇舌去跟一個顯然不能聽你解釋的人解釋?這樣的心態,其實是有一點:「對方那麼無明,不值得與他一般見識的心態。」但是,現在我有不同的想法了。被誤會時,我會想辦法去解釋與試圖溝通。因為,被誤會時,受傷害的絕對不是只有自己,我相信,誤會你的人必定也不好過,這是雙向的。

  我們可以先調整自己的情緒,先把一切被誤會的語言暫拋,先平息自己,讓自己恢復到腦筋可以思考,並可稍微心平氣和時,再來開口說話。當然,這很不容易,但是,真的是可以訓練的。當心先靜下來時,比較不會隨對方的語言起舞。這是學智者的行徑,用腦袋解決事情,而非用情緒。等調好心情時,再請對方跟你一樣,請對方給你時間跟機會解釋,可否請對方也深呼吸靜靜。這個方法,我曾經用在兒子身上。當時我們兩個互相叫罵,他生氣我也生氣,彼此音量都是高八度。後來發現實在無法溝通,我跟他說:「我們先把心靜一靜,深呼吸。重來,好好講話,好嗎?我們彼此態度都不好,這樣無法解決事情。」我很訝異,當時他讀國小六年級,孩子氣還很重,當我這樣要求時,他竟然真的深呼吸好幾次,並且很快速的降低他的聲音,然後告訴我:「好,可以重新開始了。」我很驚訝一個小孩可以做到有時大人都做不到的事情。他,竟然做到了!最後,我們當然是在平和的狀況下把事情解決了。那一次的爭執,也是因為一場誤會。

  我一直相信,只要你願意,你就一定可以改變。

  人會被情緒掌控,直接生氣或辯解,都是因為太在乎自己的覺受,例如:不被尊重,不受重視,不被認同,被誤會等等,而這些都是因為自尊被踐踏或自信被打擊的結果。我們總是活在他人的眼光裡,他人的崇敬裡,他人對我們的認同中。如果,我們可以多多認同自己,對自己有自信些,被傷害誤會了,也不要反應那麼快的急著要為自己辯解,或許,當情緒不被負面語言挑起時,智慧就會在其中展現了。

個人想法,分享與您。或許論述上武斷了些,也別太在意。那是個人的經驗與看法,或許,大家也有不一樣的思維,歡迎提出與討論。

   黃湘於2014.06.30

台長: 夢想家 黃湘
人氣(84) | 回應(1)| 推薦 (4)|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蘇彩惠
沒事喔~~退一步海闊天空哪!

用智慧去處理它→放下它→走過了業緣!

安安^0^
2014-07-01 09:24:17
版主回應
謝謝您。晚安。
2014-07-02 00:19:4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