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2-21 14:26:17| 人氣3,126|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聖誕節的尾巴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很久沒有看日劇了~近年攢出好口碑的日劇不多,想來與國力興衰有關。

賣米小姐說:「單身女的聖誕節」女主角有張文具控夢寐以求的書桌......開玩笑,目前能讓我魂縈夢牽的只有蘿絲的衣櫃。

 

我當然也有夢寐以求的書桌,或者該說是寫字桌或工作桌:

在採光良好的空間裡,放上一張空無一物的白色長桌搭配有輪子的椅子,桌上只有一個裝著紙膠帶跟印章等文具的三層櫃......

籌備至今,大致上都備齊,只缺「空無一物」。


以前喜歡看人家的錢包、化妝包、鉛筆盒,現在也當然一定要看看人家的書桌長什麼樣子!劇集也毫不吝惜,一開場就掀起來給大家看個過癮!

紙膠帶、印章、彩色印泥、各種顏色的筆......還有浪費這麼多錢買了這麼多的工具,只為了服務的主角:手帳!通通都在這張桌上啦啦啦!!!

作為近來有點退燒的發燒友,思考了一下文具令人著迷的原因:

文具存在的意義跟化妝品很像,以造型、香味,尤其是使用大量的色彩療癒(絕大部分是女性的)人心!即使是固執地採用同一個色調(甚至是同一個顏色),也是一種充滿能量且安心的存在!!

難怪女主角想要跟文具般的人談戀愛,說文具予她一種無私的愛,是很重要的存在。

至於是不是每一樣都用得到,這個嘛......擺在那裡也是賞心悅目的存在最重要啦! (但作為實用派,還是以清醒後能把它用完為最高指導原則)


當故事使用十二色蠟筆標示人物性格時,便迫不及待地對號入座了~(原諒我有被分類強迫症)

綠色:入江涉。作為男性雖不是首選,卻也是排名在二、三名的存在。

(真的欸!綠色也是我的第二名,所以第一名是誰?)

答案是藍色:早見亮介。事業有成又彬彬有禮、重秩序的男子。

(藍色算是我的首選,也許旁人不一定。但是看看那台掃地機器人,即使不選他也該選它!)


桃紅色:廣澤光。雖然不是團體中最受歡迎的女孩,對於某些認同的人來說,卻是最重要的存在。

(抱歉我不是桃紅色或粉紅色女孩,無法體會"成為某人最重要的存在"是什麼感覺)


灰色:史島凜子。讓人捉摸不定,還沒搞清楚狀況,她就已經瀟灑離開的類型。

(不是絕對的黑或絕對的白,而是可以展現層次深淺的灰,我認為這樣的人想法理性,說話中肯)

褐色:汐田健太郎。對所屬團體充滿忠誠度,任何意見總能迅速予以回應。


只有十二色蠟筆就要分出這麼多人種是難了點,拿著自己的十二色鉛筆看了好久,也沒有辦法確認松島楓(女主角)會是什麼顏色。很想說她是橙色,但她對愛情的悲觀妄想,很難跟那麼開朗的顏色放在一起;而她的誠實又很難看做是富有神秘意味的紫色。

故事的開始是松島在工作上遇到了瓶頸,必須靠戀愛活化一下腦袋......顯然九十年代以結婚為前提的戀愛太沉重,也可能是因為這樣三集演不完只是工作上的麻煩必須靠談戀愛來解決,這種事聽起來真是匪夷所思,但桃紅色的小光說了一句足夠說服我的話:

「看到電車上的廣告寫:『女生就是喜歡這樣的男生』時,心裡會想:這是哪個大叔關在會議室裡想出來的吧~」





嗯......我會加上"腦袋空空、亟欲功成名就的小屁孩"。



幸好!被迫談戀愛是偶像劇老梗,但攻勢採取跟心態轉換都實際得很。

第一招:聯誼。

和陌生人吃飯玩樂~這種當分母的聯誼我也去過,對於慢熱又沒姿色的人真是一種煎熬 

第二招:換電子信箱大作戰~臺灣應該就是手機號碼吧。

說實在的,女生發動的戀愛攻勢果然都必須很隱晦啊......不過看到手機號碼沒辦法多做什麼分析,相較於此,電子信箱給人的想像空間真的很大啊!但重點是:無論男女、發動甚麼樣的攻勢,務必讓對方能有所回應,才能進階到下一步。

