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5-04 23:56:06| 人氣18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愛 not guilty, but responsible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她心儀所上老師已久,朋友都鼓勵她放手一試,反正敲邊鼓只要動嘴巴又不用負責任。這個時代的人們自小就被鼓勵「跟著感覺走」、勇於追求自己想要的,有男朋友有什麼關係?是理想就要去圓夢!

  不談理想的典型是不是真的適合、有沒有緣份,我不禁要想,那個男生怎麼辦?他們不是處不好,也不是對她不好,走在一起久了難免變得平淡。他真的沒有做錯什麼,還是學生的他可能沒有老師的成熟穩重與經濟能力,相較之下,當然不是對手。

  電影「暗潮洶湧」裡,飽受性醜聞攻擊的女副總統候選人蓮恩(Laine)被質疑她介入好友婚姻時,她說「愛是不由自主的,」感覺的確不由人,「愛情,無關對錯」似乎是外遇、背叛的最佳免罪狀,然而責任呢?「Not guilty, but responsible」主持質詢的主席用Laine說過的話狠狠地刮了她一巴掌。

  年近半百的他在半夜哭訴著不知道該怎麼愛一個人,和只有一半年紀的女學生談戀愛,卻仍被認為「愛得不夠」。夜很深,我的心很沈,怎麼愛才夠我不知道,但婚姻、家庭與孩子顯然不如戀愛那麼令人煩惱。

  這陣子我很困惑,愛與責任應該是一體的兩面,所以我一直逃避。農業社會的婚姻以家族為重,工業社會的婚姻以小家庭為重,現在的社會以個人為優先,責任?對許多人來說好像已無足輕重;相處一定會有摩擦,但忍耐是有限度的,而且愈來愈有限……,沒有做錯什麼比沒有做對更糟,上一代的信念已不適用於這一代,連他們自己都動搖。

  舊的秩序顯然正在崩壞,但新的秩序似乎短時間內還不會形成,太忙碌的工作節奏嚴重壓縮感情在生活裡的比重,「沒有時間處理」把秩序重整的時間拉長,也加深了轉型的痛苦。

  愛情無罪,愛情萬歲,但愛情絕對有責任,愛真的最大嗎?關於婚姻和感情,關於責任和感覺,關於這些人這些事,千頭萬緒,只能說我真的很困惑。

台長: 擺瓶兒
人氣(18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