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3-30 01:28:57| 人氣740|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珍惜有多難

  珍惜有多難,比登天更難。人都是這樣,不到失去的時候不會珍惜。最近看著公司裏所發生的一切,深深覺得心灰意冷。

  會鬧彆扭的小孩有糖吃,真是一種很傷人的現象。今天老子不高興,去老闆的辦公司亂說一通,再附上一封辭職信,馬上就有晉升的機會送到眼前。這是哪一國發明的管理方式?那些入職一年半載,連現在的工作都做不好的年輕人,在怨這怨那鬧著要走後,轉眼就可以步步高升。這樣子的情狀讓我覺得這些年的努力都是白搭的,還不如一紙辭職信來得有力。

  我一直都覺得身為一個合格的員工,「受人錢財,替人消災」是我輩打工仔應有的本份。既然伸手拿錢,就得有應付問題的覺悟。老闆花錢請我們是來解決問題,不是來教我們解決問題,更不是說我們製造問題,所以我一直都覺得盡量不要麻煩老闆就是最好的工作方式。在小弟的位置上打滾了四年,好不容易得到直屬上司的賞識,擠身夾心階層的行列。原以為是個好的開始,誰料好景不常,我的伯樂沒多久就病倒了。而且不是傷風感冒的小病,是讓他再也無法應付那龐大工作量的大病。正所謂蛇無頭不行,我們這一隊人頓時化作無主孤魂。高層們採取的應急手段就是讓我去管理我們這隊人,同時讓另一個老牌的隊員輔助我。

  對於剛接手三個月的我來說,面前只有一遍迷茫。可是世界卻不會因為我的茫然而停止,工作上的問題開始接踵而來。「那個XX的企劃要開始了,你們那邊預算多少?」「XX的存貨還夠嗎?」「那些要報銷的東西處理好了沒?」「下禮拜XX的人手都安排好了嗎?」「倉庫為甚麼沒有整理好?」一堆堆的問號讓我覺得頭大如斗,對於從何著手更是毫無概念。每天跟問題打架了一年之後,一切總算開始走上正軌。我深深的覺得腦力勞動並不比體力勞動輕鬆,特別是在我同時被這兩者洗禮了一整年。

  一年下來,總算是不過不失。在沒有了領導的日子,還是運作正常。可是大老闆不幹了,我們當人球的日子也開始了。大老闆的手下有三個中老闆,中老闆的手下有很多小老闆,小老闆的下邊的一堆像我這樣的助手,最後就是一堆前線人員。我們隊的小老闆倒了了,所以我們就變了直接隸屬其中一名中老闆。大老闆下令讓我們跟隨另一個中老闆的真正原因是甚麼,這點無從稽考。中老闆的說法是他手上的企劃太大,忙不過來,反正我們就轉到另一個中老闆的旗下了。然後,另一個中老闆也跟我們說,他很忙,並沒有太多的時間管我們,然後找來一個小老闆暫時當我們的頂頭上司。當然這一位也是很忙,他說他也不了解我們的運作,讓我們自主的去做,他只能幫我們組織我們的工作。

  坦白說,我的心是不服的。這樣的撒手掌櫃還不如沒有。只會轉發中老闆的指令,卻不能指導帶領我們,這有甚麼用?隨便抓一個比我更不懂的人過來騎在我的頭上,這是怎麼一回事?還很光棍的跟我們說你很忙,不能在我們這邊放太多時間。現在想起來覺得我沒有立刻辭職是多麼沉得住氣。這樣的結果可想而知,管人的沒心管,被管人的沒心服,士氣差效率低是意料中事。轉眼又是半年,從懵懵懂懂到了然於胸,從呆頭鳥到決策者,我自覺這段日子成長了很多。我心知自己不是當領導的料,只希望真正的頭兒快點降臨,說我可以把這個擔子還給他。沒多久,臨時小老闆很高興的跟我們說我們的新老闆快要上任了。

  我很能理解他為甚麼高興,作為前線的執行者,做得最多的就是擦屁股。同時帶領兩條這樣的隊伍,無疑就是有兩倍的機率被大老闆指著鼻子訓話。現在可以把我們這個燙手山竽送走,當然值得高興。新老闆還沒到,我們就收到要換中老闆的消息。這個消息一直沒有正式的發佈,只是傳著傳著最後大家發現果然是真的。我們不知不覺間又被拋到另一個中老闆的手裏。這一圈下來,我們三個中老闆都跟過了,名乎其實的三姓家奴。

