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1-02 09:35:23| 人氣751|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一條珍珠項鍊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07/1/2
早上去兒子班上,繼續為一位在學習上落後的孩子加強國語課本的內容
這孩子家庭狀況雖較特別,背景和生活等程度上
還不屬最特別的(我指我所見過的)
不過就是你可以看見他吃完早餐沒擦嘴
從食物殘留的痕跡猜出他剛剛吃過些什麼
有時他媽媽會在他後腦上紮很怪的一搓頭髮
至於衣服我不太會形容,深怕我自己的主見,把她給說壞了
至少看的出她的媽媽很疼愛她

我當愛心媽媽其實一點也不合適,因為我實在是個很沒耐心的人
對待孩子<有方法>是必備的條件,但,愛心耐心更是需要
上週二其實我對她有一點點不太客氣
因為她極其習慣的分心動作,使我對她有點失去耐心
我終可體會低年級導師的超能力了

上週五我仔細觀察,調整自己之後,決定不按自己想的進度走,寧可深入一點
所以我專心在那40分鐘裡面,把第八課國語課本中的五個生字(過新年恭賀)
很認真確實的讓她寫,而且當我寫的時候,她要跟著我唸筆劃

<過>的第二筆有個轉折,她必須跟我唸二ㄜ,兩聲,不是二,一聲而已
因為只唸一聲她一定馬虎那個轉彎的動作,甚至轉個彎之後直線變斜線,歪的
<過>的第六筆還要六ㄡㄡ,三聲,因為還有個勾起來的動作
這樣,她每一筆都可以確實做到,而且端端正正像個字
(我對我兒子都沒那麼認真這麼有耐心,這是真的!)

好啦,這五個字的細節都唸到了,這樣回到課本再去認課文的字,確實進步一點
因為她確確實實的認識它們了,應該還需要幾次複習才可以讓她一生難忘吧
所以今天一定要複習,順便看她還記得多少
忘記的,她一定會印象深刻,今天正好可以把她的問題直接抓出來,讓她改正
我相信這工作比較踏實,才有不同於全班上課的效果
或者順便培養專心能力,和學習觀察定運用她思考的活動,一對一應該是這樣

結果,在複習到<恭>這個字的時候,她寫完,我正要告訴她兩撇太短
她倒先開口
<愛心媽媽,這條珍珠項鍊是我媽媽給我戴的喔>(當然是假珠非真珠)

我看了看才仔細注意她今天的穿著
(她穿類似運動服的套裝,胸前有隻動物圖案)
這是個好話題便與她對話
[喔,這樣啊,那你為什麼想戴它呢]
[這樣會很漂亮啊]
[可是你是學生啊,這個漂亮的珍珠項鍊好像應該在參加晚會或聚會的時候戴才會更好看喔]
她聽到我這樣說,兩個眼睛直直看著我,嘴巴也沒有閉上
其實她常常是張開著嘴看著我對他說話
這是我觀察到的,我不知道其他的時候是不是也這樣
看眼神猜她是單純的孩子
她既然認真的看著我,我想就和她說些課本以外的話,好讓她也休息一下
按照她的能耐,其實今天已經算認真了,我接著說
[你看看喔,你現在穿的衣服是什麼?],她看了一看,我接著說
[你是來學校做什麼的呢]
[上學啊]
[對啊,上學只要要帶什麼呢,事不是課本和書包啊],她點點頭,我說
[所以,上學要穿的很輕鬆方便對不對],她看著我同意了
[那要戴珍珠項鍊是不是應該配很漂亮的裙子,然後去參加宴會或者和朋友出去吃飯的時候打扮打扮的時候戴的呢],她在聽
[其實像你今天在學校穿的一樣,只要亁乾淨淨整整齊齊就很漂亮啦]
聽我說到這裡,她是沒什麼表情,所以我不知道她怎麼想
也許和她媽媽給她的觀念有懸殊,以致產生衝突也說不定
不過,我還是想把我的想法清楚的跟她說,讓她知道
我所認為的美到底是什麼
我並不期望自己的話對她產生多大的影響
但我認為,我該說我現在要說的話
於是,我強調的說了這最後一句
[在學校裡,你是學生,如果你上課認真,寫字認真,老師給的功課都很認真去做,這樣你不戴這條珍珠項鍊,還是很漂亮,因為妳認真的時候最漂亮]

這句她聽進去了,因為接下來還有10幾分鐘的時間,我回到第七第六課複習的時候,他真的比幾分鐘前的學習認真多了,我換了個內容,不再是寫字而是先讓她讀完那一課課文,我重新組合文句,讓她解釋,即便她要想破頭,還是顯出專注在這一件事上

原課文是這樣
小魚在小河裡長大
小草在春風裡長大
小樹在陽光下長大
我們在歡笑中長大

我為了防止她是用背的回答我,於是我改寫句子問她
我寫<小草在小河裡歡笑>,先讓他唸一遍
她還是要花了一點時間唸,因為歡笑這兩字她不認識,拼注音拼了好一會兒
拼出來之後,我才問她整句,這是什麼意思

顯然她的學習不僅跟不上認字的速度
就是認得的字根本就無法了解文意,是停留在非常原始的注音拼音裡
以上8個字她都會唸了,我卻只好從三個問題開始問起
1這裡有誰(小草)
2小草在哪裡(在小河裡)
2在那裡做什麼(歡笑)
結果他連這三個問題,她都想半天無法回答

我只好再寫一個句子<玉婷在家裡長大>,這下她懂了

我問,那玉婷還可以在哪裡長大,她一下子說不出來
我只好補上來,說<奶奶家可不可以>
她笑了,我問然後呢,她就舉例,爺爺家/外婆家,我問<學校呢>可不可以
還有呢.....

