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12-01 07:00:00| 人氣1,302|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幹麻寫那麼好?

推薦 17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書名:城南舊事
作者:林海音
心得:

  在我們記憶裡,還記得幾分童年的色彩?在本書中,英子用她靈動的雙眼,觀察生活周遭的人事物,以孩子單純的好奇、為人著想的心境,輕輕緩緩地帶領讀者跟著一起發現她的發現,快樂她的快樂,悲傷她的悲傷。

  第一個故事「惠安館」占了本書很大的篇幅,是英子與外頭人所說的瘋子秀貞,以及妞兒相處的故事,英子用她自己的觀點去接觸她們,有別於大人們總是「聽」別人怎麼說,來判斷這個人是怎樣的一個人。別人說秀貞是個瘋子,在英子心裡卻很喜歡她,為她憐惜,因為英子明白秀貞只是想要找尋她的丈夫與孩子。在生活中,我們有時候可能因為別人的話,影響對某個人的觀感,從此用距離來減少彼此碰面的機會,可是,我們卻沒有認真去了解過事情背後的故事,好與壞的界線也許並不能分割得那麼清楚明白。

  我最喜歡的故事是「蘭姨娘」,故事中,剛開始英子不理解大人世界的感情交錯,純粹喜歡蘭姨娘待她的好。但是當她看見蘭姨娘和父親私下親暱的互動,立即走出房門奔向母親所在的廚房,看著母親站在大爐灶前挺著大肚子辛勞的模樣,心裡頭難受得緊,卻又無從說起,是孩子本能地意識不安,為母親勞累的身影感到疼惜。有趣的是,英子想出法子安排,將蘭姨娘和時常來家中作客的德先叔湊成一對,這顯出英子俏皮的聰慧,以孩子的角度貼切地去觀察,扮演好協調的角色,讓故事免於走向破裂的悲劇。

  隨著歲月的流逝,故事說到「爸爸的花兒落了」,這是英子人生的轉折點,意識著故事該有結束的時刻,也代表著童年的時光亦將就此劃下句點。在這一段故事裡敘述英子小學畢業,回憶起前面幾篇所遇見的角色,都一一離開她,最後在這畢業的時刻,父親也將離她遠去,經過這幾年,經歷那些事,英子也不再總是抬頭仰望大人們的小女孩,她也終於明瞭,她有自己該擔的責任,該前進的方向。

  以天真稚氣的角度看待日常週遭,是本書最吸引人的特色。小孩子不多加思索的直接,去貼近探求事情的本質,以好奇為動力,活潑喜愛跑跳的個性,再加上與眾人不同的洞察力,讓世界添增好多好多色彩及樂趣。生動的口語對話也是本書令人感到有趣的地方,細膩的描寫讓對白畫面鮮明地呈現在腦海裡,看著英子與他人逗趣的玩笑,不自覺也會跟著勾起嘴角,情感的拉扯在孩子階段亦是很大的影響,平時家人之間堅固的連結,到了分離時更顯得難以捨棄。在這樣簡單樸實的文字中,反觀到現實,曾幾何時我們也失去了那樣的洞察力、那樣的好奇、那樣的活潑好動,與家人的距離,已不再貼近。這樣的我們真的變得成熟了嗎?還是我們只是成為自認為看到事情全面的大人。也許我們該拾起童年那分真誠,重新貼近生活中的每一寸草每一朵花,貼近週遭不熟悉的人群。

  在看很多民國時期的書籍,我最喜歡看的就是他們所帶入的日常用語,各地的方言、口音,由文字簡易地表示,可能無法百分之百呈現腔調,但是互相揶揄說笑的氣氛,都還是感受得如臨其境。再者,是有別於都市繁華的寫景,像是擁擠小村落的胡同,婆婆媽媽間的閒言與濃厚的人情味,總是一翻兩面的相貼依,腦袋會想像,在這樣的地方,可以遇到最好的人、最美的笑。

  天真不懂世事的孩子,從不把人標籤,世界沒有好沒有壞。


文末小碎唸:
把作業直接丟上來會不會很沒誠意啊?XDDDD
這本書以前聽過好幾次,也在圖書館瞄過好幾次,很想看卻都沒看,
剛好這學期國文課要求十本書要選兩本書寫閱讀心得,索性就挑這本書來看囉!
交這作業也有個小插曲,因為老師突然更改繳交日期,原本期中考後才要交,
提前到期中考之前,而且我還是要繳交的當天才知道,
還好小孩很乖有先看完書,當天就努力生心得。

不過大家知道的,小孩生文速度很慢(誰知道= =),
總是深思熟慮想寫出心裡最想表達的感動,
可是在時間緊迫的情況下,簡直是種折磨,
在老爸老媽載我回學校的路上就一直不開心,於是老爸問我怎麼了?
我:感覺時間壓迫,心得都寫得不好。
老爸:喔,那幹麻寫那麼好?
頓時有如醍醐灌頂,是啊!為什麼任何事都要要求到好?
是我給自己很多要求,一定得完成到理想,不肯放過自己呀,
不那麼好,就別那麼好吧,有時候一個人的好,只要給予值得的人看到就足夠了。
我老爸啊~在很多時候,總是那個推我一把的人,
推我走進我不小心忽略的世界,要我用另外一個角度看人生。

P.S. 最後兩段是繳交報告之後再寫的。

2012.11.19 09:13

台長: RedBanyan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1,302) | 回應(4)| 推薦 (17)|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生活雜想 |
此分類下一篇:小遊戲
此分類上一篇:未看先推-南方小羊牧場

(悄悄話)
2012-12-01 20:30:02
(悄悄話)
2012-12-04 18:19:32
(悄悄話)
2012-12-05 20:44:53
山風子民
沒有最好的
當下最好的就交就ok
其他的就交給上帝和"先生"
2012-12-06 19:20:16
版主回應
嗯,其實最好的不是想交給老師,是想分享在這裡,
我想要的並不是分數,而是能如實地表達出我的感受及獲得,
可是要在時間內達成繳交又要表達得理想,著實讓我為難。
不過現在這樣最棒囉=w=

謝謝你的鼓勵!!!
2012-12-07 21:09:0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