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11-05 11:50:37| 人氣1,850|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再見菱角季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又到了吃菱角的季節. 今年ㄅ溫郎"心血來潮", 跟婆婆要了一把菱角刀小試身手, 咳! 距離上次剝菱角少說有5年以上的歷史, 絕對不是小女子遠庖廚, 而是不忍心看好好一顆[菱角]被我剝成-->[花生].

手法不及格呀~ >"< 再怎麼說, 這是公婆要拿去賣錢的, 不能太浪費.

(記於10/5) 

獅子王笑我上次剝菱角只是做做樣子, 沽名釣譽來著; 為表誠意, 證明我是認真學習, 這回努力來當個官田婦.

聽獅子王說, 他小時候為了下課能吃一粒水煎包, 得剝菱角打零工賺錢, 剝到得了富貴手, 現在想起水煎包的滋味, 還特別香甜. 我好不容易才剝了一斤, 換算這份量的收入, 剛好足夠換一顆水煎包...

相較於獅子王我幸運許多, 獅子王的童年環境比較辛苦, 公公婆婆汲汲營營於生活之際, 並無餘裕能夠滿足四個孩子的額外慾望, 所以想要得到什麼就必須自己努力賺取.

經濟方面, 我們夫妻倆從小受的家庭教育, 觀念完全不同. 小時候我回阿公家(濫頭), 村子裡有人車來一堆毛豆, 我學人家搬了把板凳圍著小山拔毛豆, 那天一個下午賺了27塊, 是這輩子我第一次靠自已努力賺來的收入.

很得意, 因為阿嬤誇獎了我; 回到南州家裡, 我興沖沖把硬幣攤在手掌心給媽媽, 跟她說是拔毛豆賺來的錢...沒想到, 媽媽不但沒有肯定我, 還扳起臉問: 難道你只能靠勞力賺錢? 這就是你未來想要的方式嗎?

這件事留給我非常深刻的印象, 那時候的感覺簡直是五雷轟頂; 直到長大成人, 我才了解媽媽的用意, 是期許我能靠頭腦而不是靠體力賺錢生活. 媽媽大概沒料到, 女兒長大後選擇當一介平凡的家庭主婦, 沒有變成叱吒商場或是活耀於社會的女強人:p 以至於我偶爾會慚愧用掉家裡太多資源, 卻沒有很好的回饋, 辜負了大家的期許.

但就像獅子王講的, 這件事沒有對錯, 只是環境的問題, 與觀念的不同. 謝謝他這樣安慰我.

阿母, 在家帶孩子, 其實勞力也是很重要的呀, 哈哈~~

現在假日, 晨軒跟晨茵風靡跟阿公阿嬤到市場做生意. 晨軒可以幫忙飲料裝杯封口, 有時還會抽空畫海報; 晨茵則負責守檸檬攤子(視農產季節不同而變化), 聽說有時候生意不好, 她還會提著檸檬到市場中央叫賣@@" 其實他倆到市場玩耍的成分居多, 但下班後阿嬤還是會給"50元工資"獎勵ㄧ番, 兩個孩子回來喜孜孜把收入記進帳本, 不會亂花. 我樂觀其成, 只是怕兄妹倆調皮搗蛋, 沒幫到忙, 反而幫倒忙, 辛苦阿公阿嬤了^^|||

獅子王跟姊妹們從小就累積許多打工的經驗, 能吃苦, 肯打拼, 也不怕困難. 婆家有許多人格特質是我很欣賞的, 所以綜合娘家給我的教育跟獅子王的觀念, 我們把它交給了晨軒跟晨茵, 希望這些耳濡目染, 孩子們領略得: 現在的幸福是上一輩的德澤, 未來的幸褔要靠自己去努力獲得!

回到菱角. 今年菱角出產少, 又被"大戶"全包了去, 公婆說想批一些回來賣都不容易, 就不像往年那樣可以吃到很多了.

現在已是官田菱角產期尾聲, 期待再相逢囉~^O^~

 

台長: 快樂*不及格煮婦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1,850) | 回應(1)|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鐵線蕨不開花 |
此分類下一篇:看見台灣11/30
此分類上一篇:吃!

(悄悄話)
2013-11-07 08:30:2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