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6-20 12:21:31| 人氣44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戰慄時空 The Jacket (2005)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戰慄時空 (2005)
My opinion : ★★

(本篇有嚴重劇情洩漏!)

打著金獎影帝「安卓布洛迪」演出、繼「蝴蝶效應」之後的時空旅行科幻大作,我在觀賞之前聽到不少風評如:這部電影與其說是科幻片到不如說是愛情片,ok,我能接受,因為綺菈奈特莉比艾美史瑪特美上太多。我對於科幻、時空旅行的題材一向很感興趣,回到未來、未來總動員甚至魔鬼終結者3都是我的最愛之一,只要別太誇張我都還蠻能樂在其中的。但是這部戰慄時空讓我走出戲院時卻理不出個頭緒,一臉茫然。

到底在搞什麼鬼?

主角因為在波灣戰爭中受傷導致有偶而失憶的病症,在一次旅行中遇到一對母女因車子故障困在大雪的路中,這是他第一次和女主角接觸,這時她才十多歲。主角幫助她們後繼續前行,向路邊行經的車子要求搭便車,而後遇警臨檢時怎知車主殺害巡警,又打昏主角並棄其於路邊作為代罪羔羊。因為他無法舉證路中遇到的母女存在,也無法提出其他更有利的證據,他的辯護律師以他戰時精神受創為由使之無罪開釋,但必須進入一家療養院做治療。在那裡的醫師對他進行一種奇妙的治療,注射不知名的藥物後關進停屍棺一段時間,結果竟然因為某種莫名的力量而讓主角能穿越時空到達未來。我原本還以為是主角頭部受傷,和停屍棺產生化學效應而有了超能力能穿越時空,不過我錯了,似乎是只要注射藥物,然後關進去之後誰都能穿越時空。

在主角第一次到達2007的未來時,他似乎一點驚訝都沒有?至少要有為什麼我突然離開停屍棺了的驚訝吧?看來他大概以為他在作夢,既然如此,那他又為何會驚訝長大成人後的女主角會有他以前送她的狗牌(他原先不知道那女人是以前的小女孩)?在夢中不是常常有小學同學和大學同學都在同班的情形嗎?眼前的陌生女人有以前自己的東西有啥好奇怪?我總認為這種時空穿梭電影最精采的部分就是,旅行者舉證他從未來來的證據,然後對話者臉上嚇的像是白痴般的表情,然後接受這事實。但這電影裡綺拉奈特莉好像一下子就接受了,而且在第二次(還是第三次?)就直接和男主角上床了,應該是也愛上他了吧,但不管是哪個,我都覺得好突兀,過於突然地讓我感受不到她們之間有啥可說服人的火花、化學效應。

男主角在未來發現他會死於原本時空的四天後,他的病友跟他說不要害怕,要冷靜的去發現更多事實,發現他的死因而去避免其發生。這邊先打住一下,讓我們好好搞清楚主角在電影中的首要目的,是為了要拯救自己吧?還是要讓女主角幸福?電影一直到最後他仍找不出自己的死因,他去拜訪了進行治療的醫生、對治療持反對意見的女醫生等人,利用時空旅行者的知識去嚇了下這些人,酷,但還是沒挖到什麼線索。最後他幾乎發現沒有關於拯救自己的線索,最後他的目的稍微的轉向了,他回到原時代後去拜訪了小時候女主角的家,寫了封信給他老媽以防止他哪天因睡著讓煙蒂燒了她家和她自己,老實說,我以為這時她老媽會在主角出門後把信丟到垃圾桶,因為就第一次見面的壞印象加上一個看起來精神耗弱的陌生人跑來跟你講些怪事,天底下到底有多人會相信這樣一個陌生人講的鬼話?我不禁覺得這故事劇情實在有些一廂情願地、不顧角色個性而發展。

主角最後在時限即將到來的時候,急著要再一次回去停屍棺,他之前本來以為主治醫生要停止治療,所以認為上次是最後一次和女主角相見,這次他急著在回去大概是因為迫切的想見到女主角病知道他的未來有否改變?怎知在到醫院時急著下車滑倒在地,頭部受到重擊,而他仍然執意進入停屍棺。一直到這裡我都還不敢相信電影給我這樣演,現在我知道死因原來是因為一個可笑的滑倒,然後他滑倒後還是要進去停屍棺,天啊,他身邊的人沒有一個想到要把他送去急救嗎?為什麼他們這些局外人能立刻認同主角的覺悟而忽略了將之送醫急救?我看有些網友認為主角在原本的時空死了之後,他就能留在未來裡而永遠不被叫回去,我稍微思考了一下這說法後,覺得這種可能的機率非常小。就其角色性格的發展,最後沒任何跡象顯示他想出了這種破解法,他想回去停屍棺只是想去未來看女主角﹔而我們得先搞清楚最基本的設定,到底你穿越時空後,你的身體還停留在停屍棺中嗎?或者你只是靈魂穿梭到未來,而身體仍在?有任何證據,顯示出最基本的關聯預測你在過去死了,你不會跟著在未來消失呢?

電影最讓我無法忍受的是最後主角衝突的解決只在女主角身上,當電影中途醫生提出他的前強暴犯病人時,我還以為他會在電影的最後所有影響,而且片中也有稍微暗示那個病人曾見過小時候的女主角(伏筆的可能性,我不是指他的確看到女主角),我本來想預測男主角大概發現那病人可能會去攻擊女主角,而最後男主角是為了保護女主角而捨身,這也是合理的發展,也符合愛情故事的要素,卻更充滿著娛樂性。電影中帶出了不少人物,但最後竟都意外地未加深刻描寫,像是那個被老婆拋棄的病友、真正殺警的犯人。而電影最後安排男主角頭部受傷被送進停屍棺,我的解讀是他最後仍死了,但犧牲自己換得女主角的幸福,很公平。若真是如此,電影在這裡透露出的思想就是未來的不可變性,命運一旦註定就改變不了,但,女主角的命運變了啊?為何男主角在摔倒時不馬上領悟到:「原來這是我的死因,真蠢!」然後趕快請人送他去急救,除非他在當下馬上又想到,命運已註定,送去急救大概也無力回天,還是趕快去見女主角吧!

唉,虎頭「貓」尾。開放式結尾我其實不討厭,就是覺得格局未若開始時那麼令人充滿想像空間....


台長: 帕契諾
人氣(44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