若只是想裝點矜持,可不要太嚴辭拒絕;要是對方直接關上協商大門,那就摸摸鼻子轉身再找一個,不要死纏爛打下去,造成彼此的負擔吧~不過我要是收到這樣的簡訊,頂多只是在心裡回覆對方:我收到了。

恐怕上PTT胖球區當鍵盤教練都還比我積極XD。


既然講到棒球就不可不提,劇中運用的棒球比喻讓棒球迷不禁會心一笑(我則捧腹大笑):

桃紅色小光是好球帶很寬的選手(郭嚴文?),

灰色凜子是選手時期沒有亮眼表現的名教練,

松島楓是那個總在等下一個打席再爆發的球員,

綠色的入江則是在看台上賣東西的工讀生、連頭都不能轉過去看XDDDDDDD!


以回覆的時間挑選戀愛預備軍,松島先是和藍色的優質單身男早見亮介接觸。優質男的表現也一如想像中美好,美好的過分卻讓人不禁自慚形穢起來......松島的退縮讓我想起蔡健雅的「無底洞」。

這首歌裡,慫恿一詞用得極好,雖然詞裡是寫"沒有誰背後慫恿",卻是修辭學裡的倒反法~有人慫恿又如何?最後決定要不要投入的人還是自己啊!

松島由朋友主導,成功選到一個有點喜歡自己、自己也有點喜歡的對象,但......「喜歡」終究不夠。當松島發覺自己無論多努力都無法投入,為了保護自己「不練神功、無須自宮」,善良的人會先否定自己,不善良的人就先否定別人了。

其實凜子罵松島的話非常有道理:她本來就不是因為喜歡上某個人而想談戀愛,而是迫於現實的壓力而必須談戀愛。就和農曆新年的親戚、情人節的閃光、某人持之以恆的善意、異性有意無意的觸碰......形成一股股該談戀愛的氛圍。這種嘴上喊著想談戀愛卻又不實行的人,就跟說自己中樂透以後要怎麼樣卻不去買的人一樣,還蠻討厭的。

早見亮介的存在,幫助松島發現盲從社會的眼光有多可怕,最後還不惜撕開傷口讓她知道:看!這裡還痛著呢。提醒她要對自己誠實,釐清自己真正需要的感情是什麼,不要讓將就的愛情傷了所有的人。

他像若元錠一樣,不止照顧你的腸,還照顧你的胃讓我認定他才是這部戲的男主角。


喜歡的事情不需要變成工作,才不會有痛苦的一天;喜歡的人不必然要在一起,才能一直守護在妳身邊。入江是這種個性的人。

記得朱德庸說過:女人說話只要聽一半,男人說話則要聽他沒有說的那一半。

當入江對松島說:「不管是不是認真的,都不該拿我做實驗!」心裡就想替他補上:「我是真心喜歡妳!」

雖然這是一段早就預料、但只是為了戲劇效果存在的關係,「在一起」若是一種共識,那就順其自然吧~不來個童話般的結局的話,恐怕很多人會在聖誕夜大開殺戒。


(題外話)

這四個朋友,總是聚集在唯一的男性家中,這個場景讓我想起好多年前由山口智子、柳葉敏郎、松下由樹演的「29歲的聖誕節」(咦?)~兩女一男三個好朋友,同居在柳葉敏郎親戚的木造老家生活......所以能長期在女生堆中"存活"的男生,個性就非得帶有一些女性化特質是嗎?

煩請有智之士提供可靠樣本進行觀察。

台長: ALLURE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3,126) | 回應(4)| 推薦 (2)| 收藏 (0)
全站分類: 電視賞析(綜藝、戲劇、影集、節目) | 個人分類: 電視遙控器 |
此分類上一篇:We did it!

賣米...............
我是啥色咧.............
灰?????
因為夠灰黯............Orz...........
2013-02-21 15:33:46
版主回應
橙色吧
2013-02-21 18:23:18
布瓜瓜
那我比較像哪個顏色
2013-02-22 14:41:26
版主回應
淺紫色
2013-02-26 00:47:44
賣米
所以布瓜買了淺紫色的錢包~~~~~~~~~~
2013-05-30 10:37:23
版主回應
是這樣的嗎!?
2013-05-30 13:34:11
布瓜瓜
這應該只是剛好,店裡擺放的錢包顏色,就看到淺紫色的最好看哪~
2013-05-30 14:00:32
版主回應
想說妳也太容易被制約了
2013-05-30 18:45:2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