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5-11 12:40:54| 人氣78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新詩]看手相的老人/余光中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看手相的老人

詩/余光中



(此首新詩一舉打破我對新詩的舊有偏見,這首詩裡充滿了創作靈性和想像力...)

(打字/maya=pepeclaire)
(圖/pacino=penny=lin)













一連三夜,他從惡魘叫醒了自己

熱夢裡叫出一牀冷汗

他口乾,他是一尾失聲的魚

呼聲斷在夜的深處

鞭不出回響,戶外,月蝕如故

龐大的眈眈黑視如故

第四天他找到那老人

那看手相的老人,滿臉皺紋

千年的白髮垂下來,蓋住全身

一隻鳥爪從髮中伸出

將他冷顫的手捉住

沉抑的喉音從鬚中透出

「攤開你掌心吧,沒關係

當然裡面有一個秘密

你說你擔心,誰的,你的命運?

你自己,不是別的命運?

我懂。 謝謝你,我不用燭光

月蝕不月蝕對我都一樣

眼睛睡去,耳朵更清醒

你的呼聲,夜夜我聽見你驚呼

搠過來,夜的那頭到這頭

七個少年先後來看我

要我解答掌中的謎底

不就全握在你手裡,你的命運

你不掌握,要誰來掌握?

你不放手,誰敢逼你放手?

摸你的心事縱橫,溝影深深

你的掌,割裂成皺面的老人

輕輕年紀,怎麼一拳握千歲的傷心?

莫哭,好孩子,莫哭

七個少年先後來問我

你只是第七,不會是最後一個

摸你們的掌紋怎麼大同小異

委委曲曲的線條裡,隱隱,我聽見

同樣的水聲南下,四川流下漢水

北上是烏江應著湘江

激盪滾滾的大江東去

聽,時間捲進你手掌嘯出漩渦

五根手指這樣豎起來

滾滾流過,滔滔流過

便拔起磅磅礡礡做五嶽

共工撞歪的天空你扛住

完全一致,年輕的掌紋

右手的手指比左手的手指

一匹火鬣的太陽七兄弟都擒住一匹

只要一握手,掌心印著掌心

只要一握手就是證明」

台長: 帕契諾
人氣(78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