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7-08-15 22:50:44| 人氣2,30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大小孩教養日記】禮貌篇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帶小孩是份全職工作,隨著小孩的成長,我越來越認同這句話。孩子還小的時候,耗的是媽媽的體力;孩子長大一點,耗的反而是媽媽的心思和頭腦。 這和我之前的工作簡直是同一個模式:當研究助理的時候,在做財務模型和找數據上花很多時間、經常要熬夜加班;當分析師時,每天頭腦轉著轉著,無非是想找出更具吸引力和服力的論點呈現給客。在美國當全職媽媽滿一年,最近似乎多了一點點心得,有時能想到一些比較有效的方法來教養小孩。

 

其實每天在家瞎忙,大部份時間頭腦呈現一團漿糊、無法思考的狀態,但仍不免想著怎麼樣才能讓小孩改掉壞習慣、養成好習慣。最近一個例子是要改掉Joe話常用的的壞字眼、並加強他的禮貌。一開始是我覺得他們thank you得太少了(更別提 sorryplease),總要提醒他們(拜託都幾了還要提醒);有時沒提醒後來發現他們沒,例如去鄰居家玩要離開時沒謝謝、或不小心撞到人沒對不起等等,回家後我就會對他們碎碎唸,可是每次唸完都搞得自己火氣大,而且他們也不見得有聽進去(我也知道碎碎唸他們很難聽到重點)。

 

另一方面,Joe前一陣子經常”really” “seriously”,但不是用在發問上,而是種近乎輕蔑的用法;例如Megan在家大聲唱歌,他不是很喜歡,就會在一旁冷冷地reallyseriously。這也許只是小孩子模仿同儕的行為,可是我聽了很刺耳,跟他這樣很沒禮貌,請他不要常把這些字掛在嘴邊;了好幾次後,情況並沒有改善。暑假天天在家裡、經常聽他、也經常糾正,有一天我實在受不了,又開始我的連珠炮碎碎唸,他該的有禮貌的字不、不該的字一直,應該要兩組出現的頻率對調。唸到這裡我靈機一動,要他算算自己一天了幾次有禮貌的字、幾次沒禮貌的字,然後要他增加前者的次數、減少後者的次數。

 

重點來了,Joe是對數字和競賽很有興趣的孩子,所以我一想到這個方法,馬上就知道有用。第一天結束後他跟我報告他了十幾次reallyseriously,而thank you了兩次。我這兩組數字要交換知道嗎,他好;同時我也要求Megan要多有禮貌的字,這樣他們兩個可以互相監督。於是他們開始找藉口謝謝,例如晚餐時問是誰煮的,然後跟爸爸或媽媽謝謝;如果一個聽到另一個了謝謝,也趕緊大聲地,並計算自己了幾次。兩天後,Joe告訴我他了六次reallyseriously,但thank you了六七次;我很好呀,有進步,請繼續努力。神奇的是,後來我就再也沒聽到他reallyseriously了。

 

[媽媽結語]

一、也許孩子不是每一天都很有禮貌,但至少他不會在言語上冒犯別人。這應該算是我的底限吧。

二、不管前面糾正了幾次、發了幾次脾氣,都是完全不管用的;但用對了一個方法,不須任何爭吵,就能順理成章地達成目的。要是每件事都能讓我想出這樣有效的方法使孩子改進,該有多好;而在那之前,當媽的只能不斷提醒自己,不是孩子不聽,而是還沒找到對的方法 ……

台長: 睡美人
人氣(2,309)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育兒心得 |
此分類下一篇:Natalie 22-23個月
此分類上一篇:Natalie 18-19個月,Megan五歲1-2個月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