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5-22 19:47:07| 人氣36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替身 古靈1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故事的開端    

  「妳要搬進宿舍裡來?為什麼?」

  「因為我爸媽要離婚了,老爸決定帶弟弟回韓國,老媽也要帶妹妹回台灣,我既不想跟老爸,也不想跟老媽,那只好搬到宿舍裡來囉!」

  韓芊卉兩手各拖著一個行李箱,背上還背了一個背包,胸前掛著一個旅行袋,其它人則幫她搬運大大小小的紙箱子,一群人浩浩蕩蕩的朝研究所裡的宿舍而去,四周的人紛紛投以注目禮——小偷大搬家?

  「妳不想跟他們任何一個?丟不下這邊的研究工作嗎?可是我們都已經完成了呀!」

  「才不是咧!」拖得好辛苦,韓芊卉乾脆停下來休息,一屁股坐上行李箱,順便向同伴吐苦水,淹死她們比淹死自己好。「妳們都不知道,當年他們轟轟烈烈的談戀愛,又悲壯勇敢的逃傢俬奔,說什麼相愛一生永不分離,結果咧?」

  兩眼一翻歎口氣。

  「從五年前開始他們就不停的吵,從小吵到大吵,再從大吵到天翻地覆的吵,演變到最後終於變成打架,比當年相愛時更轟轟烈烈,簡直就要天崩地裂,最後居然還吵到我們小孩子面前來,強迫我們在他們之中選擇一個,要韓國泡菜還是滿漢全席?呿,我實在搞不懂,既然當初他們那麼相愛,今日又為何要分手?」

  「很簡單,不愛了嘛!」

  「為什麼?」韓芊卉不甘心地嘟著嘴。「明明當初那麼相愛的說!」

  「我們都是科學家,應該最明白這一點,這世上沒有任何東西是永恆不變的,像感情這種看不見摸不著的東西就更別提了。」

  「說的也是,這樣的話嘛……」韓芊卉想了一下,「我寧願一輩子不談戀愛。」她用力點點頭。「對,就這麼決定,我永遠不談戀愛,既然愛情注定會消失,我又何必浪費時間去做那種事!」

  聞言,其它人紛紛翻白眼,卻也沒有跟她爭辯,因為這個女人雖然年紀最大,即將突破十九大關,可也是她們十二個人當中最單純無知的一個,所以大家都叫她傻大姊。

  雖然她並不是真傻!天才怎麼可能會傻呢?

  但這女人有個很大的毛病,在埋頭做學問研究或實驗工作的時候,她總是放下全副心神認真到不能再認真,一丁點錯都不容許有,簡直就像個龜毛的老查某,白目又欠扁。

  可是一旦走出實驗室,她就不太喜歡用腦筋,不但凡事只靠直覺和反應——純粹生物本能,而且好奇心只剩下一粒沙子那麼大,除了吃喝拉撒睡,她對其他事都不感興趣,工作之餘最常做的消遣是室內健身運動,因為她深信,有好的身體才有好的工作效率,也因而練成一副嫉妒死人的標準模特兒身材。

  除此之外,其它任何無關研究的事她都不關心,父母要離婚,她也只想說躲遠一點就好。未成年少女不該懂的她都不懂,該懂的她也不懂,誰好心去告訴她,她總是右耳進左耳出,就算有人嘲笑她,她一樣不痛不癢,有人勸她,她也懶得花上半分鐘時間去思考一下人家勸的有沒有道理。

  所以跟她爭辯注定是一場沒有結果的戰爭,既然注定沒有結果,又何必白費口舌跟她爭?

  這邊可都是天才,又不是白癡!

  「妳不想談戀愛是沒問題啦!可是……」

  「可是什麼?」

  十坪大的宿舍房間裡,十一個女孩子擠在一堆拆箱子,一邊閒嗑牙,嘰哩呱啦活像雞籠裡的老母雞在爭論誰今天下了最多顆蛋,不知怎地,聊著聊著又聊到了這件事上頭。

  「妳會失去很多樂趣喔!」

  「什麼樂趣?」韓芊卉忙著把衣服掛進衣櫥裡,漫不經心地隨口問。

  「就是……」說話的人一邊說,一邊朝其它女孩子曖昧地擠眉弄眼,大家不禁吃吃偷笑起來。「男人的樂趣啊!」

  吃吃吃?

  什麼聲音?

