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4-03 05:11:48| 人氣53|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孩子啊,來場約會吧!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孩子啊,來場約會吧!

  國中第一次月考考完了。同時,我也決定讓兒子去補數學。

  我是兒子的數學老師。每週一晚上在家自己教他數學。而很奇怪的一件事情是:自己教學生都很有耐心,教自己的孩子雖然也有耐心,但是,只要孩子一頂嘴,或不配合,自己就容易被挑起憤怒的情緒。當發現這樣的情形無法再改善時,我決定結束這樣的不良互動。

  讓他去補習吧!

  讓兒子去補數學,我週一不再需要教他數學。原本想再去兼個家教,結果,因為和輔導老師聊了天後,決定把時間空下來,就每個週一和兒子來場固定的約會吧!

  我計畫每週一帶他出去吃好料的,然後利用這個時間跟兒子聊聊天。用完餐後,再跟他一起去腳踏車步道騎腳踏車或散步一小時。就讓這一天,拋開煩人的課業,拋開一堆問題,拋開說教,就純粹的,單純的來場令人放鬆的週一夜晚吧!

  兒子聽到了,可有可無的說好。其實,他應該是能不出門就不出門。不過,這次我沒有機會讓他對我說:「不」!

  本週一,我帶他和女兒一起享用大餐。在此同時,他又拿起了手機,打算繼續玩電動。我一看,馬上覺得不妙。如果我精心策畫的大餐,又是各人滑各人的手機,那有什麼意思呢?因此,我說:「親愛的兒子啊!跟我用餐手機不能拿出來。再被我看見,沒收一個月。陪我好好吃頓沒有手機的晚餐吧!」兒子一聽到手機要沒收一個月,馬上把手機放回衣服口袋裡,然後說:「您看錯了。那有什麼手機呢?」

  接著,照自己原來預期的,因為沒有手機的干擾,我們開始了對談。東聊西聊,不限定話題。漸漸的,不小心就聊到了學校,他也開始聊一些事情。不再像之前一樣三緘其口了。

  用完餐,坐公車回家,下車後,也真的走了一段不短的路。因為今晚很輕鬆愉快,所以,也沒有人抱怨走很久。

  或許,今晚沒有聊到我想要的東西。或許,一個晚上不會改變什麼。但是,我相信繼續下去,有吃有喝,有運動有聊天,只要堅持,終有一天,這段陪伴的歲月,或許將成為我們母子日後很不錯的回憶呢!

  孩子長大了,很多事情都不願意說。我想藉由這樣放鬆的相處方式,來聽聽孩子的心聲。並要求自己:不要用自己的標準去要求孩子的行為,不要用主觀的態度去評判小孩的行為,更不要用理所當然的態度去認定孩子本來就該聽大人的。如果大人本身的要求就過多或超出孩子能負荷的範圍內,我不認為大人一定是對的。有些大人的人生經驗豐富了,就以為可以用自己的方式來教育小孩,而若發生衝突不調時,常常最後的結果就是放棄。有時,堅持不一定是最好,放棄也不一定最差。然而,在堅持與放棄間,大人們該先省思一番,繼續和孩子衝突,還是找方法解決?

  我和兒子的相處,一直都很好。但是,只要一談到寫作業或教數學,很奇怪的就一直吵。我一直處在不斷罵他的狀態,如果不是罵,也會一直碎碎念。念到我自己快抓狂了,差點跪下來求他:「不要再讓我念了,好嗎?」

  我常跟小孩說:「你們做好,大人就沒有機會責怪你們。沒有任何一位大人願意不斷生氣的。同樣的,沒有任何一位小孩願意不斷被責怪的。如果可以達成共識,大人改變一下作風,小孩修正一下行為,是否,就有機會得到雙贏呢?

  創造和諧的社會,國家才能安定。而我認為,經營好家庭的氣氛,對於大人,小孩,以及社會的安定,都是必要的存在。

  希望透過這個新的活動,我和孩子們,都可以更加促進彼此的了解。那天女兒和兒子一起在餐桌上問這樣的問題:「媽咪,你覺得你了解我嗎?」我反問:「那你們了解我嗎?」問完後,我們同時互看著彼此,這樣簡單的問題,竟然同時無法回答!

  其實,我自認為很了解自己的小孩。但是,女兒似乎不這樣認為。或許,在這點上,是我要再加強努力的地方。從現在開始,每週來場約會,或許我們看不清楚對方的地方,可以藉由一次又一次的聊天,而有所成長吧!

  黃湘於2014.04.03 省思中

 

台長: 夢想家 黃湘
人氣(53) | 回應(1)|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荒蕪的夏日
我個人覺得孩子和父母的相處,
對父母而言是一種全新的學習..
我也是在摸索中學習...
2014-04-04 19:23:42
版主回應
活到老
學到老
不管何時何地何角色
都在學習中
2014-04-07 00:58:2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