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11-21 11:45:59| 人氣64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一九七0年代日製RF機的收藏原則(三)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二、 要能連動測距對焦:

就我個人而言,這些七0年代RF機帶給我最不一樣的感受,就是有連動測距對焦這種“專業”的功能,這種我以為只在LEICA才會有的功能。我覺得對焦是很重要的一件事,很多人會說,只要縮光圈用超焦距的方法拍,就可以把被攝體涵蓋在景深範圍,反而更方便云云。對於這種論點,在下實在不能茍同(我也有MINOX GTE,所以這一招我也是會的)。就我自己實際的經驗,如果在低光度要拍人物時怎麼辦?F2.8能有多大的景深呢?被攝體較近時又能容許多大的誤差呢?難道F2.8的光圈是拿來裝飾用的,而不是拿來實際拍攝用的嗎?MINOX的鏡頭是很棒沒錯,不但解析度高,而且發色別具韻味,個人覺得介於CONTAX 和PENTAX中間,也非常值得收藏,但是他目測對焦的方式實在太不方便,真不如改用自動對焦比較實際(不由感嘆,如果他也有OLYMPUS XA的對焦功能,就太完美了)。

七0年代RF機大都有連動測距的功能,不過由於時代的進步,人腦的退步,“先進”的相機大廠大概覺得不是每一位消費者都有慢慢對焦的心情,所以反而在後期,很多的相機取消了連動測距的功能,改為有四段選擇的區段對焦方式,就是「人頭、二個人頭、三個人頭、遠山」四段,或者是乾脆採固定焦點的設計,就像是現在的即可拍一樣。通常這種相機就只提供最大光圈F2.8或是F3.5的鏡頭,免得光圈太大,景深太淺,會露出對焦不準的缺點,砸了自己的腳;大概也同時會取消一些手動的設定,像是快門先決,光圈先決一概欠奉,也許只提供一個或二個快門速度,有的再加上B快門,光圈只有AUTO和閃光二種選擇。以達到當時相機廠商向新時代所訴求的“全自動”功能。這種“全自動”以今日的眼光來看簡陋無比,當時的“進步”反而是今日的“缺陷”了!

以上這種現像可以KONICA公司的C35系列相機為代表,早期的C35原型機是有連動測距的,尤其是C35 FD更是此系列相機的登峰造極之作,這款相機又名KONICA AUTO S3,是這個年代的頂極銘機之一。(寫出這一段我心中其實有一些掙扎,因為這台我還沒有買到呢!如果給越多人知道,那我未來的收藏成本一定會更高,但,吾愛相機,吾更愛真理,只好算了吧!)但到了C35系列的後期,就出了一堆“全自動”的機種,自C35 EF開始,更是加上了閃光燈,和現代的傻瓜越來越相似,對我個人的吸引力就越來越低!因此,在購藏KONICA C35系列相機的時候,一定要搞清楚型號,查清楚功能,才不會買到不中意的相機哦!

台長: 小杜白雲
人氣(64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