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11-14 15:56:48| 人氣2,167|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晨軒的學校二三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首先感謝子翔媽媽提供這些照片給我^^

五年級, 我感覺晨軒在學習態度以及為人處事的方式, 都有長足的進步. 

以前有幾位對我還不錯的義工媽媽, 曾私底下授受我"幫助孩子進入名師班級"的丿步, 我聽了其實有點心動, 但卻又感覺這是很不fair的手段. 我不是把小孩功課成績擺第一的那種媽媽, 我更關心孩子對學習能否保持高度興致與熱忱, 還有跟同學之間相處是否融洽快樂. 但是身處於"校園最大八卦圈"裡, 其實還是會擔心晨軒晨茵運氣不佳, 被編進荒唐教師的班級.

幾經考慮, 我還是決定以不變應萬變, 只默默地祝福我的孩子們, 期盼他們能夠遇到一位最適宜的老師, 帶領班級好好學習, 為童年的最後兩年, 留下快樂的回憶.

我的祈禱靈驗了!

不知道該如何形容晨軒的班級, 我感覺...就是個傳奇^O^

[賴老]是班上同學對導師的"尊稱"^O^, 讓我佩服的是, 他很懂得激勵學生, 而且賞罰分明, 班級氛圍是緊密而團結的. 學年之初的班親會, 賴老師就對家長們宣告他的理念跟目標, 他要在兩年內將小朋友"自學"的能力培養起來, 而且要讓閱讀習慣成為孩子們一輩子的好朋友. 賴老也預告, 未來孩子們的回家功課不會太多, 因為他希望放學後, 孩子們能夠利用這段小學生活最後的兩年, 盡量培養功課以外的其他專長或嗜好, 因為大家都知道, 上了國中又是另外一個學習生涯的里程碑, 屆時要投入其他主題學習的時間又更少了.

雖然晨軒也曾轉述, 有家長抗議老師回家作業出太少之類的事件, 但是大部分的家長其實都還是頗為支持賴老. 至少在我們家, 老師的方式是很行得通的. 在家常常看見晨軒悠哉悠哉地窩在沙發上看課外書, 或是不急不徐地摘寫閱讀心得, 也不會像四年級那樣, 為了上鋼琴或去游泳, 拚死拚活的趕回家功課. 我問軒功課的情形, 他通常說在學校已經完成. 回到家, 時間可以自由支配, 這樣挺好的.

說到班級的團結, 有件事還頗為經典; 我們知道, 班級默契好, 經常可以在運動會得到應證. 去年底校運他們班級的表現就相當出色, 除了得到精神總錦標, 大隊接力賽也是冠軍, 遠遠把第二名拋在半個操場之外, 在台上加油的主任覺得太不可思議, 忘記自己拿著麥克風, 竟然忘神喊說: "五年七班跑那麼快做什麼, 是可以拿到什麼好處嗎?"^O^ 哈哈~讓台下觀眾笑成一片!

照片這活動是上學期12月24日, 晨軒班上在學校舉辦的火鍋大會. 賴老學期初就給大家一個閱讀目標, 要是全班在期限內都成為[和順閱讀王], 也就是完成30本書籍閱讀心得報告, 得到學校贈與的殊榮, 那麼學期末就大家一起吃火鍋慶祝. 呵呵, 正中下懷, 我看晨軒的同學都挺愛吃的!(^Q^)

其實最令我感動的是, 同學之間當然有看書看得慢的, 也有寫心得報告比較不拿手的, 但是孩子們之間都會互相督促, 互相勉勵, 好看的書不吝嗇介紹傳閱, 動作較慢也會得到同學加油, 而偷懶的人更無從怠惰, 因為有另外二十幾雙眼睛盯著你呢, 有壓力喔! 但是當目標達成, 同學們得到很大的成就感, 老師也信守承諾舉辦了火鍋宴, 這是全班同學合力達成, 努力有了回報, 每個孩子都好開心!

我很高興晨軒能在這樣的氛圍下學習與成長, 特別感謝老師的付出.

這學期, 老師為五年七班訂立新的閱讀目標, 希望每位同學在四個月內, 完成百本書籍的閱讀量. 截至目前為止, 大部分同學都已經完成, 聽說下個月要舉辦烤肉大會了! 羨煞不少其他班級.

***

跟大部分家長比起來, 我很幸運有更多機會參與孩子們的活動, 對我而言也都是學習. 在養育晨軒的過程中, 我得到很多無價的寶貴經驗, 也因此在教養第二個小孩晨茵時, 減少很多碰撞的次數.

其中一個領悟是, 不要在老師面前說孩子的"壞話". 萬一老師對這孩子的印象已經先入為主, 那就是媽媽陷兒子於不義了>"<

晨軒年紀較小時, 我可能擔心老師要面對眾多小朋友, 會疏忽對晨軒的關照, 所以比較積極的去跟老師溝通這孩子的一些"性質", 偏偏一不小心就把他令我擔憂的缺點都傾訴給老師聽...難道是期待老師幫我琢磨孩子嗎? 說真的, 家長千萬不要有太深的期待, 現代老師要面對的麻煩已經夠多了. 當然, 願意付出心力的好老師也不少, 只是"得之我幸, 不得之我命"的概念, 一定要先擺在心中啊!

***

這篇文章存在草稿夾多時, 去年寫的, 沒完成. 轉眼晨軒都已經六年級. 當時想寫的也忘得差不多了, 就 [後記] 一下好了.

五年級結束前, 七班果然又完成挑戰, 全班都達到借閱百本的目標, 所以孩子們又如願辦了烤肉大會, 只是這一次我沒參加, 讓晨軒去獨樂樂了.

***

六年級, 晨軒還是好自在, 不用補習不用趕功課, 可以學喜歡的才藝, 又能每天看卡通. 他跟我說班上好多人羨慕他, 我說這都是你自己的努力; 獅子王則說因為他告訴兒子爸爸想吃豬排, 所以晨軒每次都很努力拚豬排券回來孝敬他^O^

再一年, 晨軒就要升上國中了. 賴老是私中支持派, 班上幾個讀書比較有潛力的, 他會鼓勵他們去考私中. 我跟獅子王則是從很久以前就灌輸孩子就近讀公立國中的想法.

每每看到其他親友對孩子的鞭策, 常讓我在矛盾的思緒中糾葛. 究竟孩子需不需要我們再去推一把? 未來的成就或許會有更好的呈現. 又或許, 讓他們依循自己的節奏去走, 才不會發生揠苗助長的遺憾?

You will never know.


 

台長: 快樂*不及格煮婦
人氣(2,167) | 回應(4)|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校園社團(社團、班級、校友會、同學會) | 個人分類: 寶貝上學去 |
此分類下一篇:運動會12/11-13
此分類上一篇:2014台南市直笛音樂比賽

(悄悄話)
2014-11-18 11:51:53
(悄悄話)
2014-11-19 22:03:51
(悄悄話)
2014-11-21 10:42:30
嚴慧珊ca.
兒孫自有兒孫福,也許快樂的成長比較重要!!
2015-01-05 21:43:1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