  「呃?」韓芊卉疑惑地回過頭來,大家立刻藏起笑容,裝作忙著整理。「什麼男人的樂趣?」

  這個都不懂?

  所以說,逗她最好玩了!

  頃刻間,所有的女孩子全圍到她身邊去唧唧哫哫講一些有的沒有的,可是說的人都有點臉紅了,她卻只會咦咦咦耶耶耶地叫個不停,臉上除了最基本的健康顏色之外,其它料都沒有。

  她到底懂了沒有啊?

  「那真的很有趣嗎?」韓芊卉狐疑地輪流打量她們每個人,懷疑她們又在逗她好玩了。「比做實驗更有趣?有趣得會上癮?是不是真的啊?」

  「真的!真的!真的!」

  但她們每個人都像那種敲一下就會點頭點個不停的玩具一樣,一本正經地腦袋點個不停,韓芊卉不由自主地相信了一半。

  這次應該不是騙她的吧?

  「沒有騙我?」

  「沒有!沒有!沒有!」

  韓芊卉相信了!這種「小事」不值得花太多腦筋。

  「好吧!那我找機會試試看好了。」

  「耶?」大家不禁面面相覷。「慢……慢著,妳……妳要找誰試?」會不會玩笑開得太過火了?

  「研究所裡那麼多男生,找誰都行啊!」

  小丸子的黑線唰一下瞬間填滿每個人的額頭上。

  「那個……傻大姊,那種事也不是隨便哪個男生都行的啦!一定要感覺對才有趣,不然反而痛苦喔!」

  「什麼感覺?」

  「就是……那個感覺……」

  「究竟什麼感覺啦,說清楚一點嘛!」

  「……反……反正,妳要先kiss看看,如果喜歡就OK,不喜歡就不行。」

  「先kiss啊?好吧,我知道了!」

  不會吧?她真的要隨便找個人試?

  「咦?我?可是我的房間還沒整理好耶!」

  韓芊卉訝異地指著自己的鼻子,再看看手上的簽——真的是她沒錯。

  「回來再整理嘛!」

  她想了一下,聳聳肩。「好吧!」

  「妳想到哪裡?韓國?中國?」

  「韓國。」韓芊卉說,再附加一句。「丟銅板決定的。」

  丟銅板?這種事竟然用丟銅板來決定?

  真是被她打敗了!

  「妳會說韓語吧?」

  「廢話!」說到這,韓芊卉就一肚子火。「我爸爸是韓國人耶!他又那麼古板,說既然是韓國人,就不能不會說韓語,不能不會寫韓文,不能不懂韓國歷史,不能不會穿韓服,拜託,他自己不也是中韓混血兒,而我也只有四分之一的韓國血統,其它四分之三是純正中國人……」

  「好了、好了,因為妳平常都說英文和中文,所以我們才問一下的,妳幹嘛囉唆那麼多!」

  「我媽媽是中國人嘛!」韓芊卉反駁。

  「台灣人。」

  「不都一樣。」

  「是是是,一樣、一樣!」

  「提到這個,火又上來了,我爸爸說他是韓國人,所以我不能不會說韓國話,我媽媽就說她是中國人,所以我也不能不會說中國話,然後爸爸又說我不能不懂韓文,媽媽就說我不能不懂中文,爸爸再說我不能不記韓國歷史,媽媽就說我不能不記中國歷史,天哪!他們兩人是在比賽是不是?我……」

  「拜託,那是妳家的事,別拿來跟我們吐槽好不好?又不是我們害的。唉,真是,越聽頭越大!現在重要的是,請問,妳衣服帶來了嗎?」

  韓芊卉兩手一攤。「沒有。」

  「欸?」

  「我都放在實驗室這裡。」

  「……那就請妳換上。」

  「OK!」韓芊卉馬上跑去取出儲物櫃裡的衣箱。

  「要去哪一個時代?」

  「隨便。」韓芊卉隨口應,並甩了一下腦後的麻花辮。「反正都一樣,未婚梳麻花辮,已婚梳髮髻,我都梳好囉!」

  少女們頭上都各自浮現一滴豆大的汗珠。

  「我實在有點擔心,讓她去真的沒問題嗎?」

  「我也很擔心。」

  「放心啦!我都這麼大了,有什麼好擔心的?」韓芊卉一邊抓出衣服,一邊吼過來。

  「不擔心才怪!拜託妳,起碼這種時候麻煩妳多用點腦筋好不好?」

  「我一直有在用腦筋啊……咦?這個是要……」韓芊卉困惑地看看長裙,再看看上衣……「啊!對了,先穿內衣、內褲、裡裙,再穿足套、長裙,最後是上衣和繡花鞋……是這樣吧?」

  她在問誰呀?

