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7-04 14:48:24| 人氣12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瑜伽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瑜珈追求身心平衡和健康优雅,对人体的作用内外兼修,还能把修习者散乱的精神集中并使之平静。我们相信每个人都听过,在这个年代,瑜伽并不陌生。
有的是为了瘦身,有的为了身心减压,身心平衡,兴趣。。。等等。

我对它并不是很熟悉,只知道瑜珈起源于印度,距今已有5000余年的历史了。我曾经练习过瑜伽,短短的一个月我的肌体变得比较柔软,人也比较健康。
不懂是不是上了年龄,自己少运动了,觉得好象怪怪的。肌体硬梆梆的,又很容易类,开始又让我想起了瑜伽。

我很想认识瑜伽多点,找了一些资料来看,也在这里和有兴趣的朋友分享。
经历了几千年悠久岁月的考验后,瑜珈才被现代人确证为养生,健康最完美的运动方式因而流行于世界。

瑜伽(Yoga)在梵文的意思是合一、相应,源自梵文的YUJ,意思就是一种称为“軛”的工具,用於驾驽牛马。这个词的最初原型是原印欧语的字根 yeug- ,意思就是「连结、结合、统一」。具体來说,「瑜伽」这个词在梵语的可以译为「內在真我的统一」。

瑜伽唯一的经典是根源自公元前200年的著名瑜伽行者(YOGI)帕壇伽利(Patanjali)所著的《瑜伽經》(瑜伽的重要理论著作) Yoga Sutra。
《瑜伽经》内有一梵语箴言:Yoga Cittavrtti Nirodha。这四个字解释了瑜伽的精粹:
Yoga(瑜伽)
Citta(意识)
Vrtti(各种情绪及倾向)
Nirodha(控制)

人体内的大小、主要及附属腺体有50种,每一种控制一种情绪,诸如:生气、恐惧、害羞……等等,故此箴言之意即是以练习瑜伽,来使人的意识控制情绪。Patanjali的《瑜伽经》估计是目前最权威、深受世界各国瑜伽中心或学校所认同的瑜伽最经典著作。

严格來说,瑜伽是一种身心锻炼的统称,好比中國讲返本归源、导引等等,瑜伽在印度也是一个身心修炼的通泛名词。有一段時期進行各种身心修炼的人不管任何派別,都被尊称為瑜伽士(Yogi,女性為Yogini)。

古印度的宗教学派別林立,不過有兩本著作被大多数印度人尊為经典,一是「奥义書」,二為「博伽梵歌」,古印度婆罗門教提倡「梵我一如」理论,由于印度教的普及,加上另一位有名的瑜伽祖师同時也是印度教祖师商卡拉的影响,這兩本书也被往後大多数的瑜伽士奉为经典。瑜伽术本是一種身心修持术,與宗教无关,也可以说古印度任何宗教都採用。它的最高目的是实现人的一切可能,从精神(小我)與自然(梵,大我,最高意识)的合一(即「梵我一如」),一直到成佛成仙,或者其他教派所说的最高目的,瑜伽术都是被认可的途径之一。

印度古语有云:世上有两种超越太阳轨道(获得永恒)的方式,一是在瑜伽中离弃世间;二是在战场上委弃身體、体。这其实与中国传统价值观有所契合,例如道教的“功德成神”说,與儒家的“忠烈祠”信仰。

台長:
人氣(12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運動體育(各種運動、運動情報、球迷會) | 個人分類: 朋友。 |
此分類下一篇:和“忧郁”吃午餐。
此分類上一篇:Haagen-Dazs 聚会。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