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4-26 18:23:46| 人氣51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的外婆

推薦 19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孫燕姿-天黑黑

當這個時候,我會想起我的外婆。
那是國二的暑假,凌晨的急電,響醒媽媽混亂的踱步,顫抖的雙唇含糊的說辭,
剛睡醒的我聽不清也看不清,搞不懂地匆匆上車,
還以為我們要回去探望外公外婆,沒問為什麼學校暑輔要請假,一大清早要南下。
那是國二的暑假,外婆離開的暑假。

直到接近老家的休息站,上完廁所要繼續開車,發現車上有小垃圾想出去丟,
媽媽卻說:「都要來不及了還丟垃圾?!」
那一刻,有點恍然,一切不是我想的那樣簡單,我突然覺得好難過。
回到老家,還未停好車,媽媽就先下了車,我和弟弟跟著爸爸走到老家的三合院,
地上舖著長毯,旁邊站著坐著幾個老人家,是誰在裡面哭號?
閃閃逝逝的光影,我依稀記得這一幕,那是另一段記憶,
一樣有人在哭,也同樣有人問我是不是應該要爬過去,
我知道,那是阿祖離開的時候,所以我知道了,是外婆,離開我了。

驚訝和顫動地爬過了門檻,每個人眼紅哽咽哀痛哭號,
情緒像風暴肆刮在我身上,眼淚很輕盈,落在地上鏗然的,是回憶的重量。
跪得腳麻了腿酸了,眼淚還不停流,有誰會知道呢,以為見得到的,
在眼前的外婆卻不會再睜開眼,不會笑著用特有的腔調說掰掰,
再也不能牽著她的手,撫摸她皺皺的皮膚,
再看不見她騎著鐵馬上市場買菜,坐在大稻埕剝花生殼,
她只是躺在那裡,靜靜地,肅穆地。

火化前的最後一天,小阿姨讓我和表妹再看一眼外婆的遺容,
隔著玻璃,外婆是那樣的平靜,隔著玻璃,是不是就隔離了兩個世界?


外婆離開之後,我好像還見過她,在夢裡。
和老家很相似的地方,她在那裡開著水果攤,還開心地招呼路過的客人,
為什麼停留在這裡,我想,她還在等一個人,邊歡笑,邊等待。











小碎唸:
人在碰到的時候總會連帶地想念起過往,思考起人生的意義,
在來得及的時候感念,別在失去的時候無限遺憾,
所以最近幾篇都在思考這些事=w=

啊啦~期中考結束了!真是痛快,每一科都寫得很開心,成績是另一回事,
因為高中每週都在考試總是在複習,大學則不一定有題目練習,
沒辦法確切掌握自己懂了沒有通了沒有,大考一連串考題下來,
整個腦袋不停地從記憶區提領公式或觀念,然後寫寫寫寫寫寫,
很有趣寫得很興奮呢XD,雖然不會的地方也苦惱很久,
不過無所謂啦,下禮拜再弄懂它就好=w=

然後因為思考得太過火,小紅好像就精神耗損了,
這幾天要讓她好好休息>w<


天黑黑
作詞:廖瑩如&April 作曲:李偲菘 編曲:吳慶隆

我的小時候 吵鬧任性的時候 我的外婆 總會唱歌哄我
夏天的午後 老老的歌安慰我 那首歌 好像這樣唱的
天黑黑 欲落雨 天黑黑 黑黑

離開小時候 有了自己的生活 新鮮的歌 新鮮的念頭
任性和衝動 無法控制的時候 我忘記 還有這樣的歌
天黑黑 欲落雨 天黑黑 黑黑

我愛上讓我奮不顧身的一個人 我以為這就是我所追求的世界
然而橫衝直撞 被誤解被騙 是否成人的世界背後 總有殘缺
我走在每天必須面對的分岔路 我懷念過去單純美好的小幸福
愛總是讓人哭 讓人覺得不滿足 天空很大卻看不清楚 好孤獨

天黑的時候 我又想起那首歌 突然期待 下起安靜的雨
原來外婆的道理 早就唱給我聽 下起雨 也要勇敢前進
我相信 一切都會平息 我現在 好想回家去
天黑黑 欲落雨 天黑黑 黑黑

台長: RedBanyan
人氣(519) | 回應(0)| 推薦 (19)|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生活雜想 |
此分類下一篇:奶奶的眼淚
此分類上一篇:【Diary】4/19~4/2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