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3-07 19:23:13| 人氣9,359| 回應5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5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俄啊!莫斯科]莫斯科求生守則(ㄧ)

好的,條列式大王要開始列點,以下是第一週莫斯科的生活經驗小分享,長期習慣西方文明、邏輯和便宜物價的寶島台灣的我們,可能先閱讀一下會比較有心理準備!


圖為某一間Шоколадница的店面,我知道看起來算是厲害,不過大家記住這真的算是很一般的當地平價咖啡店就是囉。

想要喝咖啡?

1.最棒的方法當然還是自己買咖啡豆回去沖,或者是廉價即溶咖啡(難喝?)
2.外帶的話請鎖定一家Шоколадница;他們外帶美式咖啡加牛奶只需要99盧布。
3.內用的話可就大不同囉!根據小胖的親身體驗,在Шоколадница內用美式咖啡加牛奶不僅需要169盧布,還需要加小費(大約10-12%),所以整體下來,倒不如到美國星巴克買最小杯的美式咖啡(150盧布),然後坐到天荒地老。


想要買花?
在這邊住久了台商開玩笑說,莫斯科唯一二十四小時開的店有三種:速食餐廳、超級市場還有花店。可見這邊人對花的重視,這邊花非常非常貴!(還是說我們寶島花太便宜?)最常看到的花種(冬天)就是鬱金香還有玫瑰了。
1. 看戲最重要的就是看自已心愛的偶像演員在舞台上綻放風采!每次看完戲之後都會有戲迷衝到台前直接獻花給他們心愛的演員們,小胖在戲院區附近探訪花價的結果,一朵鬱金香60-70盧布不等,重點來了:可以殺價!

為什麼我會知道?實在是誤打誤撞,畢竟小胖連花的俄文都不會講。昨天是我們研一莫斯科計畫在莫斯科藝術劇院首演,我買了十八朵鬱金香給班上同學,祝賀首演順利。在店員包裝花束的時候,我試圖想要表示可否一根一根綁,畢竟我是一人一朵。但是誰講得出來!然後老闆看我支支吾吾猶豫不決,就把計算機上面顯示的1080盧布劃掉,然後重按1000盧布(八十塊而已,老闆,要不要緊!)小胖心虛,所以當時對於八十塊的折扣馬上感到興奮至極,便一口答應,事後回想,應該可以殺更低!要學起來!

2. 三月八日是俄國的女人節(就是明天!),這一天,所有的男人都要買花送給他們身邊的女人們,以表敬意和愛意,這筆錢可是不能省!

由於在莫斯科物價好似可以任你調整似的(從同一個物件,不同超級市場有不同售價的觀察判斷),所以千萬小心物價莫名的波動,要堅守崗位!微笑!


關於大衣這件事...
在美國,進餐廳吃飯的時候,冬天的大衣通常就是跟著自己走(除非是很高級的餐廳),不是披在自己的椅子上就是放在腿上或對面的椅子上之類的,在莫斯科,如果你穿著大衣進餐廳吃飯(任何當地的餐廳!除了美國連鎖商店如星巴克或麥當勞...等),可是會被視為很不禮貌的行為!因為莫斯科的天氣不是很好,空氣也是出名的糟,所以大衣被視為「禦寒的髒東西」,應該要被留在場外。

所以,絕大多數的場合都會有寄放大衣的專門空間,然後都是免費的!(跟歐美死要錢就不同啦。)所以可以放心地把你的大衣就交給服務人員,或者,即便像在Шоколадница這種平價咖啡店,大家也都是把大衣掛在衣架上(我知道一開始會很擔心有人會偷走大衣,但是我想這一點就放輕鬆吧,因為人人都有一件,沒有一件的人可能走不到咖啡店就冷屎了),只要把皮包還有手機拿出來,然後盡情地將毛帽、手套、圍巾都塞到口袋裡面,直接寄放「一件」,即可。

題外話,在莫斯科真的可以看到好多好看的大衣!莫斯科人很明顯對於大衣的品味相當卓越!尤其是女人!


