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07-20 23:18:22| 人氣3,322|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所聽見的江蕙


  小孩不是個很常聽台語歌的人,有的也是自小時候便放置在客廳櫃架上老媽的收藏,以前偶爾大掃除的時候,老媽就會將CD放進音響,邊忙碌邊哼唱旋律,而我呢,也是這麼哼哼地將那些歌曲聽進小腦袋瓜裡。那時候,哪懂得分別哪首歌是誰唱的,都是長大後學會認字了,才慢慢認得歌曲裡頭的人,甚至到近幾年,才會辨別這個聲音,是屬於哪個人的特色。

  江蕙,便是小孩從老媽眾多收藏中最先認識的一位歌手,也許是收藏數量有差異吧,可以看出老媽的喜好。(笑)國高中的時候,幾次大人不在家,我會自己挑選一片光碟放進播放器,關上燈,午後的驕陽正巧讓白雲捂住了眼睛,霎時,整間客廳黯淡下來,只剩下我,在江蕙的歌聲中哼唱、舞蹈,隨著音波及旋律,激動時悲痛地皺起眉頭,抑鬱時細語地呢喃哀愁,歡快時自然地展開雙臂,是我小小的演唱會。至今唸書準備考試時,也還會在Youtube點播幾首,當作背景音樂隔離外面的世界呢。

  我喜歡聽她幾首慢歌,喜歡她在演唱彷彿在訴說一篇故事的語調,時而溫柔婉約,時而高亢張力,尾音似是嘆息般散佈在空氣中稀薄的惆悵,點滴在歌詞裡暈開的遺憾。如同歷經世事的人們,生活已然恬淡珍惜,卻在談天憶往的瞥眼瞬間,心弦那無聲顫動,喉頭那絲微苦澀,儘管下一秒帶笑而過,閃過的餘影仍舊是人生無力、也不捨抹滅的片段。

  雖然,聽著唱著江蕙的歌,有時也會笑自己,根本還不能明瞭歌詞內文那些愛戀及失去的感嘆吧,所以要說最喜歡的歌,很難說自己能夠感同身受,不過,我一直很喜歡〈夢前塵〉這首歌,過去的文章裡曾經陪襯這首歌,邊欄也曾碎唸過這首歌的歌詞太令人著迷,印象中,也有過夢著這首歌的旋律而醒來的日子。

  始終讓我念念不忘的,是「
無論未來按怎變化,你是我唯一的選擇」這兩句詞,唱來如此堅定不移,如此牽掛不放,最初到最後,心都隱隱著期盼,那份與伊人相守的想望,但還是無法做到,無法讓伊人明瞭。這種無以名喻的心酸,旋律卻為詞覆上了一層溫暖,彷彿轉錄著夢境相遇的那頭,如同莊周夢蝶,可能存在的真實,心底的話也許、也許有那麼一點機會,能夠在漫漫長路,某分某秒,傳至伊人心中吧。
江蕙 
夢前塵
作詞:吳念真
作曲:李子恆
編曲:塗惠元
昨暝半醒半睏之間 忽然擱夢著你
差一點仔 亦將你的名字叫出嘴
這款的夢境啊 這款的滋味
淡薄仔亦好笑 淡薄仔心塊椎
前塵夢啊 夢前塵 一段夢中的未了情 一直期待乎你知影
無論未來按怎變化 你是我唯一的選擇 牽手行入禮堂的人
嘸敢承認塊阮的心中 你一直無離開
因為我瞭解 對別人來講無公平
浮動的性命啊 浮動的悲喜
算起來是幸福 想起來亦真滄桑
*前塵夢啊 夢前塵 一段夢中的未了情 一直期待乎你知影
 無論未來按怎變化 你是我唯一的選擇 想欲共渡一生的人
Reapeat *
你是我唯一的選擇 牽手行入禮堂的人
http://mojim.com/twznew.htm

夢前塵
作詞:吳念真 作曲:李子恆 編曲:塗惠元

昨暝半醒半睏之間 忽然擱夢著你 差一點仔 亦將你的名字叫出嘴
這款的夢境啊 這款的滋味 淡薄仔亦好笑 淡薄仔心塊椎

前塵夢啊 夢前塵 一段夢中的未了情
一直期待乎你知影 無論未來按怎變化
你是我唯一的選擇 牽手行入禮堂的人

嘸敢承認塊阮的心中 你一直無離開 因為我瞭解 對別人來講無公平
浮動的性命啊 浮動的悲喜 算起來是幸福 想起來亦真滄桑

前塵夢啊 夢前塵 一段夢中的未了情
一直期待乎你知影 無論未來按怎變化
你是我唯一的選擇 想欲共度一生的人

你是我唯一的選擇 牽手行入禮堂的人

歌詞引用自魔鏡歌詞網

  文末,仍是感謝二姐帶給台語歌這麼豐富的面貌,為歌曲注入真摯的嗓音,傳遞作詞作曲者欲表達的心境。台語字詞的韻味,有時比國語來得直接,有時也更切中心聲,更讓人心醉,希望未來歌壇嶄露的新星還能歌詠更多美麗的台語歌曲,再次地讓我著迷。

台長: RedBanyan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3,322) | 回應(3)| 推薦 (8)|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生活雜想 |
此分類下一篇:也許我永遠無法瞭解妳
此分類上一篇:【推坑】古書堂事件手帖

橘子妞
江蕙真的是跨時代的代表!
2015-07-21 08:54:26
版主回應
哈哈哈哈,是呀!
不過生活中很少有聊台語歌的機會,
也許是在北部的關係,同學台語大多也都2266....~v~
所以在大學聽到講一口好台語的同學都覺得好酷喔哈哈哈哈!!
2015-07-22 09:54:32
新聞台Blog小天使
親愛的台長RedBanyan:
恭喜您!您此篇文章投稿本週徵文「【徵文】最喜歡江蕙的一首歌」,文筆極佳、切合主題,已通過小天使的審核了,您可至 http://mypaper.pchome.com.tw/index/solicit-weekly/192 瀏覽。也別忘了請親朋好友推薦您的文章,活動小組將從通過審核的文章當中,評選出優秀文章,評選標準文章內容70%、文章推薦數及人氣30%,將於投稿截止日後的七天內公佈喔。
2015-07-21 18:18:53
版主回應
謝謝小天使~好久不見。
記得沒錯的話,這應該是小孩第一次投稿吧!
哈哈哈哈,來這裡這麼多年終於認真來投一回^皿^
2015-07-22 09:58:38
將將
WOW
用詞果然很厲害
都寫出小說等級的形容
恩恩
太佩服了XDDD
2015-07-22 08:09:39
版主回應
喔呵呵阿~我可是有努力認真寫的唷!
因為太久沒寫字,所以腦袋裡很多想法全部都噗嚕嚕地跑出來XD
還能這樣狂妄地寫,寫完身心也是一陣舒暢,開心=w=
不過什麼小說等級,妳又害我鼻子長一吋惹=_>=

對了!照片是上禮拜去阿里山拍的喔喔!
也是超久沒開我的小數位,這次出門拍拍好多好開心XDDD
2015-07-22 10:07:1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