  「……是喔!妳都有在用——一顆腦細胞。」

  片刻後——

  「醫藥箱帶了?」

  「帶了。」

  「那我要開始囉?」

  時光機裡,韓芊卉比了一下OK的手勢。

  「妳的衣服是朝鮮時代的,那就朝鮮時代,可以吧?」

  韓芊卉無所謂地聳聳肩。「可以啊!」

  「好,那就……喂,別碰我啦!我正在調……啊!」

  強光瞬閃……

  「……糟糕,好像……有一點遠……」

  「何止一點。」

  「都怪妳啦!叫妳不要碰我,妳偏要!」

  「我又不是故意的。」

  「可是這樣會差很多耶!」

  「她又沒差。」

  「……說的也是,那……隨她去?」

  「隨她去。」

  她們說得很輕鬆,沒有想到那樣一個「小小」的誤差,已經害得韓芊卉再也回不來了!

 

第一章    

  她……她怎麼會在這裡?

  「救……救命啊!」

  咕嚕嚕嚕嚕……

  「我……我不會游泳啊!」

  咕嚕嚕嚕嚕……

  天哪!難道她就這樣莫名其妙的死在這裡?

  咕嚕嚕嚕嚕……

  「救……救命啊!」

  咕嚕嚕嚕嚕……

  不……不要啊……

  咕嚕嚕嚕嚕……

  她不要死……死在這裡啊!

  咕嚕嚕嚕嚕……

  嗚嗚嗚,早知道不來了!

  咕嚕嚕嚕嚕……

  「救命啊!」

  咕嚕嚕嚕嚕嚕嚕……

     睜眼。

  木頭橫樑?

  她什麼時候跑到度假小屋來了?

  轉頭。

  不對,她家的度假小屋才沒這麼畸形,潔淨無比的地板,就算妳用舌頭去舔也會覺得又香又甜,忍不住再多舔兩下,只有在博物館裡才看得到的那種老掉牙的木櫃、燈台和針箱等傢俱,即使現在流行復古,她家也不流行,她家只流行夫妻打架後的災後現場,保證比東京大地震的災後現場更精采。

  那,這到底是哪裡?

  挺身坐起。

  咦?她居然睡在鋪於地板上的床被?

  起身。

  奇怪了,她怎麼跑到日本來了?

  低頭。

  錯,她穿的是結帶上衣和蓬蓬的長裙,還有……

  往前看。

  屏風、四方桌、四角扶枕、長扶枕、矮矮的案桌、四方席……

  阿咧,她跑到韓國來了!

  可是,怎麼會……啊,對了,時光機實驗,她來了!真的來……糟了,導引裝置!

  當韓芊卉像只蟑螂一樣在屋裡到處爬來爬去,翻箱倒櫃找她的寶貝箱子的時候,悄無聲息地,門口出現了一個女人,一個朝鮮時代的中年女人,四十多歲,鵝黃色上衣,深藍色的蓬蓬長裙和綴帶,發盤上綴著美麗的花飾,端莊又高雅。

  「請問妳在找什麼?」

  突如其來的詢問,韓芊卉並沒有被嚇到,反倒是中年女人自己被嚇到了。

  「在哪裡?」轉眼一瞧見她,韓芊卉立刻餓虎撲羊似的衝過去抓住她。「我的箱子在哪裡?在哪裡?」

  中年女人捂著胸口一臉驚嚇。「箱……箱子?沒……沒有啊!漁民把妳送來的時候,只有妳一個人,其它什麼也沒有啊!」

  「沒有?」韓芊卉尖叫。勿那……那……快帶我去他救我的地方,我……」

  眼看韓芊卉慌張的樣子,中年女人反而鎮定了下來。

  「無論妳掉了什麼東西,現在也找不回來了。」

  「為什麼?」

  「因為漁民是在大海中救到妳的,東西掉在茫茫大海中,怎麼可能還找的回來呢?」

  大海中?

  對,她一過來就落在大海中,怎麼會那樣?如果操作正確的話,應該不會發生這種事呀!