關於地鐵這件事...
鮮少有一個城市的地鐵值得被當成觀光景點來參觀的,莫斯科肯定榜上有名!第一條地鐵開通於1935年,現在仍舊持續擴張中。

小胖必須要講,莫斯科的地鐵很方便又美麗,效率之高!幾乎每一分鐘到兩分鐘就有一班,根本沒有等待的感覺(尤其是小胖都還來不及辨識指標的文字時,兩班車子已經呼嘯而過)。所以就時間便利度來講,莫斯科真的是第一名!不過遇到尖峰時間的時候,大家真的要小心享受就是了,因為真的會像東京或上海一樣,整個人被推擠至完全無法動彈的騰空狀態。

來莫斯科之前,美國人總愛警告說,俄國人對於私人空間的概念和西方人很不同,美國人排隊再怎麼樣都會稍稍留至少五十到六十公分的距離,但是俄國人可能會直接把臉貼在離你很近的地方,然後他們覺得無所謂。

小胖也覺得無所謂啊,美國人太客套了啦。

我建議如果一個人到莫斯科旅行,又沒有朋友這這裡,最好還是學習一下俄文字母,至少你看到一堆扭曲的符號時不會太驚慌(這邊地鐵沒有英文指示,即便有英文拼音的站名,但是有看等於沒看,因為都是什麼XXXkaya, XXXnaya...)小胖曾經心一橫,想說反正怎麼走都可以走出去,殊不知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畢竟莫斯科是一個大城市,遇到兩線、三線,甚至四線交會的大站時,線跟線之間的距離有時候還是小遠,如果真的想要享受迷路的浪漫,最好還是白天行動吧!

地鐵票一張28盧布,一樣買儲值卡,有單趟、兩趟、十趟、二十趟(520盧布),也有月票跟季票,可以跟機器買或無所不在的莫斯科大嬸在票口買都可!她們很可愛,比手畫腳很好玩!

由於地鐵繁忙起來也是要人命,所以找一個非尖峰時間的中午,享受一下這些美麗的地鐵站!(尤其是棕色的環線,隨便找一站都不會踩到雷的!)

台長: 蔡柏
人氣(9,359) | 回應(5)| 推薦 (5)|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海外旅遊(國外、大陸) | 個人分類: 俄啊!莫斯科 |
此分類下一篇:[俄啊!莫斯科]莫斯科求生守則(二)
此分類上一篇:[俄啊!莫斯科] 定目劇場二三事@莫斯科、聖彼得堡

(悄悄話)
2012-03-08 11:17:17
短褲少年
您好,請問一下,所為的趟是怎麼算?
因為他有很多轉乘站而且是在站外轉乘,是出站就算一趟嗎?還是說當天可以拿著單趟票隨意坐來坐去?
另外他網頁上有一個Monthly travelcard for 4 kinds of transport, number of rides in metro being 70 是什麼意思?我翻不出來,可以幫我解釋一下嗎?謝謝你的幫忙^^
2013-03-05 08:54:22
版主回應
哈囉,其實如果是轉乘基本上都一定可以在站內轉,只不過會走很久!出站之後就要另外算一趟了!因為是刷卡進(不用刷卡出)。

至於月卡說真的我沒有買過耶,因為我是天天走路上學,所以一個月做到的次數不會太多,只有看戲才會。所以我都是買儲值二十次的卡片。
2013-03-16 08:42:25
短褲少年
不好意思,再補問行李的問題
行李也要購票嗎?一件行李28盧布嗎??是指行李箱那種嗎?背包算不算呢?不好意思,問題很多,麻煩您了
2013-03-05 08:56:37
版主回應
行李需要購票嗎?!應該沒有這回事吧?我們當初都沒有耶...你是看哪裡公告的哩?
2013-03-16 08:44:14
短褲少年
我是看地鐵官網上寫的
http://engl.mosmetro.ru/pages/page_0.php?id_page=8
該不會我會錯意了@@
2013-03-25 12:41:58
版主回應
喔,我想起來了!我的確有看過有人提著大行李箱被困在地鐵站,因為某些車站的進出口很小,刷過之後,人穿越行李都還來不及就被卡住。

但是我覺得這不是義務的,因為說真的莫斯科的青少年也沒再付錢,都直接跳躍直衝,大嬸們也很無奈。(當然外國人還是小心謹慎些)

我的建議是,如果你的行李還算不重,刷過之後你和行李都能在短短幾秒鐘穿越,那就直接穿即可。除非你被卡在那裡,他們就會叫你再多刷一次。

希望有幫助耶。
2013-03-30 12:42:3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