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10-30 23:00:17| 人氣1,342| 回應1 | 上一篇

【素人導演】回歸真我,在影像書寫的旅途中!




這幾年做的工作,大部份和影像紀錄有關,攝影、訪談、剪輯,是屬於影像書寫的工作。為了要讓工作能夠順利完成,或是讓拍攝出來的作品,能夠更完整,所以常常要找許多相關的資料來閱讀,而〝閱讀〞這件事,也慢慢成為工作的一部份。


〝閱讀〞對我來說,還是有那麼一點點區分,一種是工作上的閱讀,一種是工作與工作之間的閱讀。

工作與工作之間,常常會有一些沒有什麼特別行程的時間,在這些日子裡,我會為自己的生活留個白,在留白的時光裡,讀一些純粹為自己而讀的書。


有一次,有一本書,特別引起我的好奇,這是一本深度訪談村上春樹的書,我特別花了時間,慢慢的讀,從書的企劃,對談題目的設定,到平面的攝影,我都非常的有興趣,其中,讓我停留最久的部份是,村上談到自己〝內心的傷〞的部份,他說他是長大,慢慢建立起自己的生活系統之後,才發現自己傷得多麼的深,在書裡面,他兩次談到他不是怪他的父母,他說他們已經盡力了,村上的這段談話,常常讓我不自覺就會想起。



到底那是一個什麼樣的傷呢?



我到現在還是非常的好奇。





雖然我把閱讀分成兩個部份,一個為了工作,一個純粹為自己,不過一段時間過後,卻發現這兩種不同
的閱讀狀態,會相互的影響,這種影響對我來說,是一種說不出的成長的感覺。



留白時光的閱讀,讓自己的心靈成長,豐富了自己的內在,在不知不覺間,也漸漸增加自己工作時的精準度,其實無非是想讓自己的影像語言更邁向成熟罷了。




每一次的拍攝,都像是一場旅行一樣,第一關,就是自己這一關,即使聲音再微小,總是有個最真實的聲音,提醒自己,只要這一關過了,旅途的風景就美了。



如果有機會遇見村上春樹,我會
深深的和他握個手,輕聲的和他說聲謝謝吧。






 

台長: 素人導演
人氣(1,342) | 回應(1)| 推薦 (5)| 收藏 (0)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素人導演】 |
此分類上一篇:【素人導演】威士忌滋味和台北的一處風景

(悄悄話)
2015-11-02 10:15:41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