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06-23 21:08:49| 人氣618|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學歷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讀書這件事情,該是最不容易直接化成銀行存款數字的風險投資了。

那怕我的兒時年代還是會對「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這樣的經典名句充滿迷戀,不過真正願意去花錢花時間花精力到課堂上好好的學習讀書,好像是長大以後,才漸漸懂得的事情。

⋯⋯

讀書這件事情,其實有很多的附加價值。往往會在不預期的時間,開啟不同的視野,很神奇的賜予學習者某種能力,茅塞頓開的次數多了,自然受到鼓勵的樂此不疲。那些東西是留不下也帶不走的,卻建構了某個人之所以為某個人的核心價值。很抽象,很難量化,不足為外人道的,箇中滋味。

今天的新聞炒得沸沸揚揚的,一個是台大領導學程的菁英為了爬山可能帶來的邊際效益對企業募款,另一個是可能的總統候選人的學歷是否有所爭議。

關於前者,我的確相信人到了山上會懂得自己的渺小,會為了不製造團隊的麻煩而學習謙卑,會更知道自己的不足與訓練不夠,會很認命的自我喊話,除非叫來直升機,不然就得一步一步地走,再怎麼舉步維艱,都只能靠自己。

我也相信這群修習課程的莘莘學子不一定是那麼伸手牌的理所當然,的確會在募款中得到些除了金錢以外的東西。只是我還想說的是,台灣最高學府萬中選一的孩子啊,你們所享有的資源、師資與注目,以及你們所承受的社會期待(壓力),很大一部分是來自於你們從小到大的放棄與努力,這樣的光環並非誰都可以享有,也絕對不是誰都有資格享有,你們如果因此被妖魔化實在太過,但事情的處理有時候不一定如同你們想像的理所當然。

就拿募款這件事情來說吧。如果是投資,應該就有期待報酬的可能性。如果是集資,或許對象就是一群認同你們即將完成某個舉動而不計較回報的出資者。看過那稻穗嗎?我曾聽聞不同的領域中的成功者都拿這老掉牙案例強調謙卑的重要,越飽滿的越懂得也願意低頭。在我的心中,能走上椰林大道的台大生的確很了不起,但這樣的了不起絕對不只是歸功於你們從小懂得自我期許與實現,背後,還有很多讓人欽羨的的資源挹注,不計代價的,沒有落實分配正義的,享有。

後者,我不想在泥濘中在滾上一圈的討論。只是想到當年在阿公靈前,全家族的人都排了班表的值班守靈。深夜,爸爸不放心跑來看我,閒聊中對我說:「在怎麼光鮮亮麗,再怎麼叱吒風雲,再怎麼了不起,再怎麼有錢有權有勢的人,都一定會有一些很深層,很辣煞(台語),很不願意讓外人知道的事情。」

誰說不是呢?真相只有一個。只是往往我們都選擇了我們想要相信的。

台長: Page
人氣(618) | 回應(1)|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I-小太陽觀點 |
此分類下一篇:大體皮膚?
此分類上一篇:【I】故事

(悄悄話)
2015-07-04 13:02:58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