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4-26 14:22:57| 人氣9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旅遊筆記】洛杉磯的牧師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以為,城市中最美麗的風景,是人。

洛杉磯的牧師姓莊,他是台灣警察「霹靂小組」第一任隊長。

莊牧師在六年前來到美國讀神學院,決心為主宣道;那時,他
的警界資歷十九年半,僅差半年即可獲得國家終生俸,但是一
紙神學院的入學許可,使他當下放棄一切,帶著妻小來到人生
地不熟的美國。這樣的人,雖然我沒信教,雖然我只見過他三
次面(在滯洛城四天之中,相信許多人對傳教者的熱情並不陌
生),雖然相處約不到五小時,但是我想介紹你們認識。

莊牧師的語調平和溫柔,你無法想像他當霹靂小組隊長時疾言
厲色的模樣,事實上,莊牧師可以是一位迷人的演說家。

談緣起,莊牧師說:「我讀台中一中時,生平第一次、而且
是我同學向我傳教,他說得痛哭流涕,而我心中一點漣漪也沒
有。但是我很明白,在他的心中,他擁有一種東西,而我卻沒
有,但是那是我想得到的。而我後來決心報考警校,在我警察
生涯中,我從沒忘記我同學那一晚的語氣、聲調和眼淚。」這
一段話,正是我再他家作客時的感受,我對教義不生反應,但
是他說道時美妙的頓挫語調,彷彿正受神光籠罩;他的眼神散
發出喜悅期盼的光芒,那是你能在許多夢想家眼中能解讀出的
熱情。他對我們表達一種力量,彷彿是他口中敬畏的上帝常駐
在他的內心,像Maria Carey的「HERO」這首歌說的:向你的內
心尋求力量,當你內心的英雄來臨,他將帶著力量,領你勇往
直前。

莊牧師帶我們瀏覽他在美國建立的家園,如同一般美國家庭,
擁有前庭後院、草皮籬笆;接著他說:「這棟房子我一直認為
是上帝帶給我的禮物。」原來,在莊牧師決定去職報考神學院
前,為了找尋一個可以安靜讀書的環境時,有一棟預計改建的
警察宿舍,由於年久失修,設備簡陋,乏人問津,據莊牧師後
來的形容是「如同鬼屋一般」,因此莊牧師很輕易地向他的同
事要來了一個房間,後來宿舍改建,他以前居住於此的時間被
認可可分配到一棟房舍,人在美國的莊牧師把房舍轉賣,恰可
買下了他們看上的這棟房子。莊牧師說:「這棟房子給我們一
家四口住剛剛好,上帝從不給予超過我們需要的東西。但是我
們永不虞匱乏,因為我們做的是祂的事。所以,我一文不名來
到美國卻從來不害怕,上帝會眷顧我。」

晚餐時,莊牧師向我們介紹他的家人:妻子及兩個女兒。大女
兒Maria正在UCLA唸醫學技術方面的課程,小女兒Angel則想進
入FBI,研究犯罪心理學,兩個小女生在面對初次見面的人時,
依然表現的落落大方,絲毫沒有矯揉造作或內向退縮的現象。
牧師太太在晚餐後,和我們有簡短的會話。

牧師太太說每年洛杉磯會有許多台灣人來到這裡,對於那些會
居留較長時間的人,例如留學生及初來乍到的新移民,他們全
家除了會透過教會組織來幫忙這些人儘早適應環境外,「更重
要的是,我們必須教會他們在美國生活最重要的三件事:第一
是你必須誠實,第二是你必須獨立,第三是你必須有信仰。」
誠實獨立固不待言,牧師太太說:「你可以不信主,但是你必
須有信仰。如果你心中沒有任何可信仰的,你會被認為是一個
空殼,在你脆弱的時候,你站不起來,甚至,沉淪。以我們的
語言來說,就是容易被魔鬼收買的人。」

我在回程的路上,一直想著這個充滿溫暖力量的家庭。

(本文作於九十年五月)



台長: 泊客
人氣(9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旅遊筆記 |
此分類下一篇:【旅遊筆記】飛行隨筆
此分類上一篇:【旅遊筆記】人間仙境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