  不對,現在不是反省那種事的時候,現在應該……應該……

  完蛋了,真的找不回來了嗎?

  等等,她……箱子關緊了沒有?

  ……沒有!

  當時她正打算檢查一下導引裝置帶了沒有,才剛打開箱子……慘了,這麼一來,導引裝置泡在海水裡,不用三個月,三分鐘就掛了!

  完了、完了,她真的回不去了!

  怎麼辦?怎麼辦?在這種男人是老大,女人是繫在腰帶上的附屬品的古早時代,人生地不熟,又是狗不拉屎,鳥不生蛋的落後世界,三個月還好,一輩子……她怎麼活呀?

  這邊有研究所提供她工作嗎?

  嗚嗚嗚,早知道不來了!

  韓芊卉無力地跌坐在地上,好像剛死了全家人一樣頹喪,中年女人同情地拍拍她的肩。

  「無論如何,妳還活著,這才是最重要的,其它東西都是身外之物,掉了也就算了。」她溫和地撫慰韓芊卉。「待會兒我給妳送點吃的來,吃飽了有精神一點,妳就不會這麼絕望了。」

  活著?

  她還想死了算了呢!

  不過當中年女人送來餐食時,韓芊卉還是捧起飯碗來大口大口扒,像餓了三個月的乞丐一樣,一大碗牛肉、蘿蔔、黃豆芽、桔梗和蕨菜的醬湯拌飯,瞬間便去了一半。

  中年夫人看得直搖頭。「吃慢點、吃慢點,沒有人跟妳搶。」真是粗魯!

  對於她的好意,韓芊卉置若罔聞,繼續拚命吃。她都快餓死了,怎麼慢點吃?奇怪,她究竟昏睡了多久?

  「我叫崔允慈,大家都叫我允夫人,妳呢?」

  「芊卉……韓芊卉。」韓芊卉口齒不清的說,然後頓了一下,本打算問問現在究竟是什麼年代?依服飾來判斷,是朝鮮時代沒錯,但朝鮮時代整整有五百多年,究竟是哪一世紀呢?

  可是轉眼一想,知道這種事又有什麼差別?

  不管是什麼年代,終歸兩個字——古代,也就是不太好混的時代,就算清清楚楚的知道現在是哪一年、哪一月、哪一日、哪一時、哪一分、哪一刻,不好混還是不好混。

  於是,她聳聳肩,把那種無聊的問題嚥回去,繼續專心扒她的醬湯拌飯。

  這個飯,真不錯吃呢!

  「芊卉?」允夫人微微蹙了一下眉,「好奇怪的名字。」她咕噥,再問:「妳是從哪裡來的?過兩天等妳好一點,我叫村裡的男人送妳回家。」

  「我沒有家。」至少在這裡沒有。

  「這樣啊……」允夫人想了一下。「沒有人可以投靠嗎?」

  韓芊卉搖頭。「完全沒有。」

  不知為何,允夫人兩眼開始發亮。「也就是說,妳沒有親人、沒有工作,而且身無分文,無家可歸?」

  韓芊卉點頭。「對。」別說親人,連半隻會向她撒嬌的貓貓狗狗都沒有。

  「那麼我提供妳一個工作,妳可以考慮看看。」

  「工作?」韓芊卉一聽,也跟著兩眼發亮。「不必考慮,我干了!」無論哪個時代都一樣,有工作才有錢賺,有錢賺才有飯吃,有飯吃她就可以在這個世界混下去了。

  「太好了,那……」話到嘴邊,不知道為什麼,允夫人又吞了回去,猶豫片刻。「我想,還是過兩天再說吧!」

  於是,韓芊卉便暫時在允夫人這兒住了下來,不久,她便發現一些很矛盾的情況。

  聽婢女說,現在是明宗坐王位,所以這時候必定是十六世紀;但她也看到一份西洋的萬國地圖,那應該是在十七世紀時傳入朝鮮的;還有一本樸桂源的《正音通釋》,這應該是十八世紀的書……

  見鬼,現在到底是哪一世紀?

  「十九世紀的……」她茫然注視著一本丁若銓的《茲山魚譜》呆了好半天,搖搖頭,把書放回原位。「算了,哪一世紀都無所謂,橫豎都已經被丟在這裡,哪兒也去不了了!」唉,丟垃圾也不是這種丟法嘛!

