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1-19 20:45:33| 人氣8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用身體對話 用心感受 讓學習快樂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期末考結束,學生幾乎呈現無政府狀態,臉上也都洋溢著愉悅的神情,因為終於要放寒假囉!放假前兩天,1/19學校舉辦了一場趣味師生籃球友誼賽,而我居然也下場,下場比賽沒啥新鮮,但前提是我完全不會打籃球,這點就夠嚇人了,二十六年的青春歲月我僅有看電視籃賽的經驗,不過憑著全然相信班度拉社會學習論(替代學習/觀摩學習)的信念下,心中快速的揣摩演練一遍後,我帶著無比的勇氣下場,這時的我信心大於一切!哈!哈!如果結果不在輸贏,何必在意!!師生盡歡才是!!我是這樣想的也是這樣的安慰自己,拋開一切可能會出現的窘境,我知道如果這是挑戰那就勇敢接受它吧!
上場前,貴枝老師臨危授命,交付我的唯一工作就是搶球,我當然是謹記在心,過程中我佔有身高優勢,所以球到是搶了不少,不過一來一往中,發現學生體力異常驚人(俊男主任說學生像是沒有心臟的人,意思是完全不會喘,很貼切我舉雙手贊成),而老師組氣喘噓噓、上氣不接下氣、腿軟是青春無情洗禮後的景象,心有餘而力不足應該最能代表當時無奈的心情.飛快的二十分鐘在尖銳的—嗶—嗶聲中結束,結果老師組當然是輸了,但大家對我的表現大表讚許,令我意外也格外欣慰.看著師生們帶著滿足離開場上,不管是輸是贏,大家都看到汗水背後的努力,也是我最深最深的感動.
<<用身體對話 用心感受 讓學習快樂>>
1.用身體對話:
我知道學校舉辦球賽的重點應該不在於輸贏,目的是希望讓師生更了解彼
此,進而消除不必要不理性的隔閡,企圖營造健全的學習環境,讓學生在生活中快樂學習.對老師來說,能獲得學生的加油與鼓勵,有如獲得精神食糧一般,不僅教師自我價值大受肯定,也在教學生涯中注入一股熱血,因為不可否認,熱誠是教師教學相當大的動力,如果師生之間亦師亦友,並能謹守份際,互信互尊,我想這股學校氛圍是能讓彼此充滿溫馨並感受愛與歸屬感,無形的校園文化力量,透過正確正當的活動獲得,對於師生關係是有相當程度的正面影響且能相得益彰.
2.用心感受
對學生而言,除學業外,在學校更可以將上天所賦予的青春活力展現在有益的休閒活動中,藉著競賽讓群性適當發展,同儕之間了解合作的真正精神,更能體會運動家精神互相尊重,勝不驕敗不餒的氣度,使學生的社會適應力逐漸養成,對於往後學生的社會生活是有實質的助益,而這也是在教室內或教科書中最缺乏的部分.
3.讓學習快樂
這場難得的活動中師生用身體進行著微妙的對話,無須諄諄教誨循循善誘,每一位學生都能真真實實的用自己的心去理解與認知感受此時此刻要如何或應如何,不涉及成績高低更無關乎管教問題,學校營造快樂的教育環境,老師樹立健全的形象,讓學生主動體會進而學習,而渾然天成的和樂氣象並非一朝一夕,但只要能以學生為主,相信時間是可以證明學生的成長並證明這過程的努力是有價值的.

台長: 10
人氣(8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實習心得 |
此分類上一篇:老天有眼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