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4-29 09:49:42| 人氣564| 回應5 | 上一篇 | 下一篇

《毒蛇在握》譯文欣賞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妳天賦異稟,某些時候,妳會擁有見人所未見的天賦,唯有天使與魔鬼才會被賦予的這份先知先覺,讓妳能很準確地預測到我的未來。妳鍛造出來的武器,雖然傷了妳自己好幾回,可最終還是會反過來對付我的。妳為了要折磨我們,自己受盡折磨,我給妳的這一切,妳都嗤之以鼻,只盼望待我成熟茁壯後,我會自食惡果,這一切會反過來對付我自己。我所誇耀的心智被黑旗高高豎起,黑旗上的褶痕全是妳親手縫製出來的,妳一而再、再而三地以最好的章魚汁將其加以染色。我幾乎才剛入世,多虧了妳,我便什麼都不再相信了,也不再相信任何人。凡不相信父親者,就永遠進不了天國。凡不相信母親者,就永遠進不了人間樂園。所有信仰對我而言似乎都是欺騙,所有權威都是災難,所有情愛都是算計。最懇切的友誼,最美好的善意,未來會有的情愛,我都會加以懷疑,我都會潑其冷水,我都會加以否認。人必須獨居。愛,就是自我認輸。恨,才是自我確認。我在這,我過活,我攻擊,我毀壞。我思,故我唱反調。任何生命都多少會威脅到我的生命,因為它們會呼吸到我部分的氧氣。我只靠我自己。如果僅賦予一個人生命而不賜予他死亡,那麼這個生命也就沒有任何意義了。上帝對此心知肚明,故而凡祂所創造出的生物都會腐爛死去。我既無法對吾之生表達意見,亦無法對吾之死予以置喙。我生就生了,死就死了。我唯一擁有的是那存在於生死之間,鄭重其事地被稱為命運的東西。可這命運由瘋母豬拉開序幕、參與演出、詐欺矇混,這命運本身就是個騙術,而這個騙術就是所謂的教育。我得跟這種教育說聲不,跟所有別人幫我選的、而非我自己選的道路說聲不,這些道路只會引起我反感,因為我討厭受人指引。善,是我;惡,是您。所謂原則就是放大了尺寸的偏見,如此而已。好名聲只不過是偽善在社會上所取得的成功罷了。自覺自發乃是不幸的反射。而美德,那獨一無二的美德,那偉大的美德,我們既不會稱其為驕傲,也不會稱其為力量。沒有可以確切定義它的名詞。美德既是這又是那;美德既是驕傲也是力量,帶有某種高高在象牙塔上(誠如我的落羽杉)、高處不勝寒的孤獨,也帶有把它拋向人群,而飽受眾人拳腳相向的某種眾人皆知的東西。我的力量是不折不扣我自己的力量,我雖孑然一身,可堅決反對第二種力量(愛),也斷然反對第三種力量(上帝所定義的來自於第三方、第三者的力量)。無須藉助他者的力量方能成為力量。我再重覆一遍:我就是力量。我就是那擊敗毒蛇的大天使。

所有的毒蛇皆然。您知道我對毒蛇瞭若指掌,這些卡昂到處都有的冷血畜牲。有一條大家再三對我提起的蛇,那條曾對著我們的母親夏娃噝噝叫的毒蛇。夏娃,她,她也是美麗的瘋母豬!毒害了全人類的美麗瘋母豬。可真的瘋母豬還更叫得更響亮。水蛇,你們又會因為不小心而落入我的網中,被俘虜的黃色身軀在大聲嘲笑中扭曲掙扎。邪惡的蝮蛇,你們儘量亂鑽亂動:我比較喜歡你們。而你們,謳美河裡的鰻魚,巴赫貝利維安鐵鍬挖挖就鑽出地面的暗紅色蚯蚓,你們宛若思想,在沼澤裡、在智慧的黏土地裡蠢蠢蠕動。可在所有爬行動物之中,給我蝮蛇,我只要奇毒無比的蝮蛇!妳記得嗎?瘋母豬,妳記得自己說過關於這點的話麼?還一副遺憾得不得了的樣子:「虧得上帝保佑,這孩子竟然大難不死!」

這條蝮蛇,我的蝮蛇,被我勒得死死的,卻還會在各處重生再現,可我還是會加以舞弄,而且我永遠都還會舞弄,隨你高興怎麼稱呼就怎麼稱呼:仇恨、無所不用其極、絕望、或性喜不幸!這條蝮蛇,妳的蝮蛇,我盡情揮舞,我恣意擺弄,我帶著這件戰利品在生命的旅程中昂首闊步,嚇壞了我身邊的人,我的周遭一片真空。

謝謝妳,我的母親!我才是大步前進的那個。毒蛇在握。


※圖為由《毒蛇在握》改編的電影海報《悲憐赤子心》。台灣去年上映過,亦由敝人翻譯,但成果不佳,一星期就下片了。實感扼腕汗顏!


台長: miao
人氣(564) | 回應(5)|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