睡覺可不可以,他懷疑了,我說,睡覺就是要讓你能長的更快啊
走路咧,她還是不可思議的看著我
我說,你是小孩,天天都在長,每天都在長
所以你要快快學習喔,不然一下子就長大了,什麼也沒學到怎麼辦

後來我再問她一個問題,<小樹在哪裡長大>,她就反應很好了,有三個不錯的答案
在窗戶上,我改她說,應該是窗台上對不對,她笑笑
在馬路上,我又改她,應該在馬路邊,不然車子會撞到就發生車禍了
在我家院子裡,這句就很好,我稱讚她說,你看,你現在認真的樣子就最漂亮
她很高興的笑了

我發現她學習的困難應該不完全是她不太會認字
因為認字只要反覆聲音加入練習,然後配合她寫那些單字的動作確實
她就可以知道那是什麼字
但整體唸起來,她可能就不知道意思
目前我在猜,不懂所讀的是什麼意思,是她無法有樂趣投入的原因

這忽然讓我想起她脖子上的珍珠項鍊
如果沒有那條釣魚線把珍珠串在一起
真不知道怎樣使這些真珠成為脖子上最美的裝飾
 
 


 

台長: Ocarina
人氣(751)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2007 |
此分類下一篇:恭喜!恭喜!

Anita
語文是學習其他領域的基礎
因此我常把焦點放在這個部份上
然後很焦急的檢視孩子是否學會了

我常抱怨孩子不夠專心
其實不專心的是我
孩子一定很疑惑
老師怎麼沒看到我的珍珠項鍊

今天學會了幾個生字
似乎變得不那麼重要
倒是這堂課(一條珍珠項鍊)
和孩子有了對話
這些對話就像一條珍珠項鍊
會永遠戴在孩子身上
2007-01-02 21:56:02
版主回應
原來老師妳來囉
有!有!有!登上來了

最近pchome又出狀況了
不知道是不是他們內部在新增功能造成的
好像不同部落格之間的競爭非常激烈
不增加新功能怕留不住使用者
我們這些用戶常常是辛苦麻煩不少
不是等半天就是登不上去
就是密碼要一直重新輸入才能作業
等他們出現空檔大一點,線路不忙碌的時候
我把你多留的兩次留言刪除,留下一則

其實你是老師,這樣的焦慮是正常的
我為什麼後來不教鋼琴了
因為我調適不過來
自己對學生學習很有要求
受不了孩子不肯花時間練基本功
又無法接受一些家長的心態
常常變成自己很累很辛苦
在我還是沒法忍受之前
我放棄為這些人投注時間和精神
所以我從來沒有當過一個好老師

我認為你做的很對
妳一定不知道我帶兒子出門上學之前
都會先為妳和他和全班同學禱告
求上帝祝福這個班級
所以我一直很感謝妳的認真和付出
<今天學會了幾個生字是很重要的>
因為你站的位置是在確保那每一顆珍珠的本質
不然,我家小子回家之後,我可累了
是妳讓我變的輕鬆多了
再說一聲,謝謝老師.您辛苦了!!

針對像玉婷這樣的狀況
我覺得陪她寫字寫到連轉則都要求
其實是很有效果的
這個部分就讓我幫忙好了
這樣老師你也不就可以不必這麼辛苦了

我這兩次都在他漫不精心的時候故意對他對說
妳上課沒有認真聽老師說齁
所以忘記了喔(其實是半激半騙他的)
好,你現在要認真看喔
等一下不可以寫錯喔
她就會真的很認真看
這是我還認為直得繼續做的原因的

他大部分還是記得老師上的內容
只是他沒有建立良好的學習習慣
這可能需要時間吧
我是想能做的就儘量做
希望從認識文字開始
可以多少幫她脫離家庭對他所帶來負面的影響
至少他要能閱讀
她就可以有機會改變
我是這麼想的
2007-01-03 08:25:09
星空之下
上來插個話吧!我覺得學會閱讀這件事,對某些孩子而言確實是一道關卡,多數的孩子因為有家人的協助而能順利過關,那些跨不過去的孩子,慢慢地就會開始落後,不僅在語文科目,連數學,社會,自然也都不行,因為看不懂題目怎能答得正確呢?在學校裏教書的老師,即便知道班上哪個孩子語文能力不足,能個別指導的時間也很有限,學生要上的課很多,老師要教的學生也很多,除非放學後留下來做補救教學,不過那也得家長願意才行.所以啊,我覺得家庭的閱讀氣氛好不好,才是影響孩子語文能力的最重要關鍵.
2007-01-04 20:21:55
版主回應
歡迎插話!

你提到<那些跨不過去的孩子>
這在不同的區域,會有不同的模式和背景
例如隔代教養/外籍配偶/偏遠資源缺乏地區...
家庭確實還是最重要因素之外

有些家庭什麼也沒缺,但就是沒有兩本書
孩子接觸的不是電視就是電玩,這就無法期待了

看閱讀習慣從小養成這一點
我認為低年級老師還是可以幫一點點小忙的
2007-01-05 15:56:22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