  沒精打釆地套上繡花鞋,韓芊卉懶洋洋地晃出去,未幾便發現村子裡的女人們成群結隊準備到河邊去洗澡、洗髮,所以……

  「流頭驅邪嗎?那麼今天應該是農曆六月十五,這總該不會錯了吧?」她自嘲地喃喃道。「最好不要有人來告訴我說她們是要一起去脫衣服拍A片!」

  然而晃著晃著,又給她察覺到另一件更奇怪的事。

  允夫人所住的這個村子是在深山裡頭,寂靜而安寧,而且每個人都過得相當富裕,住的是瓦屋,穿的是綾羅綢緞,還有婢女伺候,但是這個村子裡只有女人,大大小小的女人,男人寥寥可數,大人小孩的總數不會超過五根手指頭。

  最詭異的是,女人都沒有丈夫,但有女兒。

  無性生殖?

  「這是什麼怪村子啊?」

  「韓小姐,允夫人請您去一下,她有事要和妳相談。」

  「呃?哦,好。」

  不管如何,這村子裡的人無論是言談或舉止,十足是貴族的姿態,怎麼看都不像是普通人,連婢女講話都很有教養,但是……

  貴族不跑到城裡去耀武揚威,幹嘛躲在這山裡自閉?

  「韓小姐。」

  「允夫人。」韓芊卉一邊學她們盤腿坐在地板上,一邊好奇地打量另兩個人。

  允夫人注意到她的視線。「我幫妳介紹,他們一個是我女兒,一個是……唔,我女婿。」

  不太情願的語氣,韓芊卉有點奇怪,但懶得問。「你們好。」

  那兩人點點頭,怯怯地朝允夫人瞟去一眼。

  「唔,是這樣的,那天……」允夫人掩嘴清清喉嚨。「呃,我提過,有個工作也許妳……」

  「我干!」要想生存下去,非得有工作不可,不管在這裡或哪裡,這都是必然的道理。

  「但是……」允夫人遲疑了下。「我們是世襲替身,這個妳也願意嗎?」

  韓芊卉愣了一愣。「替身?」好萊塢動作明星的替身?還是有錢有勢的大人物的替死鬼?

  見韓芊卉一臉狐疑,允夫人也有點訝異。「妳沒聽過嗎?」

  當然有聽過,但是允夫人說的替身不可能是她聽過的替身吧?

  韓芊卉躊躇一下,搖頭。

  允夫人略一思索。「聽妳的口音跟我們不太一樣,我想妳生長的地方可能較為偏僻,沒聽過也不奇怪。這樣吧!我就現在這個工作跟妳解釋一下,我相信妳一定很快就能理解了。」

  「好。」韓芊卉連忙正襟危坐準備聽「故事」。

  「漢陽(今之漢城)裡有位大人,他娶妻十年未曾生過一兒半女,很顯然的,他妻子不能生育……」

  「那也不一定啊!說不定是男的有問題。」韓芊卉脫口道。

  允夫人搖頭。「不,那位大人的妾室曾經幾次懷孕,但後來都不幸流產或早產,所以是他妻子的問題。」

  「哦!」無話可說,除非是妾室偷男人。

  「當然,若正室無子,勢必要由妾生之子來繼承大人的家產,這點正室自然不願意,就算妾室永遠都壓不到她頭上去,即使那位大人早一步去世,而在妾子成年之前,那個家也還是掌握在她手裡。但總有一天,妾子會娶妻,會繼承一切,之後她就……呃,總之,她不得不找我們作替身,在秘密的情況下替她為丈夫生個『嫡子』……」

  搞了半天,原來是借腹生子啊!

  韓芊卉這才恍然大悟。

  「不過,說起我們替身者的血統其實也是很高貴的,起初是沒落的貴族為了生存不得不這麼做,環境逼人啊……」

  說到這裡,允夫人喝了口茶,再繼續。

  「自然,這麼做之後,我們不可能再嫁得出去,但就算不這麼做,我們也不可能嫁人,因為我們不願意自貶身份嫁給平民,而貴族也不可能娶我們作正室,所以這是我們唯一的生存之道,只要生了兒子,貴族就會給我們一筆豐厚的酬庸作代價,那筆酬庸通常都足以讓我們寬裕的生活一輩子……」

  唯一?

