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7-08-24 00:41:37| 人氣4,04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大小孩教養日記】吃飯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家孩子吃飯經常不好好坐著吃,這跟他們吃得慢有一定的關聯。通常一開始都吃得滿認真的,但吃到後半段速度就明顯慢了下來,有時藉故走來走去,有時去拿個水或上個廁所不知為何就忘了回來,有時大人先吃完去沙發坐著他們就跟過去看一看,有時自己帶個玩具到桌上一邊吃一邊玩、結果當然是只有玩沒有吃。諸如此類的例子不勝枚舉。

 

對於如何讓他們吃飯吃得更快更有效率,幾年下來我們試過無數種方法,大多是聽別的家長試過似乎稍微有點作用,就也在家裡試試看。小時候的方法以鼓勵為主,趕快吃完有點心吃、或帶他們去吃冰淇淋(這方法只有爸爸用,因為爸爸自己愛吃);有一陣子也做過乖寶寶集貼紙的表格,而吃飯是其中一項。後來試過限定時間吃完的方法,用倒數計時讓他們有點壓力,或者限定時間沒吃完就再加飯或加菜。這些稍具恐嚇作用的方法一開始的確有點幫助,但習慣吃得慢有時想快還真快不起來,而且到最後都是媽媽自己先投降(昏~)。

 

於是這些方法就斷斷續續地進行著,有時吃到他們愛吃的東西、或肚子比較餓時,會吃得稍快些,但幾乎每一餐我們還是多多少少需要提醒他們餐具不要經常放下、催促他們吃快一點。偶爾爸爸不耐煩了還會拍桌子,把全家人都嚇一大跳,而媽媽我只能默默地幫Megan把最後幾口飯和菜弄到湯匙裡,加快她吃完的速度。

 

這個暑假跟小孩一起吃午餐時,我告訴他們從現在起我幫他們每一餐的表現打分數(1分最差、10分最好),如果集滿五個10分可以有獎品。當時JoeiPad已經被沒收好幾個星期了(因為暑假一開始玩得太多,而且把暑假作業放到一邊完全不理),所以他馬上問能不能以拿回iPad當獎品。我可以呀,心裡估計著等他集滿五個都已經開學了吧。第一餐他們都只拿了6分。我告他們,想拿10分必須在30分鐘吃完,而且要認真地吃、不能邊吃邊玩,也9分和8分的條件。過幾天Joe得到了他第一個10分,他很高興,一方面是知道應該怎麼做才能得到10分,另一方面是他知道自己有能力做得到。接下來幾餐他飯後總是主動問我得到幾分,我給了分數後也會解釋為什麼只有78分,於是他對各個分數的定義更加清楚。

 

這個方法執行兩週後成效還算不錯,本以為這樣已經讓他們學會如何好好吃完一頓飯,沒想到慢慢地又開始不專心吃,我只好祭出懲罰條件:如果集滿五個5分以下,就一個星期不能去鄰居家玩。這對於每天下課回家就想衝出去找鄰居小朋友玩的JoeMegan,應該算是最大的處罰了。最後我還告訴他們,如果吃飯一直沒辦法專心吃,就永遠別想去朋友家sleepover(睡過夜)。會這樣是因為上星期開學前他們最要好的鄰居兄妹檔來我們家sleepover,兩個孩子的晚餐和隔天早餐不但都很快吃完(一開動就不停地吃),用餐完還一直坐在位子上等JoeMegan吃完才一起離開。我心裡不斷地想著,我們家這兩個什麼時候才能學會這麼基本的餐桌禮儀呢?我不喜歡對我的孩子「你看別家的xxx都____,為什麼你不行?」,但這一回我不得不拿他們的好朋友來當範例,並望著不久的將來,他們能表現得和鄰居朋友一樣好。

 

[媽媽結語]

一、所有的方法都是暫時的,有沒有效不需很長時間就能辨別。

二、在別的小孩身上有用的方法,在自己小孩身上不一定管用,能找出適合自己小孩的方法最為理想(我知道這是廢話)。

三、有些習慣好改、有些難改,吃飯這事是長期奮戰,只好咬牙繼續戰下去……

台長: 睡美人
人氣(4,04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育兒心得 |
此分類下一篇:Megan五歲十個月、Natalie兩歲三個月
此分類上一篇:Natalie 22-23個月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