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1-27 13:45:00| 人氣13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林懷民:別攪在洗衣機裡,跳出來看看外面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林懷民在發表「沉重表白」的前夕接受聯合報的專訪
我覺得他講的一針見血,也是台灣目前文化產業的現象
看了之後,讓我思考很多問題
所以轉載他的談話內容,與大家分享!

--------------------------------------------------------------------

以下訪談摘要以林懷民第一人稱來敘述。

談文化,我想培基固本還是最重要的。這幾年來我們不斷聽到「創意」,談「突破」,可是我們沒聽到「基本功」、「社會的文化基礎」。功夫是一種能力,也是一種時間。「教養」英文是 cultivation,也與「種植」有關。種東西,要注意澆水;種的是小樹,要想辦法把它變成大樹,不要老搬大樹來種。談文化的話,我很在意的是,各地的圖書館、文化中心發揮功能了沒?談文化,老百姓沒有質變是沒有辦法的。

我們的圖書館都拿來做K書中心,那也不壞,有些考生能躲掉家裡的電視機。可是圖書館有沒有更積極的方向?它是打開視野、養成閱讀習慣的地方,是你從小培養起來才能對抗整個吵亂的電視文化的場所。

我們的文化中心、圖書館,每個縣市鄉鎮都有,這些是台灣文化的動脈,但它們沒有動起來。圖書館在歐美是非常多元的,圖書館也要做行銷;我們圖書館、文化中心擱在那裡,沒有真正變成展覽、表演的空間。這些地方預算不足,受公務人員制度、地方政治局勢左右,而且還要繳庫,導致它永遠是貧窮的。我覺得像這種小細胞都要活化起來,才能夠襯托起來大的文化格局。

現在政府要作新十大建設,說要在北中南各蓋劇院、流行音樂中心。我們的政策常常忘掉很重要的因素,就是「時間」。台灣做什麼好像都很有「急迫感」,新加坡用了二十年來籌設一個表演中心,我們從說到要蓋好像不到五年,配套不知有沒有。高鐵出來後,地域區隔大大降低,北中南需要各蓋一個劇院嗎?而且,劇院要做什麼樣的用途,這一定要先評估。

怎樣的人是理想總統?
我們看到的選舉文化
不清楚某人當上總統要做什麼
政治人物不要一面講愛台灣
一面把台灣都毀了

很多人問我:怎樣的人是理想的總統,對未來總統有什麼期許?目前我們看到的選舉文化,已經使我們不清楚某人當上總統要做什麼,我希望清楚這事再來談。很多重大議題,可以在很短的時間一變再變,讓我覺得很「恐怖」,也開始沒有信任感。

不管誰當總統,我只希望能夠讓台灣人有尊嚴,能夠照顧到台灣人的福祉。現在台灣在國際上被踩或受辱,好像都不是自己的事,我們都是旁觀者;從媒體開始,好像都與自己無關,都是別人的錯。慢慢地,我們被培養出一種非常尖酸刻薄的態度。最近我看電視,莊重的東西不見了,沒有一種「端莊」的語言,我們好像安靜不下來,全部人都在吼叫。我覺得政治人物有責任,不要一方面講愛台灣,一方面把台灣都毀了。

台灣要走上國際舞台,不一定要花錢買廣告。國際媒體對雲門的舞評,等於免費廣告,免費替台灣宣傳,舞評是不能買的,但是更有效。我們的外交單位常花錢買廣告,可是這種廣告是人家不信的,你為什麼不願去培養更多的免費廣告?