  說得好聽,在她看來,她們只是不願意「自貶身份」去出賣自尊、出賣勞力而已。

  「如果生女的怎麼辦?」

  「生女的就由我們自己留著養,長大以後會繼承替身的工作。」

  難怪這個村裡都是女人。

  「可是我也有看到男人啊!雖然不多。」

  「有時候替身生了兒子之後,正室才懷孕生子,那時候就會把兒子還給我們;也有可能不小心被他人知道那孩子是替身生的,他們也不得不把孩子還給我們。總之,這一切都要非常隱密,絕對不能讓其它人知道,否則就前功盡棄了……」

  女人是工具,孩子是產品,不合意還可以退貨?

  韓芊卉啼笑皆非地翻了翻白眼。

  「……這一回,由於那位夫人只要求是處女,年歲不限,原本我是打算讓我女兒去,所以收下了定金,沒想到她……」允夫人突然恨恨地瞪女婿一眼,後者愧然低頭。「而村裡其它女孩子又還不夠成熟,收了定金再反悔,我們不僅要賠償,而且一旦失去信用,以後再也不會有人來找我們了。所以……」

  允夫人將期待的眼神投向韓芊卉。「妳願意嗎?」

  韓芊卉聳聳肩。「我是沒問題啦!不過我可不是什麼貴族喔!」按照「慣例」,這種事她也懶得花太多腦筋。

  第一,她需要工作,何況是這種「辛苦」一次就可以賺一輩子的工作,不要的是笨蛋;第二,她也不打算結婚;第三,正好可以借這機會試試「男人的樂趣」是不是真的,然後一拍兩散,不用擔心有什麼「後遺症」。

  一舉三得,有什麼不好?

  「這點不用擔心,村裡的人嘴巴都很緊,這是從事我們這一行最重要的規矩,所以絕不會有其它人知道妳不是我們村裡的人,還有那個送妳來的漁民也是我們村裡出去的男孩,只要說一聲,任何口風都不會洩漏出去。」

  「那就行啦!」韓芊卉很阿沙力的同意了。

  反倒是允夫人直皺眉。「妳真的考慮清楚了?這可是一輩子的事喔!」

  「有啦、有啦,考慮清楚了啦!」還考慮什麼?這種「小事」犯得著想太多嗎?真是浪費時間!

  至於以後,以後再來傷腦筋就好了,現在想頭會痛!

  「好,那麼我就去通知那位夫人,可以請她丈夫到密苑去了。不過那位大人的官位不低,要離開兩、三個月並不是那麼簡單,必定要稍作一下安排,所以妳可能要等上十五天到一個月左右。」

  幸好!一來就跟男人上床,這不是很詭異嗎?

  起碼得給她一點時間先適應一下這個世界嘛!

  「密苑?」

  「那是我們『工作』的地方,非常隱密,除了我們村裡的人以外,沒有人知道在哪裡。」

  做那種事是「工作」啊……

  這不算是妓女吧?

  在朝鮮首都漢陽城裡,貴族與平民的居住範圍區分得很清楚,在各個官衙供職的胥吏等京衙前們居住在上村,中人住中村,軍校們住下村,而在昌德宮與景福宮之間的北村則是上流貴族的居住地,放眼看去整片都是兩班貴族權勢的高門大宅,其中還有所謂的漢陽八大家,是當年擁護李成桂的一級開國功臣的宅邸。

  樸宅就是其中之一。

  「大人,夫人要善妍來通知您,『那邊』已準備好了。」

  沒有回聲,月廊下,恭謹俯首的侍女善妍不由得悄悄覷向書房內偷看一眼。

  專心一意捧書閱讀的男主人是真的沒聽到嗎?

  「大人,夫人要善妍來通知您,」善妍自動加大音量。「『那邊』已準備好了!」現在總該聽到了吧?

  還是沒有任何回音。

  善妍不禁暗裡翻了一下眼,然後深吸了口氣,再放開嗓門,「大人,夫人要善妍來……」

  「聽到了。」陰鬱的嗓音低應,有點冰冷、有點厭煩。

  聽到了也不早說,害人家白白浪費嗓門。

  「夫人還說,請大人您盡快啟程,她會留在這裡幫您應付來訪的客人,倘若『那邊』有消息了,也請您快快回來接替她,她必須避開……呃,您知道的,就是夫人得……」

  「我知道,妳可以退下了。」陰鬱的嗓音不耐煩的低叱,待善妍離去後又過了好半晌,方始再度揚起,「河永敬。」

  不一會兒,一個三十歲上下的男人應聲來報到,恭謹地望進書房內。

  「大人?」

  「安排一下,我們要出門了。」

  「上哪兒去,大人?」

  「不知道。」

  「呃?」不知道?出門撞到牆壁就回來?

