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8-09-18 07:29:37| 人氣71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給三歲的Natalie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想到Natalie快滿三了,心裡非常捨不得。因為搬到美國,她是唯一一個我完全自己帶的孩子;因為沒有上班,她是跟我相處時間最長的孩子。每天早上我都能看到她剛起床時見到我的第一個微笑,有時我必須搖醒沈睡中的她,她睜開眼看到是我,馬上露出迷人的瞇瞇眼笑;有時我已經在廚房忙著,她走出房門看到我,就衝過來給我一個擁抱。偶爾週末我想賴床躺久一點,她會從床頭櫃上拿我的眼鏡和手機給我,要我起來。兩多的小孩就能清楚知道媽媽起床需要的東西耶,就像她老是學我出門時帶上三項必備物品:手機、汽車鑰匙、和太陽眼鏡。

 

直到今年一月Natalie去上學之前,我們倆可是形影不離。早上我若先吃完早餐走去房間換衣服,不到一分鐘就會看到她小小的身影靜悄悄地探頭進來,問我在做什麼;我若去上廁所,她就跟進來在廁所裡玩,有時在洗手台下的櫃子裡、有時玩開門關門鎖門、心情好時還會幫我拿衛生紙。由於我走到哪她就跟到哪,我做家事時她也都跟著做。舉凡掃地(最愛用小掃把)、洗碗(從洗碗機拿洗好的兒童餐具放回抽屜)、洗衣 (丟髒衣服到洗衣機、拿乾淨衣服出來給我折,還常常整個人都鑽進烘衣機,衣服拿完還會清烘衣機的濾網),她都熟練得不得了。廚房裡,打蛋、剝蛋殼、剝蒜頭,她都能獨立完成;聽到印表機在列印的聲音,她就快速地衝往印表機去拿印好的東西給我;看到爸爸在清游泳池,她也會跑去拿小網子來幫忙撈葉子。還有現在我都不自己丟尿布了,這麼愛幫忙的小孩,怎麼能錯過讓她幫忙的機會呢!

 

大約6-7個月前,也就是Natalie快兩半時,我們終於把她的小床搬離主臥室,讓她睡在自己的房間。換房間的過程還算順利,晚上她若大哭就派出爸爸的厚實臂膀,有時她不想午睡也可以放她在小床上讓她自己看書入睡,但好景不常,沒幾個月後我就發現她居然會爬出小床的圍欄,而且動作敏捷迅速。於是7月初從台灣回來後換到單人床,媽媽的陪睡生活又再度開始。爸爸有空陪睡時,Natalie『我要媽媽』,然後爸爸『今天爸爸,明天媽媽,OK?』,幸好她總是欣然接受。也是最近一兩個月,她開始要求跟Megan一起沖澡(以前都是Megan來主臥室的浴缸跟Natalie一起洗),然後一起刷牙、一起穿睡衣;我很喜歡看她漱口,小嘴起來把水吐出來的樣子,可愛得不得了。

 

半之後她的話越來越多,尤其中文得多,讓我很欣慰。雖然有很多表達方式她都錯,不過我聽到第一個反應都是好想笑、而不是想糾正她 。例如顏色她都亂一通,總指著紅色藍色,指著綠色紅色(可是媽媽明明已經教了幾百次了),『換你』的時候表示換她、『幫你』表示幫她,常『我也要想要看/去』、『我不要喜歡』,在燈光昏暗時或電影緊張情節時『我真的有點很怕』。在家走動時自己會指著桌角『小心corn』(其實是corner哈哈)有時準備吃晚餐了她會『(等一下)洗澡睡覺』、吃到一半看到Megan站起來還會管她Megan坐好』。之前教她們繞口令「吃葡萄不吐葡萄皮」,她後來自己發明『吃葡萄吃葡萄皮』,講完還自己『我好快』,媽媽差點笑翻。有一個詞她倒是三個小孩中唯一一個對的,就是『我打不開』、『我推不動』之類的表示法(JoeMegan都只會『我不能打開』,這時媽媽就會翻白眼加上怒火中燒)。Natalie對爸爸話很自然地以英文表達,爸爸問Natalie where are you時她會說『I’m right here』,自己不小心絆倒會I’m okay』,想邀請爸爸一起游泳時就說『Daddy come swimming? 』,配上她那稚氣粉嫩的聲音,實在難以拒。從會話以來,她的S都以th發音,例如please變成pleathElsa變成Eltha,甚至中文也是,凡是ㄒ及ㄗ開頭的音,像是喜歡、鞋子、猴子,她都會th的音,所以在這些字的時候可以感覺得出她咬字比較吃力、但是可愛得令人忍不住想親

 

Natalie相處過的人都知道,她平常超級可愛,但歡起來真的很煩。可能因為我跟她老是黏在一起,她覺得我是屬於她的,假設她想取得我的注意力、而我在看別的地方,她會用手轉我的臉面向她;或者我正在跟別人話,她會一邊轉我的臉、一邊『不要話』,非常bossy。可能也是從小我都要求哥哥姐姐要讓她,現在她老覺得大家的東西都是她的,總要花上一些時間和精力去服她。像是Megan拿個髮圈/手錶/項錬/耳環來戴、她就也要戴同樣那一個;Megan拿個小包包、抱個小娃娃,她也要去搶過來。長大了就不會像以前那樣老是順著她的意,換來的當然是一陣哭鬧,有時容易解決、有時弄得全家烏煙氣。最近她老跟著Megan去鄰居家玩,常常帶小玩具回家、連公主睡袍也帶了兩件回來,問了鄰居媽媽才知道,原來這些都是小姐姐小時候的玩具和衣服,幸運的Natalie身為附近7-8棟房子中唯一的小小孩,就順理成章地接手這些漂亮的東西(喜歡hand-me-down的媽媽表示開心~)。

 

Natalie在學校愛照顧小娃娃,在家除了愛搶Megan的玩具以外,也喜歡玩拼圖、喜歡猴子娃娃、喜歡找阿公看鳥類的影片、喜歡跟大姨在Line玩卡通表情。從台灣回來之後,最愛看的卡通是PJ MasksOddbuds(之前有好長一陣子是喜歡Peppa Pig和瑪莎與熊),最近跟著全家一起看The Greatest Showman(大樂家)、The Lego Ninjago MovieRampage 還有新的Jurassic World(侏羅紀世界),居然也常常吵著要看(Natalie管最後兩部電影分別叫「George」和「dinosaur」)。睡前讀物,剛滿兩時喜歡Frozen的書,然後有好長一段時間喜歡The Highway Rat(媽媽讀了不下一百次),最近終於換成I Love You Mommy;爸爸帶她去睡時也會指定讀這本,但爸爸讀到mommy時會自動改成daddy,很厲害耶。

 

最近在車上聽廣播常聽到一首歌「A thousand years」,是之前「暮光之城」電影系列之一的主題曲,歌詞主要抒發對一個人長久而堅定的愛、有點unconditional love的感覺。每次聽到「Darling don’t be afraid I have loved you For a thousand years, I’ll love you for a thousand more」的時候,心裡都有很深的感動;是啊,我當然會愛她一千年。適逢Natalie生日,就把這首歌送給她吧。

 

台長: 睡美人
人氣(71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育兒心得 |
此分類下一篇:【孩子教我的事】模仿篇
此分類上一篇:Natalie上學記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