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6-11 02:46:01| 人氣22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一份真誠的對待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份真誠的對待

  英檢班開課了。

  這次的英檢新班,來了一位家長,我不認識她,但是,她特別指定孩子一定要入我的班。當我要自我介紹時,她說:「不用了,我有看你的文章。我已經很了解你了。」聽到她這樣說,忽然間,我啞口無言了。原本準備要說一下我的教學理念,帶班方式,然後介紹課程內容,這位家長竟然說:「我相信你。不需再多說什麼。」她的眼神,豪不懷疑,並用很堅定的語氣說:「我的孩子要一直跟著你,一路學上去,直到通過中級。」

  孩子要一個月後才能入班。這次是媽媽先來繳費,拿講義,我連孩子的面都沒見過,就多了兩位學生。是的,這位家長送來了姊弟倆,她們住上新莊,我住下新莊。只因為同事的介紹,就滿心的相信著。並願意花一點車程來到這兒,原來,介紹的力量這麼大,口碑,真的很重要。再一次感受到被信任的神奇了。

  我問家長,請問,另一位家長是如何介紹我的,竟讓她如此的深信不已。很想知道原因是因為孩子才有上我的課,家長並沒有,那她將如何介紹我的教學呢?

  結果,這位家長的回答,跟教學技巧一點關係都沒有。她只講了這樣一句話:「聽說你是一位真正打從心裡,用真心對待每一位學生的老師。」聽完後,終於,我明白了。原來,這位家長的要求,只是希望我的用心對待。一位能真正用心對待學生的老師,以她的判斷是:「再怎樣也不會差。」

  這是我第一次聽到家長直接當面跟我說跟著我的理由是這個。以往都說:「聽說,你教的不錯。所以我就把孩子送來了。」今天聽到這樣的介紹詞,覺得自己的一切努力,都值得了。

  其實,不是只有教學是如此。我覺得對待每一個人都是如此。唯有真心,才能換來真心。我對孩子,就是有一股自然而然,說不出的熱誠,教書超過二十年,依然熱情不減。支持著自己這樣持續的主因,也曾經想過,或許,我真的是很愛小孩吧!小孩子,對我就是有一股無以名狀的吸引力。和孩子在一起,很快樂,而這種快樂,是金錢買不到的。

  除了初級班的這位家長的支持,最近也來了一位中級班的家長。她的孩子中級初試剛過,要專門找上中級複試的課程。我打電話告知,我們班的學生八月九日要考初試,目前無法這樣安排。複試的東西雖然會上,但八月九日後才會多上一些。但是依然不會全以複試為主。畢竟最近中級班進來不少學生,都還在加強閱讀,所以,家長的要求我無法辦到。不過,我提議了一些自學的方法,也建議好的用書,然後又建議口說以家教為主。意思其實很明顯,她的訴求我無法做到,所以根本不用進班。

  沒想到講完後,這位家長竟然說:「老師,去聽您的課也可以增進英文能力對不對?多多上課也是好的。我們決定週六去試讀看看。」當我聽完後,頗為訝異她的決定,我都說這麼明了,她不會聽不懂,那是何因緣讓她改變了決定?從非要上「複試課程」到「增加英文能力也行」這樣的思維轉變?

  上週六,這位家長真的來了。而且,還帶了她姐姐的女兒一起來。當日試讀完後,隔了三天,我接到她的電話。她說:「兩個小孩都很喜歡您的課。覺得您教得好,老師很親切,上課輕鬆沒壓力。最重要的是單字竟然真的在課堂上就自然而然背起來。所以,我們決定要上課了。」

  就這樣,我又收了兩位學生。

  事後,我問家長,我當初打電話時的意思是:您的孩子不適合這堂課,因為訴求不同。為何,您願意把孩子帶過來?

  家長說:「因為您的真誠。我問了很多補習班,明明沒有針對英檢中級複試的課程,為了要多收一位學生,就都說有這樣的課程。等真正進去上課後,才發現比例只佔一點點。有被騙的感覺。不像您,直接說明白,很誠實。所以,我跟女兒商量,希望來認識您。」

  因為真誠,這星期,我收了四位新生。兩位初級班,兩位中級班。真誠,可以當飯吃嗎?看看我的例子,似乎是,不賴吧!

  分享我的經歷,是為了傳達一個訊息:真誠以待,在無形中,必有真誠相守候,及回應。

  希望這樣的真誠,可以一直持續,直至生命終了。

   黃湘於2014.06.11

 

 

CIMG2589.JPG


一份真誠的對待


台長: 夢想家 黃湘
人氣(228) | 回應(0)|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