  新的小老闆來了,並沒有像想象中那樣把擔子接回去。正常的小老闆都是一人管一隊,我們的卻比較特殊。從倒下的那一位開始,一人管兩隊,現在的那一位更牛,一人管三隊。我們全隊人一致認為這一個位置根本是一個三剎位。誰想出這樣的昏招讓一人管三隊?不用說當然是我們的中老闆,只能說老闆的想法不是我輩凡夫俗子能夠理解的。新的小老闆一到來就忙著接管另外兩隊的事務,連跟我們交接的時間都沒有。當我嘗試去跟他交付的時候,他跟我說暫時一切依舊,等他把其中一邊的事情理順後再來接手我們這邊。好吧,沒關系,反正我們已經習慣了,也不差這一段時間。

  誰又想到我們的小老闆只撐了兩個月就受不了,搶在我把棒子交出去之前就離職了。我不禁心想,這就是中老闆花了這麼長時間找回來的領導?幸好我們這群人早有自生自滅的覺悟跟經歷,日子還是如常的過,事情還是如常的做。時間來半年前,中老闆帶著一個外判來到我們面前,說從今天起他就是我們的領導。這又是哪招?把我們塞到一個外人的手中,我們有這麼不待見嗎?你不管就算了,還找外人來管我們?在自家人裏把我們踢來踢去還不夠,還要找外人進來一起踢?抱著受人二分四的心態,我們也默默接受這個決定。

  然後這個外判找上了我,跟我談了好久。那時候我心想你是來做訪問還是來管人的?談到我以後的路,我跟他說如果可能的話,我想到管系統的那一邊。「半年後,如果你沒有到那邊,就是我們的失敗。」他說。我抱著虛與委蛇的心態,唯唯諾諾的和應著。接下來的日子,我們被這個人高壓的整頓著。之前拖拖拉拉做著的事情被敕令短時間內解決,手頭上堆積如山的東西一件件的被處理掉。這段日子是難過的,每天都心不甘情不願的上班,也想過要不要乾脆辭職算了。可是一想到咬緊牙關走過半年,或許就可以轉型走系統,接觸更核心的東西,我最後還是堅持下來了。

  在這個人的帶領下,我們的效率的確提高了,還開始把手伸向其他隊伍的企劃。隨著一次又一次的成功,我開始覺得這樣充實的工作比那種混吃等死的日子來得有意義。我們在發展,我們的成果也開始展現在大家的眼前。我不知道其他人怎麼想,我覺得我們開始走上坡了。

  有人的地方就有鬥爭,世界從來都不單純。外判跟中老闆的矛盾在我們發展的同時也越演越烈。正所謂神仙打架,凡人遭殃,身處二人權力鬥爭的漩渦之中讓我覺得身心俱疲。不停的互相攻擊,不停的互相猜疑,我們做的每一件事都可以成為戰場。我只是想好好的做事,為何人類總是如此複雜呢?半年的交鋒,外判被迫離場了,我們又回到從前的狀態。這一場的戰爭,中老闆終於意識到我們的存在,開始把一些注意力放到我們這邊。不過也只是三分鐘熱度而已,她跟我說的那一句,「我不想管,也沒時間管你們。就算新的經理上任,他也沒有甚麼時間管你們。」讓我的心一陣惡寒。管理層沒時間管我們?那這算是那門子的管理層?還說的那麼理直氣壯。這兩年下來除了那個外判之外,誰又真正管過我們?說我這樣做不好,那樣做不對,誰又曾指導過我們?我們自己管自己不煩你,你說我們不主動,我們拋給你問題你會不會說沒時間?

  新的小老闆快要上任了,流亡潮卻如瘟疫般漫延。中老闆為了留人,不停的拋出晉升機會。這兩年下來甚麼時候有過這種好事?那些年輕人真的很幸運,現在只要說走,就立馬賞你一個機會。看著他們才一年半載就跟我平起平坐,只覺得這六年老子都活到狗身上去了。現在倒好了,要升的升,要走的走,留給我一條沒下沒上的隊,你要我怎麼運作?兩年前我從一個爛攤子中挺過來了,沒有得到半句的讚許。今天又是一個爛攤子,連小小的甜頭都不給就想我去擦屁股,門都沒有。說我這做得不夠,那做得不對,可你又何嘗有心提拔我?兩年下來連提點我幾句的時間也沒有嗎?這段日子種下的因,有了今日這樣的坑,我是不會把自己填進去了,既然新的小老闆要來,那說讓他去填吧。老子真心累了,沒動力跟你們再玩一次這樣的不求回報。既然你不賞識我,我又何苦為你賣命。我自問不欠公司甚麼,現在我也不會多做甚麼。

  

台長: Head瘋Panda
人氣(740)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活死人
這就是人蔘...唉
2014-06-14 11:52:3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