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1-23 11:30:38| 人氣2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2.3.19『一一』另外章(土豆)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上一篇的『一一』觀後感中純粹以個人對影片的感覺,而這一篇則要抒發對國內電影環境、台灣文化的想法。

為什麼台灣的許多知名導演在海外紛紛獲獎,而他們的電影在台灣不是無法上檔,不然就是上檔了卻匆忙的下檔?為什麼好看的電影無法在台灣長久的上映?依據土豆最近所知,台灣的電影院業者大多是外資,而這些外資當然是以美國為主,在一部電影上檔前,必須與電影業者簽約:達到一定的票房,否則就得下檔(而美國片是否有這樣的約定就不得而知了)。蔡明亮導演最近的「你那邊幾點」可以在台灣看得見,是因為蔡導演用包場的方式包下電影院的某個時段,或者運用校園巡迴的方式,但是楊德昌導演在國外獲得最佳導演獎,他需要受台灣電影院業者的屈辱嗎?

但是,為什麼台灣片的票房卻總比美國片低的許多?台灣人們再觀賞電影時,為什麼選擇美國片優先於台灣電影呢?土豆的淺見認為這牽涉兩方面:一是每個人對於電影的認定,二是文化崇拜的惡果。分析論述於下:

就每個人對於電影的認定部份而言,一定有許多人認為看電影是一種娛樂,對於娛樂的功能則每個人又有許多不同的想法,娛樂可能是可以用來紓解壓力、放鬆心情、不用花大腦的,也可能是有內涵、有意義、有價值的、健康的。但這兩者是極端嗎?我想不是吧!這也因此美國片被視為簡單的、輕鬆的娛樂消費,而且是值得的,因為不管是戰爭片、科幻片、動畫片等,他們的視聽效果是讓消費者覺得沒有白花錢的。但美國片的內容呢?我不敢說什麼,就容我形容是商業電影吧。反觀,台灣的得獎影片,國人的刻版印象是很難、看不懂、聲光效果不佳,所以不值得花錢看電影,但果真如此嗎?會有這樣的差異,我想是比較而來的,我想也是國人的品味被養慣了。

文化本來就沒有孰優孰劣的,但卻有強勢文化與弱勢文化的差別,在全球化的趨勢下,如何保有各地方的特色,真的是看各國政府的努力與人民的認知了。據我所知,英國、法國電影也在消逝中,但他們的政府與美國談判,讓自己國家的電影可以有40﹪的○○(sorry,我忘記後面的專有名詞);而韓國則在加入WTO時,所有的演員、導演、製片…等都剃光頭在美國的電影**單位前示威抗議,迫使韓國政府與美國談判。

今天,看完『一一』後,真的有一股厭惡好萊鄔電影的感覺,所以希望大家多支持優良的國片。

台長: 好個三P
人氣(2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