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5-29 00:21:46| 人氣7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The king and Clown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下著雨的星期天早晨,我看了夢寐已久的王的男人(The king and Clown)。當初看到電影簡介時就深深為其吸引,不知為何,從小就對於那種中性形象的人物情有獨鍾。像是悠遊白書中的藏馬,霸王別姬的張國榮,總是挑動我內心最深的好奇;獨特的故事背景也引起我的興趣;在朋友間廣佈上映消息(男性友人大多興致缺缺),今天終於一圓美夢。


孔吉和長生是流浪街頭的雜耍藝人。孔吉有一個細緻優美直逼女人的臉孔,還有一種獨特的靜默。悲傷是靜默,微笑也是靜默。故事一開始,長生在表演高空繩索,長生扮女丑在地上搭搭唱唱。表演一半,長生卻終止了。因為他在高空看到團長和出錢的大爺在密商。團長要孔吉出賣肉體給覬覦他美貌的大爺,長生盡全力阻止,兩人潛逃之際卻被抓住。就在大爺的人馬打算要廢了長生的腳之際,孔吉失手殺了人,兩人開始亡命。

逃到河邊,孔吉還在發著抖,張生幫他把臉上的血跡擦掉。流浪到曠野的時候,兩人對於未來茫茫然的,孔吉也悶悶不樂。張生突然撿起了路邊的樹枝,丟了另一枝給孔吉,兩人就演起東村瞎子遇到西村瞎子的鬧劇。
東村瞎子遇到西村瞎子,兩個人久逢故知,但是看不到對方,撲了好幾次空,最後撲在對方的懷裡。張生拍了拍孔吉的背,對他說,我們上京城吧。孔吉的表情釋然了些,兩人奔跑在滿是白花的曠野間,向未知但是充滿希望的未來前去。

到了京城,遇見六甲七福等三人,組成了一個戲團,藝高膽大的張生建議演出京城中人八卦的題材,燕山君和綠水娘娘的故事,大受好評,賺進許多。但因譏諷國王而被官方抓起來,正要鞭打之際,長生主動抗辯,說,如果能讓王上一笑,就讓他們免刑。

進到宮中表演,因孔吉急中生智的表演逗的國王哈哈大笑,就留他們下來在長駐表演。但燕山君對孔吉情有獨鍾,召見他獨去表演。那夜,長生的表情凝重,但是沒有說什麼。夜裡回來,大家問他發生什麼,他說,我為王表演指偶戲,還被賜酒。
鏡頭轉到夜裡,孔吉和張生背對著對方睡覺,張生幫孔吉把被子拉好。孔吉其實沒有睡著。

王也沒有睡著,他被孔吉吸引了。孔吉靜默的表演著指偶戲,無聲的小世界,細膩的動作,竟觸動了平日殘暴縱慾的燕山君的內心。有一回燕山君甚至自己演起了小時候想念母親的故事,然後含淚睡著了。孔吉默默的擦去他的眼淚。


故事接下來就進入緊湊部分。內侍太監請他們表演官員收賄的諷刺劇,王哈哈大笑還衝進去要演戲。但劇終,王像發了瘋,指責某位收賄的官員,然後命人抄家斬首,剁下手指。

內侍官處善與朝廷官員們展開權利鬥爭,他刻意安排張生、孔吉演出一段後宮嬪妃因嫉妒而互相殘害的戲碼,張生心中隱隱覺得不安,六甲說,我們的戲怎麼會引來死亡。大家約好要離開,但是孔吉說想演完這齣戲再走。不料這戲卻使燕山君想起,當年生母遭嫉被毒殺之事,因而凶性大發殺死兩位妃子,皇太后仁粹也被氣死。王心中多年潛藏的憤怒和恐懼發洩完畢,大喜,賜給孔吉官袍,並要求要舉辦宴會。大臣們早已痛惡他們,將計就計說要舉辦狩獵大會,卻趁機要射殺孔吉。六甲為了就孔吉被射死。張生失望極了,帶著六甲他們要離開。孔吉求王讓他們離開,但是王不肯。孔吉抓住張生的手不要他走,拔起劍來不要他走,張生大喊你瘋了嗎。
失寵的綠水妃設計要陷害孔吉,叫人模仿他筆跡寫了誹謗國王的話;孔吉被迫寫字,發現字跡一模一樣,被宣布要處斬之時,張生跳出來,也寫下了字,他的字也是一模一樣!!原來,張生從小就是模仿孔吉的筆跡才學會寫字的;他原就是大鳴大放之人,犯罪嫌疑較大,王馬上下令天亮斬首。

孔吉跪在王的面前流淚求了一夜,卻不知內侍太監已偷偷的把張生放走。張生卻回到了宮廷。清晨一早,在朱牆碧瓦間,他拉起了一條好長好長的繩索自己表演了起來。大喊著從來沒見過這樣的無賴,這樣的惡棍,玩累了妓女就愛上比女人還嬌媚的戲子。王大怒要將他處死,在孔吉求情下改為烙瞎眼睛。

在陰暗的牢房間,已經沒了眼睛的長生,對著獄卒自我解嘲:「想不到我演了一輩子的瞎子,今天竟然變成瞎子了」又對著獄卒講起小時候他和張生一起在當家奴的故事。孔吉躲在一個角落默默聆聽,流下眼淚。

那晚,他又為王表演指偶戲,喃喃自語念著張生說的話,演了小時候他們的故事,割脕自殺。下一幕,孔吉躺在房間血色蒼白。
王穿過長長的走廊,回綠水的寢宮,投到她懷中,綠水露出女人才有的那種笑:又憐又愛又氣,說:「你這個瘋子」。王對著走廊大喊:「處善,開宴!」

最後一場筵席,張生被請上了繩索,眼瞎的他,巍巍顫顫,但是不改瀟灑豪邁,上了繩索。孔吉從遠方走了過來,神情激動,眼中含淚,大喊:「好傢伙,我來會會你吧」於是他也跳上了繩索。
接下來,這一場表演彷彿成了張生和孔吉的獨白。
張生:「繩索上的世界,不是天,不是地,只是虛空。」
孔吉:「我一直害怕,你叫我不要看著地上」
張生:「我從看到走繩後,眼中就只有走繩,只有賞金。甚至連自己最重要的人的心被偷走了都不知道,我根本早就已經瞎了」

孔吉:「如果還有來生,你想做什麼?」
張生:「我不作皇帝,不作官宦,我只有做戲子。那你呢?」
孔吉大喊:「我當然也要做戲子」

此時,各地不滿燕山君的討伐軍已洶湧而來,王和綠水看的入神,竟沒有想要離開。孔吉和張生在繩索上,奮力一躍,在天空中劃出兩道美麗的圓弧。

故事結束。

台長: 本台長沒有暱稱
人氣(7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