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12-22 23:45:38| 人氣10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平凡小孩的不凡思想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只有她一個人來,大學是清大-人文社會系的學生,目前就讀台大新聞碩)

附上她的wiki 
http://zh.wikipedia.org/wiki/%E6%B2%88%E8%8A%AF%E8%8F%B1

這週聽了一場演講

講者是一位青年公益家 從事公益已經達10年

第一次做公益是12歲



她是-----------沈芯菱


簡單介紹一下她
小時候就隨著媽媽賣涼水 住在鐵皮屋裡
生活條件不優渥 稱的上是貧苦
對於這樣的家境 她說: 是自卑!
某次在路上看到年紀和她相仿的女孩子穿著美麗的衣裳
口中嚷嚷也想要有一件
後來她的母親 決定要送她一個禮物
她以為是衣裳 殊不知 是一套書 
當時她覺得很納悶 明明母親有聽到她想要的是一件衣服押 難道母親沒聽清楚嗎?
她母親跟她說 人生中不易帶走的就是學問、知識
基於貪小便宜(她自己說的XD)的心態 她決定好好自己學習書中的知識
(她的媽媽在某然的機遇下發現沈芯菱對於電腦有很深的領悟力 所以決定栽培她)

在她12歲時看到家鄉附近的文旦滯銷相當1萬斤 她決定發揮一己之力
寫EMAIL給各單位 呼籲全民買文旦

另外她有一位同學沒有錢補習 她就架設一個網站''安安教學網''來幫助她的同學
發展至今也有10年 擁有30多萬筆的資料 為偏遠地區的小孩增加學習資源

某次走在路上 聽到一位媽媽隊她的孩子說:你在不認真一點就會像他一樣(這位母親指著某個方向)
沈芯菱聽到就順這那位母親的手看 發現是一位在鷹架上的工人
她很痛心 工作不分貴賤行行出狀元 但是某些職業還是會被他人給予負面的評價
所以她決定親自下鄉 拍攝一些鄉村的老農民 或是我們所謂比較中下階層的人
因此又架設了一個網站──草根臉譜


近年來她所演講的費用也都通通拿去捐獻
以上大概是她的一些事蹟


在四年前高二暑假參加一個營隊
那時是我第一次認識這位女孩
第一次聽到草根臉譜
當時她給我很深的震撼
年紀輕輕 對於社會的奉獻不遺餘力
可能也因為她 讓當時我的心境有不一樣的變化
願意都用正面的態度去面對任何事

四年後在中山親自看到她、聽到她分享
心中激動不知道要怎麼說
不瞞你們說看到她站在那裏

我的眼眶就已經泛紅...                




老實說她講的那些概念我們老早就已經都知道
只是有沒有實踐的問題罷了

但是有時候我們就是需要有一個不斷的說
說說說
總會去做的吧?!

這次的演講 雖然無法用言語來表達我的感動
還是分享一下我覺得講的還不錯的部分

1.花太多時間擁有、太少享有(讓我想到物質欲望的問題 現在我們都說什麼都漲 只有薪水不漲 雖然現在的物價真的很高 但是我們的錢真的有少到什麼都買不起的嗎? 會不會我們對於什麼是生活必需品的定義變寬了呢?)

2.我們很容易和他人比較,尤其是別人家的孩子(她講到這個 全場大笑 不覺得心有戚戚焉嗎???XD)

3.跟時間計較,跟自己比較(常常做不到...)

4.簡單的事情一直做 就會變得不簡單(就像她一樣吧 她自己只不過也是透過文字和照片 威力就如此強大XD)

5.追求夢想時,你會忘了自己幾歲(能不能照樣造句,追求夢想時,會忘了挫折多磨人,可以繼續走下去)

6.人生態度有悲觀和樂觀,她自己則是達觀。走過、經歷過哪麼多,當然也知道社會有很多的黑暗面,但是她選擇相信。(這很像老師的態度XDD)

7.現在開始,每天都是累積。(我就想到國中一為數學老師曾經說過:每天都進步一點!!)

8.世上最遙遠的距離,是從知道到做到!!(我最愛的一句可以列入人生座右銘了^^)














以上,共勉之




(把她拍的不太好看...她本人很有親和力,重點是 我很喜歡她的presentation skill !! 
設計的很棒,感覺很用心的在準備,非常厲害!)


她自己做的網站
http://www.anan1.webnow.biz/whoisanan/index.htm 

台長: 小胖達
人氣(10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簡單生活 |
此分類下一篇:一天漫談的有感
此分類上一篇:省,醒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