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7-08-19 02:34:52| 人氣2,33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Natalie 22-23個月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滿
20個月之後Natalie一下子冒出不少牙齒,也多了不少字。牙齒總數增加到12顆,上下左右四顆小臼齒不知是何時長出來的,某一天我突然發現的時候已經長齊了,只能給老三的注意力實在沒辦法像對老大那樣全心全意 。她還是每天晚上都會起來喝奶,也不一定每天都睡得很好,但至少放她到小床睡覺一直很容易,晚上通常陪她看書,看一會兒跟她說「睡覺了好嗎」,她就把書收好、站起來讓我抱她關燈;有時累了看書看到一半自己站起來說「安安」,或有時太晚了沒看書就請她跟大家晚安,然後關燈、喝完鮮奶就放進床裡了。早上幾乎都固定七點半左右起床,暑假時媽媽賴床把她抱到大床再躺一下、或隨手塞一本書給她,等到我決定起床時、對她「好了我們出去吧」,她就溜下床自己走出房間。可惜開學後媽媽不能再賴床了,不過她七點半起床時間正好,大約是JoeMegan吃完早餐、換好衣服、準備出門去坐校車的時間,因此媽媽對這樣的作息非常滿意。

 

Natalie目前會的字除了家人稱呼以外(爸爸、媽媽、罵(即阿)是比較清楚的,阿公、大姨、小姨也會但是只有媽媽聽得懂),還包括了好多動物,例如狗狗、小鴨、魚、鱷魚、蛙、貓等等,最近幾天又增加了蜥蜴,還有兔子、蝴蝶、烏龜是聽得懂但不出來的,實在是因為在這裡接觸的動物種類繁多,這跟當初Megan時只會小狗是很不同的。由此可見住家環境對小孩學習的影響之大。另外兩個耳濡目染的例子是「下雨」(聽起來比較像「ㄏㄚˇ瘀」)和「哭哭」(因為這裡夏天時每天下雷陣雨,還有家裡有個愛哭的姐姐),這些都是JoeMegan前沒有接觸過的字 Megan哭時Natalie總是很關切地跑過來視察,然後用手把我的頭轉向她,再指指Megan,而我總會對她Megan在哭哭」;可能因為這詞出現的頻率偏高,所以她也很快學會了,現在換成她自己指著Megan%$#&哭哭~」(她還不會Megan的名字)。

 

除了住家環境跟以前很不同外,交通工具的不同,影響也很大。我們在香港時是Megan以後才買車的,車上也只能放音樂,沒得放影片。現在Natalie則是每天跟著哥哥姐姐在車上看卡通影片,對於主角的名字她早已耳熟能詳。她也會隨著音樂大聲唱歌,甚至連有人大叫、或者對白的最後一個字,她都能在該的時候出來。各個卡通主角的名字,Natalie都有屬於她自己獨特的稱呼,例如Trolls裡的Poppy她叫「Babu」、Moana裡的Maui她叫「Maumi」、還有Frozen裡的Anna叫「Nana」,可愛極了。

 

其他簡單的英文字她也會,像是hello, thank you, yes(發音為yethhhhhh, no, bye, ball, baby(經常指著比她大一點的小孩)。最近兩個禮拜Natalie學會Joe」,一天大概要叫Joe十次以上。開學以後早上她總會對我一邊Joe?」、一邊攤開雙手,我只好每天不厭其煩地對她Joe去上學了,等一下就回來」。可能她暑假時習慣跟哥哥姐姐每天一起玩,突然間他們都上學去了,有點冷清。她看哥哥姐姐背書包,也找出她的背包,轉身等我幫她背好,然後走來走去、自得其樂。她也喜歡學Megan穿公主裝、擦指甲油、貼OK繃(沒受傷也常拿一個來要我貼,然後「噢噢!」假裝會痛的樣子)。對了,我還少寫一個她最愛講的字「mine」,也是從Megan那裡學來的。家裡凡是有新的玩具,Natalie一定搶過去玩,因為Meganthis is mine!,後來Natalie也把這招學起來,什麼都指著mine(包括我的手機)。

 

Natalie最近最喜歡的書是On the farm,所以動物的叫聲總算也學了一些。我看其他同年齡的小孩有的已經會分辨顏色、有的會認英文字母,Natalie則是什麼都還不會。我雖然覺得自己有點太混,但又心想以後就會了,晚一點點也無所謂。像Megan雖然四才會寫26個英文字母(相較於Joe的兩多),但五多開始認字以後,變得很愛自己讀書,整個暑假常跑圖書館借書,兩個月下讀了二三十本,對當爸媽的我們來,簡直就是個意外的驚喜哩。

台長: 睡美人
人氣(2,335)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育兒心得 |
此分類下一篇:【大小孩教養日記】吃飯篇
此分類上一篇:【大小孩教養日記】禮貌篇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