我最近很害怕聽到什麼「劇場的BOT」,它去標這些東西,當然因為有利可圖,最後變成全盤商業化,只演賺錢的東西。台灣做什麼都很急,只想到現在,只想到怎麼擺平這些人。像扶植團隊辦法幾乎兩三年就改一次,一直改來改去,不能夠再這樣。

英美的舞台劇演員,都是千錘百鍊變成明星,再去拍電影;但我們是倒回來,表演團隊需要靠影歌星來號召票房。很多影歌星是不是演員都還是問題,他根本沒有檔期跟你排練,你這次用他換取票房,下次要票房仍要用他,變成惡性循環。所以台灣很少戲能慢慢地做、好好琢磨,總是速成。

藝術不能永遠在搞即興
我們讓存在的品牌度小月
卻又說要培養新的
完全沒有暖身準備
卻好像馬上準備要收穫

像電影工業碰到很大的困境,侯孝賢、楊德昌、蔡明亮、林正盛在國外都闖出名號,是個品牌,我們為什麼不一年丟一億讓其中一人去玩,然後用別的方法鼓勵其他年輕人。我們讓那些存在的品牌度小月,卻又說你要培養新的。侯孝賢的電影在巴黎從年初演到年尾,在日本也都是不得了的名牌。但政府還有什麼可以拿到日本?政府在做什麼外交?現在只有藝術家和企業家能出入國際,絕對不是政府官員。

台灣要有自知之明,不能妄自菲薄,但我們也不能誇大到沒有人相信的地步。對大陸的優勢,我們永遠要了解,並且弄清楚自己的定位。

大陸人才非常多,而且處在一個生氣蓬勃的狀態。我們不能有妄想,覺得自己有優勢。我們沒有優勢!(音量提高)講表演藝術,我完全不敢低估大陸。你說我唱衰台灣嗎?我寧可這樣來思考,而不要落於人之後,大家再來互推責任。你不一定要「贏」大陸,台灣之所以為台灣,而不是「中國」,唯一的理由是它文化上的獨特性,到最後是文化的認同性;失去了這個東西,沒什麼好談的。

現在政府推行「文化創意產業」,我覺得很好,但我其實還是害怕:「會不會太快了」。因為我們完全沒有暖身準備,卻好像馬上準備要收穫,國際市場不是這樣的。從八○年代以來,藝術界很喜歡講「玩」,但我們要問基本功在那裡?劇本在那裡?

藝術作品不能永遠是改編,永遠在搞即興。

我們仍然停留在口腔期
吃、喝、罵、吼
資訊太多,大家都疲於奔命
我想告訴年輕人
外面還有很多生活

雲門每演完,幾萬人沒有留下紙屑;因為人在那樣的氛圍裡,就願意這樣做,藝術的東西就有這樣的力量。當我們對於美的追求變成一種堅持;當我們對精神上的要求變成生命追求的主題,我們一定會有精神上的潔癖,就不會大口吃檳榔、喝紅酒,今天好像我們仍然留在口腔期,吃、喝、罵、吼。

台灣的進步其實是非常快的。就幾年前,我們坐上計程車,會接受到強烈的政治宣傳,可是現在司機們可以冷靜的討論。聽台北愛樂電台的司機愈來愈多,我問他為何聽,他說「這裡沒有口水」。老百姓慢慢在改變,倒是政治人物如何變成政治家,希望他們思考。

我們文化上沒有大議題,我想這從商業文化、電腦文化抬頭,造成知識斷層有關。最近我參加一個活動的評審,他們喜歡的音樂、書,幾乎都是過去十年在市場上炒作的,村上春樹、卡爾維諾,這裡沒有魯迅、紅樓夢、沈從文、陳映真、托爾斯泰。這不是年輕人的問題,而是資訊太多了,大家都疲於奔命。我鼓勵大家從電腦移開來,外面還有很多生活。

台灣過去有「薪傳」,如今我們用什麼方式激勵台灣人?我沒辦法說台灣需要什麼,我們要看藝術家創做出什麼樣的東西。雲門花了很多心血,用很精緻的方法,給很多人看,我們只是帶給大家兩小時的美感,一個小小的舞台已經不勝負荷了。我從來不相信任何劇場作品可以改變股市或政局;但我絕對相信,不斷累積、沉澱,會讓作品有更長的生命。

我也想告訴年輕人,我相信每代都有傑出的年輕人,每代的年輕人也都有義務要傑出,不然對不起自己。大家應從目前一時一地的現象跳出來看,看整個大世界,找到自己的定位,不要老攪在洗衣機的漩渦裡。

台長: john
人氣(13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