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12-27 17:44:32| 人氣35| 回應0 | 下一篇

舞蹈藝術賞析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什麼是舞蹈?什麼是美?我喜歡舞蹈嗎?舞蹈,可以說是時間、力度與空間的結合,來呈現役種美的狀態。舞蹈分很多種,我也見過很多種,但﹒﹒﹒﹒﹒﹒﹒最愛看的,始終是古典芭蕾。

很喜歡古典音樂的我,說什麼,總還是覺得對上舞蹈,還是對芭蕾最對味,古典芭蕾的優雅,配合著管絃樂團優美,讓整個人彷彿置身於18世紀,看著,聽著,整個人就被那說不出的氣質滿滿的吸引著,對古典芭蕾的堅持,或許就像我對古典音樂的堅持般,是不容破壞的,我總是堅持著那最原味的古典。為的,是一種感覺。或許可以這麼解釋吧,還記得唐吉軻德中一幕,女主角墊著腳尖,整個人就慢慢的轉壓轉的,對我來說,那幕呈現的不單單是舞者的功力,更多的,是我對芭蕾第一個經典的動作的印象,小小的音樂盒,彷彿就在我眼前一起轉著。

聲樂家-金慶雲說過一句話:『相較於音樂,這些文字只能算是雜音』,我想改變幾個字,可以同樣的套用在舞蹈身上。舞蹈、人聲,都是上帝給我們最自然的東西,非人工創造,經由每個的自己,都可以做出許許多多的律動、各種不同的聲音, 最接近大自然的事物,我知道,那是最美的。

為什麼喜歡古典,因為覺得它很單純,喜怒哀樂分的很清楚,重點是它幾乎都是樂,結局是樂。我覺得聽音樂、看舞蹈、聽歌劇﹒﹒﹒﹒﹒﹒﹒﹒為的,就是放鬆心情或是沉澱心靈,並享受在其中,看了聽了心情會愉快是首要條件,而大部分的古典都擁有了這項讓我喜愛的因子。對比的,就像是老師上次放的『沉默的吶喊』雖說是很讓人震撼,很情緒性,把人性完全用舞蹈表現出來的作品,但是那種直接,那種不舒服,卻是真實的,若是研究舞蹈,我相信它會是個很好的題材,但就以欣賞的角度,卻是無法帶給世界歡樂的作品,有的是許多的無奈。

話雖如此,但我也不是不接受新事物的人,去年全球掀起踢踏舞風潮,我也一起搭上了列車看了好幾場不同種類的踢踏舞,除了最基本那齣舞碼外,我發現踢踏舞加上爵士樂,或是在沙子上踩著節奏,也都是很令人感到眼神為之一亮的。明年一月,正統的大河舞劇,一百多人的大手筆即將要來台演出,我想,台灣必定會再次掀起踢踏舞風潮。

在老師給我們看的多種種類之舞蹈,從傳統芭蕾、現代芭蕾到民族舞,除了傳統芭蕾外,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老師演出的一個外型類似泰國神像的舞蹈,全身上下的扭動都是如此般的有力度卻柔軟,可能是很難得一見的舞蹈種類,所以不只是目不轉睛,還會彷彿置身於南洋祭典中,一種崇高尊敬的心情油然而生﹔而後來欣賞的大陸舞蹈,或許很多人是很欽佩他們所謂的功力,但我總覺的他們呈現出來的,是像一種機器,太過規格化,缺少一種藝術的美感,反觀台灣,可能動作不是那個的一致性,或是某些舞蹈功力較弱,但表現出來的卻是一種很有想像力發展空間的味道,醬子,才是藝術,才是舞蹈。

舞台劇、歌舞劇、音樂劇,也是在現代藝術領域中,新興反衍出來的新作風,什麼歌劇什麼舞蹈什麼音樂,一次通通有,並且都是走華麗路線,好不好,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看法,不過看著台灣剛落幕的『貓』之風潮,我想大家是喜愛的,只是不滿足的我,總還是希望她們唱歌的方式可以更古典化﹒﹒﹒﹒﹒﹔若要說不古典的舞蹈,鐘樓怪人,就是一部很震撼的作品,淡化主角,將視線落到背景的部分,沒錯,它的背景是由龐大的舞群用一種不讓人不舒服,但卻可以了解當時的掙札、衝擊、興奮、悲傷等等,我想,那種震撼,親臨現場的人一定更能感受,也難怪它是近年來備受好評的一齣歌舞劇。

話說現在大部分的人們,都是追求創新,但是我想也還是有一群人是如此的捍衛他們喜愛的古典。以舞蹈來說,今年紅透半天的偶像劇『舞動奇蹟』的女主角-洪嘉玲,她就是一個顯明的例子,當初邀她演戲的製作人就是如此問她,你希不希望把你所喜愛的芭蕾介紹給大家?

我喜歡舞蹈嗎?我想,答案是肯定的。剩下半學期的舞蹈藝術與賞析,我知道我會enjoy在其中﹒﹒﹒﹒﹒﹒﹒﹒﹒﹒

2003/11

台長: 皮仔
人氣(3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術設計(手創、設計、室內空間、裝潢)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