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11-24 23:32:55| 人氣6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不負責電影講座 IV:中央車站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請告訴他,我愛他。」
「我想見他。」
在里約熱內盧的中央車站,朵拉是一個幫文盲寫信賺取生活費的女人,眾多客人中,有位手上一直拿著陀螺的小男孩—約書亞,跟著媽媽安娜在找多年不見的父親,和兩個哥哥,只靠著唯一的地址,想把心中的思念傳達出去。一次車禍中,約書亞失去了母親,但他想找父親的信念,依然不減;應該起初是對彼此的在意,開始了兩人的孽緣(只是一開始喔)。

在利益驅使下,朵拉將約書亞賣給了人口販子,直到朵拉的朋友艾琳一語道破並受到良心的不安,於是她決定將約書亞救出來,帶著她去找父親。因為這原因,起先兩人簡直水火難容,一個想幫忙,一個知道對方是好意,但就是倔強;約書亞後來知道他能倚靠的人,只有朵拉了,因而態度慢慢軟化。在身無分文下,他們遇到了一位好心的卡車司機-凱薩,幾天下來這三人相處融洽,而且朵拉戀愛了,凱薩也是,朵拉開始覺得,自己需要打扮;只是在一次約書亞自以為大人的口吻,告訴凱薩,說他有女朋友,而且都上過床了,並且說里約的女人都有婚前性行為,而下一刻朵拉向凱薩說出他希望不要永遠分離,這是朵拉頭一次意識到身為女人,而且相遇到心儀的男人;暫時離席的打扮,抹上第一次的口紅,換來的卻是凱薩的逃跑。

只靠著信封上唯一的地址,快找到時約書亞緊張又興奮,但是每一次得知他爸爸耶穌已經離開的消息之後,如晴天霹靂般很大的失望及灰心,一語不發的獨自走開。約書亞很以父親為榮,總是很驕傲的說父親是最厲害的家具師父,但是朵拉總是說他是個酒鬼。後來朵拉回憶起自己的親人,發現自己也是從小就失去雙親,父親是個酒鬼,因而才會想幫助約書亞,他在約書亞身上看到了自己。找到了耶穌最後的線索所在地址,但是最後得知還是沒人知道他去了哪裡,就像消失一般,線索因此全斷。約書亞傷心又失望,橫衝直撞的跑進正在祈禱的人群中,朵拉追去,但是長途奔波下來,身體再也撐不住,碰,倒下。清晨醒來,約書亞讓朵拉躺在他的腿上,兩人的關係,變的更好了。

身上還是沒有錢,看到有人尋找幫忙寫信的代理者,約書亞想到可以用此賺取生活費。文盲為數不少,想把心中的話傳達給對方,打不起電話,只能靠信,因此這兩人之後的花費暫時不用愁了。他們慶祝賺來的一小比橫財,彼此各留了一張合照,約書亞買了一件洋裝,送給朵拉,稱讚他穿了會更好看,並且終於能在旅館休息。隔天在朵拉打電話給艾琳,說他想收留約書亞,決定結束旅程回里約;就在此時,有位男人對朵拉說:「你是不是在找我的父親-耶穌?」

終於,終於!在最後他們停留的這個小鎮,有了消息,而且是對方主動邀請,雖然半信半疑,約書亞隨便胡鄒的一個名字,還是跟著男人到達他的住處。原來他們真的找到了,約書亞見到了他的兩位哥哥-以賽亞和摩西,但是連哥哥們都不知道父親去了哪,約書亞的心防依然在,直到摩西拿出了父親寄給母親的一封信,請朵拉唸出來之後,三兄弟深深察覺,父親是愛著家人的,安娜、摩西、以賽亞,以及他最想見的小弟,約書亞。父親在信中說他會回家,每個人都相信,他總有一天會回家。

約書亞到家了,他屬於那個家,朵拉認為將約書亞交給兩位哥哥是最好的。因此隔天清晨,朵拉換上約書亞替他買的衣服,擦上口紅,在臨走前還是不捨的看望約書亞最後一眼,將安娜給耶穌的信,跟耶穌給安娜的信放在一起,在他們兩人著畫像之下;她決定離開,回里約熱內盧,她心中的使命已經完成,他要回屬於自己的家;朵拉離開後沒多久,約書亞醒來了,找不到朵拉,他追了出去,沿著道路一直跑,跑到公車站,朵拉已經坐最早班的車離開了。

「約書亞:我已經很久沒有寫信了,現在我正寫信給你,你說的對,你的爸爸會回來的,他跟你說的一樣好。我想起以前跟我爸爸坐火車,他總是會讓我一個女孩子家,一路大鳴汽笛;當你開著大卡車上路,別忘了第一個讓你開車的人,是我,你跟哥哥悶住比較好,你值得擁有的,我無法給你,如果你想回憶我,就看看我們的合照,我這麼說是怕有一天,你會忘記我,我好想念我爸爸,好想念一切的一切。 朵拉」

兩人同時把照片拿出來,我想他們一輩子都忘不了彼此。
彼此都回家了。

車站,來來往往的人們,各有各的目的地,而人的旅途,有時是一片的未知,不知道下一站是哪裡。片中鏡頭帶領著觀眾跟著朵拉和約書亞一路旅行,漂泊不定,到了這站,那下一站呢?最終,兩人雖然沒有圓滿的家,但是有家回的感覺,我覺得正是此片想傳達的訊息。我,回家了。

台長: 1019
人氣(6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