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9-06 14:26:36| 人氣3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愛看電視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該說我們教育好呢?還是說歷史真有典範呢?我真的好喜歡
孫中山先生唷!這幾天在看電視,歷史劇「滿清末代王朝之
走向共和」正在演出民國元年,袁世凱當大總統的那一段,
裡面的孫中山真是演的慷慨激昂,激起我們對理想的嚮往。

昨天的節目中,最讓我有興趣的是「總統制」和「內閣制」
的一段談話,孫中山本來以當時局勢需要一強而有力的總統
為由贊成總統制,並且在他擔任南京臨時大總統實用的就是
總統制,而到了袁世凱當總統時,臨時參議院忽然要把制度
改成內閣制,就有記者問:「這是不是因人設碟。」這當然
是因人設碟啦!但是孫中山當時說,中國人還不適合用總統
制,容易變成專制政權,說的非常有理,但是他的話沒有在
中國大陸實現,而在台灣實現了,中華民國的總統是有權無
責、濫權專制的總統,什麼天下為公,早就被這些總統拋在
腦後,被出賣的永遠都是人民,我幾乎可以遇見一個被出賣
的台灣島,一群被遺棄的台灣人民。

我們家的人對於政治都很有興趣,至少我和我爸是如此的,
不過我爸有爺爺遺傳下來的二二八情懷和對本土閩南獨立壯
大的期望,而我則有讀書後對民主制度及中華文化的嚮往,
我們每每站在不同的角度論戰,雖然常常不了了之,但是,
卻也讓我有了不斷思考的機會,如果有一天我要從政,可以
從政,那我只能師學孫中山先生,用理想、熱情面對激濤駭
浪的台灣政局。

2004.04.06 鼎元

台長: 沁心
人氣(3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