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8-05-13 20:31:10| 人氣65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花太隨行】新手和弦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第四堂課
繼上次講到一半的大和弦、小和弦,這次上課就直接從和弦接續講起。
除了C大和弦、A小和弦、D小和弦、G大和弦之外,
新手常用到的還有F大和弦以及E小和弦。
大和弦、小和弦是和弦的類型,除此二者外還有其他不同類型暫且不談,
C大和弦(C Major)在樂譜上常簡化寫作「C」,
A小和弦(A minor)在樂譜上常簡化寫作「Am」,
D小和弦、G大和弦、F大和弦、E小和弦以此類推,
老師沒有提到很多有關大調小調的理論概念,
僅就兩個類型讓我聽聽看各調的大和弦及各調的小和弦,
是否分別給予聽者類似的情緒感受。

 

接著老師問起平常是用什麼聽音樂的,喇叭還是耳機,
並談論起我們常會要求看的影片要高畫質,但似乎不怎麼要求聽的音樂要高音質,
他建議我可以去嘗試聽聽看高一點價位的耳機或喇叭,
試著去聽一首歌背後的樂器有哪些、旋律怎麼編排、在哪個拍點轉調,
算是訓練耳朵的敏感度。

當老師提及此事時,讓我想起大學漫研社時有位學弟跟我們介紹某品牌的耳機,
花了幾千元,聽到的音樂是不一樣的境界,說得有如天籟般,
那時我就很好奇,好的耳機究竟能有多少差異。
既然老師提了建議,我也好奇,所以我就真去找來聽聽看,
詳情請見下回開箱唷w

 

本回繼續上課,回到六個新手和弦,
這禮拜的作業便是將六個和弦之間彼此轉換,熟練位置。
在彈唱的時候,換和弦幾乎是一秒之間就完成的,
不太可能唱完一句停下來,等找好位置再繼續唱下一句,
因此和弦間轉換亦是要非常熟練的。

老師說一般人要熟練換位大概要二到三個禮拜,
寫文的當下是我第一個禮拜結束,
愛玩的我已經又開始找方法來刺激自己練習了w
先前老師說因為C大調最簡單,通常新手都是從C開始學,
因此我猜現在學的應該會是C大調會用的和弦,
而我早就好奇鋼琴譜上常常注記各式各樣的記號,應該跟和弦有關,
所以上堂課就有偷偷地拿之前買的譜來試彈看看,卻發現有些和弦沒教到。

果然,這堂課補上F和E和弦,譜上該有的都有了,雖然有些和弦類型不完全一樣,
不過老師說剩下的也是從大和弦小和弦再做些微的轉變,
所以我就意思意思湊合著練習啦!
第一首練習的歌是陶晶瑩的《離開我》,
想要接續唱歌的欲望,自然促使手指趕緊朝向對的彈奏位置移動,
慢慢地能夠越彈越順,包括聽見指尖在弦上移動的聲音,
心裡都覺得雀躍,鼓譟著「哇哇!感覺快要可以彈一首歌咧耶耶!」

練到今天,相較於當初的薄繭,左手手指末端已經漸漸沒有知覺,
說起來很恐怖似的哈哈,就像是隔著一層紗布在觸摸,
感受不到細膩的差異,敲擊鍵盤時會有些疼痛,
還不知道最後會長成什麼樣子呢?

台長: RedBanyan
人氣(651) | 回應(0)|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流浪日誌 |
此分類下一篇:【花太隨行】課堂之外-耳機
此分類上一篇:【花太隨行】基本指法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