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2-01-23 20:40:18| 人氣5,061|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生活隨筆】兩則趣事分享(我發誓:我絕對不是有意玩弄讀者的啦!)

#圖文不符 #不要玩食物那可不可以玩讀者XD

兩則小趣事分享:

1.

  前陣子,我在中堂休息時間和孩子們聊天,提到:「我覺得對一篇好作品來說,『通順』不能算是一個讚美詞。」

  幾位學生聽見,看著我有點錯愕,問我為什麼。

  我說:「啊這不就像對短跑選手說『哇!你跑步不會跌倒耶』?」

  孩子們笑出聲來,說:「就像跟英文老師說:『哇,你聽得懂美國人說話耶!』」

  我說:「對咩!那個是很基本的唄!除非刻意想要追求某種特殊的表現方式,像是想看看自己一百公尺需要爬多久、刻意想要破壞語言的通順度以傳遞某些特殊的訊息給讀者之類的,否則,那些不是最最最基本的事情嗎?」

  接著,又有孩子說:「對啊,就像對游泳選手說:『哇!你會換氣耶!』」

2.

  我覺得很榮幸,雖然偶爾感到困擾。每一回,我都能發現有一些人在讀了我的作品之後分不清現實與創作,屢試不爽。

  這應該能表示我的文筆不錯吧?(應該不差啦!哈哈~對此我是有一些自信的)

  對那些喜歡我的作品的人,我衷心感謝。雖然遇到「入戲太深」而陷於我親手建構之幻境中無法跳脫出來的「瘋狂讀者」時,難免略感困擾。

  能令讀者無法跳脫藉文字構畫出來的幻境,大概意味著我的描寫的確足夠生動,生動得讓讀者在無意間被我給「玩弄」了吧?因此,雖然困擾,我還是感到很高興的。

  我常常遇到有讀者想要跟我「辯論」:「妳不懂那個人物啦!我覺得那個人物會有那些反應,會那樣想,會那麼做,都是很正常的。正常人都會那樣吧?我不認同妳說的那個人物在個性上有盲點。」

  通常我會客客氣氣地提醒讀者:「謝謝你喜歡那個人物,認同那個人物,甚至將自己代入該角色中。但是,別忘了,他的一言一行都是由我決定的,我要他往東他就會往東,我要他往西他就會往西。沒有我就沒有他,他不是真人,他是我創造出來的虛無縹緲的存在。你認同他,那就表示我將那一切寫得很合理而沒有什麼明顯的矛盾,那意味著我的人物設定與描寫很成功,也意味著我太懂他,而非你所說的不懂他。我的作品是小說,不是紀實報導哦!」

  有時我還會說:「我虛構一個性格完美的人物幹嘛?完美的人有什麼好寫的?」

  但是,「瘋狂讀者」之所以為「瘋狂讀者」,必定早已入戲太深,不可能憑三言兩語點得醒。🤣

(感謝在我心底生了根的那個人。如果沒有他的鼓勵,從小如「縈靜」一般聽話的我大概很難鼓起勇氣寫自己想寫的東西吧!即使我的文筆與才華受過相當多的肯定)

台長: 鄭敟下課囉~♡

WHO
真的是心有戚戚焉
入戲太深不知是讓作者高興還是困擾
不要砸電視就好……
我家婆婆媽媽也是每每看劇都會生氣還很愛看勒
2022-01-23 22:43:33
版主回應
哈哈~我們家長輩從前也是這樣。
看劇總是邊看邊罵,偏又一直看下去。我看著他們的反應都在想:「這是劇啊,別這樣嘛!」
2022-01-25 18:22:3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