  「你去安排就是,大約要出門兩、三個月。」

  「兩、三個月?哇,那起碼得一個月後才能出門,您知道,有好些大人的茶席酒宴是不能取消也無法更改時間的,那種純男性的場合夫人也不適宜去……」見主子臉色不太對,河永敬猶豫了下。「是夫人那件事嗎?」

  書房裡沒有回聲,但就算主子不說,河永敬也清楚得很,他跟了主子十三年可不是白跟的。

  「大人,倘若您真不願意,拒絕夫人就是了嘛!」

  書房內依然沒有任何回答,只傳來翻書頁聲。

  「大人,若是您擔心夫人……」

  「河永敬。」

  沒錯,他跟著主子十三年不是白跟的,所以一聽主子的語氣,馬上就知道自己該滾遠一點了。

  「是,大人。」歎著氣,河永敬轉身離去。

  這該怪誰呢?

  對了,該怪過世的老爺,是老爺替主子挑了這樣一個老婆,害主子沒一天好日子過,明明以前挺愛鬧愛笑的,府裡隨時都可以聽見主子的大笑聲,可現在要他勾一下嘴角比登天還難,臉上就像貼了一片厚鐵板似的,硬邦邦的總是沒表情,敲一下還會鏘鏘響,害得伺候他的人為了配合他,都不得不跟著擺出苦瓜臉來現,只有夫人那邊笑得嘴合不攏。

  人家說男人怕入錯行,女人怕嫁錯郎,在他看來啊!應該改成男人怕娶錯老婆才是正確的!

  一個月後——

  「到了,請兩位下轎。」

  顧不得生平第一次享受坐轎的樂趣,河、水敬急忙跳下轎子去服侍主子下轎,然後原地轉一圈。

  「這是哪裡?」更正確的問法是:這是哪座山?

  抬轎的人已離去,只留下一個女人帶路,長衣蒙頭,看不清長相。

  「對不起,請不要問,這是規矩。」

  河永敬聳聳肩,拎起行李跟在主子後頭東張西望,爬了頓飯工夫的山路之後,再穿過一片青翠的銀杏林,眼前豁然開朗,他不禁喟然讚歎。

  「真了不起,在這種深山裡頭居然有這麼一座大宅院!」

  朝鮮貴族的住宅一眼看去跟日式建築非常相似,八作黑瓦屋頂,雨津閣飛簷,全木地板,山水屏風,還有格子拉門和遮陽月廊,古典優雅,細緻婉約。

  不同的是,朝鮮住宅沒有榻榻米,而另有因應不同季節的特別設計:挑空的抹樓是為散熱,溫炕是為保暖。也是由於溫炕的需要,所以許多貴族住宅裡,男人專用的捨廊齋和女人小孩專用的裡屋都各自有廚房。

  進入桃山頂大門,女人繼續領路到捨廊齋前,回身。

  「請問,這位大人是要明?或暗?」

  「暗。」

  「那麼……」女人指指東側的中門。「請大人您不要到那兒去,晚上我再來帶您過去。」

  見那女人話還沒說完,主子已逕自脫鞋上月廊進廂房,河永敬急忙也跟著把行李拿上去,並好奇地問:「大人,何謂明?何謂暗?」

  「我不想瞧見那女人。」

  「哦!」看來主子真的很厭惡這件事,黑暗中辦事哪有意思嘛!

  不過,也許很刺激也說不定。

  「大人,要讓她們先送茶點來,還是……」

  「書。」

  又是書!

  天知道為什麼大人這麼愛看書,而且看的書既不是漢文,也不是韓文,而是蝌蚪文,聽說朝鮮朝裡懂得這種文字的人不會超過兩個,大人自己也是一知半解,卻還是拚命想看懂它,真不明白是何道理?

  「要酒嗎,大人?」

  「茶。」

  「糕點?」

  「不用。」

  「那……」

  「下去。」

  「……是,大人。」

  唉!希望不會在這裡待太久,不然就算大人不在意,他也會活活悶死!

台長: 果汁
人氣(36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替身 古靈 |
此分類下一篇:替身 古靈2
此分類上一篇:替身 古靈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