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3-01 11:58:06| 人氣5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筆記˙西塘流水聲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深夜發現我寫了一個月的筆記本突然不見了,緊張的我開始在佳安小窩每一處找尋,但毫無所獲,這一個意外的插曲,突然中和了我因千羽隔日一早即將返台、親人必須分隔兩地生活的傷感。

 

在尚未發現筆記本失蹤前,在千羽轉身去打包行李時,我突然被一股莫名的情緒侵襲,眼淚瞬間決堤,我只能驚愕又無助的讓淚水猛流,期待它自動止住悲情,然後我突然發現在上海寫了一個月的筆記本不見了,眼淚也就沒空再奔流了,開始四處找尋。

 

因為路一直在往前走,我很少有時間去回顧自己在筆記本上寫了些什麼?失落了它,才迫切渴望想知道它儲存了什麼?

 

人生路上的種種遭遇,可以記錄在一本筆記本上,但也僅是記錄而已,還有筆記本外更多元化的人生,它們往往來不及被記錄就被遺忘了。越是精粹的人,越是渴望能留住更多不該遺忘的,

但能夠隨手筆記的時間及機會畢竟有限,失去的好像永遠比留住的多很多。

 

「我的灰色筆記本是否混雜在給的書中?請速幫我查閱一下,並盡速告知我,因我在佳安小窩遍尋不著,祈禱,是混雜在給的書中,不然我就失落了抒寫的最初萌動了,那可是很大的損失。」 

 

隔日,知友把筆記本送回來給我的這一夜,淩晨三點我才把一篇專稿完成,但我捨不得入睡,我十分好奇這一個月我在上海的生活,筆記本上記錄了些什麼?

 

最美好的一個抒寫紀錄是在西塘的一座拱橋上,那是我一周內連續去兩次、留在西塘的第四天,再幾個小時我們就要離開西塘了,卻發現許多東西還沒看夠、也想體驗更深層的看見,因那時才進入一個極美好的微觀互動情境,我遲疑著該選擇走更多的橋與回廊、或是去拍更多的照片、或是停駐在橋頭寫筆記,那天的陽光溫暖極了,我後來把最後的時間留給一座橋,我倚著橋墩書寫,筆記本淡淡的寫著:「剛過新年假期,西塘的遊客明顯減少許多,一位婦人在橋上賣了一會兒的紅色草莓,沒人光顧,她挽起草莓籃子走了;不必體驗什麼大驚奇,只要融在人群中一起經歷時空下的事物,就是平淡的幸福,包括與知友分享不同階段的人生經歷,體會他單打獨鬥的工作挑戰。流水輕輕流過,有人牽著一條大狗走上橋,合拍了一張小橋流水的照片;遠處有人搖著小舢舨在清理河道,遊目四處,儘是舒緩的情調,我發現橋的側面有一個龍頭出水口,繞到橋的另一面探頭往下看,果然也有一個龍頭……」

 

筆記本紀錄了當時的西塘景致及情境,在重讀時陽光回來了,水聲也回來了;筆記本上也有我珍惜的知友的ㄧ些留字,我翻閱時首先讀到:「在這世上好人就有好夢,不管人世間有風情萬種,我依然情有獨鍾,一顆最真的心去等待一個最好的人。」其餘的文字也一一勾動我的心潮,我還記得我抄錄了一段自己的詩


作回贈他:「單取一瓢飲的那個人/在每一朵蝴蝶的眼睛裏/繡上浮水印/飛翔」這些都是跳脫小小筆記本的插曲,但也都融入的筆記的細膩情感河流。

 

 

 

台長: 歐陽柏燕
人氣(5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