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8-14 20:46:07| 人氣24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土方歲三最後之地碑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他是真正的末代武士~~
他死守在五稜郭到最後一刻,他死了以後才真正結束了日本武士的時代




「箱館戰爭成了天皇軍和舊幕府軍的最後一戰,土方歲三就是死在五陵郭這個戰場上。」阿花如數家珍地介紹土方歲三給不太熟悉幕末歷史的我們聽。

「新撰組是德川幕府配置下的一支武力集團,任務是維護京都內的安全。由於隊內嚴格的紀律和對敵人毫不留情的態度,所以使他們有著「壬生之狼」的別名呢。最近不是有演一部叫「神劍闖江湖」的卡通嗎?劇中人物藤一就是新撰組第六隊的隊長歐。」另一名日本女孩小熊補充說明。

我也有看那一部卡通,裡面的齊藤好酷哦 !」馬來西亞的留學生琳發表她平日猛看卡通的成果。

「藤是新撰組內少數的殘存者之一,聽說他的劍術是一級棒。不過所有隊士中最帥氣的還是我的土方歲三啦!」


▲武裝暗殺集團「新撰組」的副長土方歲
 三臨終之地及其墓碑。


聽到阿花提起歲三時還特地加上「我的」這個字眼,就知道她迷戀歲三的程度已經很嚴重了,所以才會特地帶我們去參觀歲三的史蹟吧。

「因為新撰組裡有個性的隊士太多了,而且整個新撰組的興亡充滿了戲劇性,所以比起得勝的勤王派(天皇軍),大家更喜歡充滿魅力的新撰組呢。其中副長土方歲三和第一隊隊長沖田總司聽說更是世上少有的美男子呢。」

「五陵郭博物館中應該有新撰組員的照片或畫像吧?那可以去看看傳說中的美男子到底有多麼帥了。」

「看不出來你對帥哥有興趣。哦~真是意外。」

就在邊說邊笑時,我們已經走到博物館五陵分館,門票倒很便宜,只需 100 日元,以其中陳列的眾多資料來看,對歷史有興趣的人應該會覺得這次參觀是相當值回票價的。

當時的戰爭資料、新撰組的隊衣、土方歲三的親筆遺墨;館內瀰漫著一股懷舊的氣氛,以及淡淡的歷史愁思。
參觀完博物館後,我們步行回函館車站。途中在距車站約 10 分鍾的路上有一座高約半公尺的石碑,碑前供著鮮花。我們靠近一看,上面寫著「土方歲三最後之地碑」。

她帶我們從五陵郭走了一大段長路,原來目的就是這裡。唉,真不愧是歲三的忠實支持者,我本來還以為她要省公車錢呢。

「聽說土方歲三在一本木關門中彈身亡,據考證是在這一帶,所以民眾建了一個碑來紀念他吧。」阿花解釋說:

「在新撰組員紛紛戰死及變節中,只有土方歲三一人對政府軍反抗到底。在最後一戰中,他揮舞長刀單槍匹馬奔向敵軍,結果腹部中了數十槍…」

「一個人單槍匹馬…那不是等於去送死嗎?」

「大概覺得新撰組已經解體,大多隊士不是被處刑便是切腹自殺,所以他也不想獨活了吧?」

「我看是末代將軍德川慶喜將政權還給了天皇,明治維新已成定局,他失去了效忠的對象才會心灰意冷吧。」

當我們在對歲三死前的最後行動議論紛紛時,阿花突然開口說道:

「不,不是那樣的。我想那時在他的心中絕不會有哀莫大於心死之類的負面情感。否則在新撰組毀滅時他就會跟大家一起走了。不會在之後的歲月中依然堅持以新撰組的名義參加戰爭。」

「那我就不明白他為何有那種行動了。他的堅持到底是什麼呢?」

對於琳這個問題,難以提出合理回答的我們都不禁閉上了口。

這時傍晚的一陣涼風吹嘯而過,暑氣頓時全消。從五陵郭一路縱馬奔向一本木關門,歲三並不是沒有返回陣地的機會,可是他卻毫不遲疑、頭也不回地直衝敵陣。

「我想歲三應該是為自己的信念而活的人吧。沒有效忠的對象也不要緊,就算幕府已經不存在,那也不能改變他對自己的承諾。」我說。

「我也是這麼想。」阿花接著回答:

「他的生命中沒有妥協也沒有折衷,他只想貫徹自己的理念,堅持自己所相信的路到最後一刻吧。歲三是在五月時去世的,那時正是櫻花凋謝的時刻。他在櫻花紛紛落下之時,從五陵郭奔馬到這個地方,他不是輕生,只是希望自己至死都是「新撰組的土方歲三」吧。」

「我很難理解這種想法,不過倒很羨慕歲三對人生的堅持呢。」

「是啊,記得聽過一句話,叫做「生如櫻花之炫濫,死如秋葉之靜美」,土方歲三卻是個生死都像櫻花般的人。許多新撰組隊士都以切腹方式來了結自己一生,在其中他獨自一人為自己的信念所奮戰,這種生存方式遠比輕易結束自己生命要來得困難多了。」

不知不覺之間,我們各自對歲三的人生觀做了一番解釋,雖然沒有任何人能證明土方歲三是懷著甚麼樣地心情去面對自己的最終決定,但唯一可以肯定的是,函館的歲三使我們去思考許許多多的事情。土方歲三、櫻花和函館五陵郭,很不可思議地,這三者的組合是如此深深地吸引了大家。下次在櫻花盛開時我要再來一次函館。


上面這些文章是從毛的家族上摘錄下來的
謝謝毛跟我分享這個故事
讓我對當時走過的五稜郭更有感覺

台長: Ariel
人氣(24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術設計(手創、設計、室內空間、裝潢)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