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7-12 10:17:48| 人氣908|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來點創意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06/07/12
 
 
這幅漫畫是從意外集裡的一頁翻拍上來的,這套共四集,民國68年9月初版,71年1月再版,實價30元,那時的我,還沒有買了新書就簽名簽時的習慣,所以不知哪年份哪月份買的,只記得,在我國三升高中那年暑假,除了看完整套倪匡的科幻小說,漫畫就屬這套最吸引我(那兩年同學們迷的可都是漫畫<尼羅河的女兒>呢!)

今天兒子拿了本在餐桌上看了起來,他翻看到圖片上這一頁,告訴我,他也要畫一張一樣效果的圖,問我,是不是這樣這樣做,我說你試試看囉,結果他真的找了幾張便條紙,做起了他的摺合漫畫

先說我拍照放上來的這幅漫畫,它是名漫畫家阿拉˙傑飛(AL˙Jaffee)的幾偏嘔心瀝血作品之一,傑飛的這類作品都有很深的寓意,漫畫的諷刺效果能發揮如此淋漓盡致的境界,實在也是佩服佩服,這張就是他把美國最轟動的當季電視節目,隱喻成[電視垃圾]的意境,有一份無奈也有一份呼籲
 
 
網路上找到阿拉˙傑飛(AL˙Jaffee)的介紹
(這裡所示的最後一張圖,就是涵意深遠的摺疊畫)
 

 
 

-------------------------------------------------------------------------------------------------

現在先說,這種製作方法觸動我想說說我對於學習的想法

學習的過程,思考方式很重要,要記憶是因為需要材料,有材料才可用來思考
考試是其中一種最方便知道擁有材料多少的方法(關於考試或者有人補充更好)
但真正有效的成為可用的,通常都是經過創意思考或者批判思考的

針對知道或記住的訊息問自己問題,是學習過程必須的,問的越多,新舊訊息間的連結就越多被建立,恐怕很多教學者都忘記甚至不知道,人類大腦處理資訊的過程,是由一連串簡短的問題所組成的

那就來放幾張我和兒子看完這種漫畫後,他有意思的圖畫:
 
 
他說這原來是一個沙發(他的沙發是用<個>為單位算的)

 
接著說,其實呢,他根本就是一個火車(他火車計算單位也是<個>)
你看,就是這樣--把它打開啦

 
這個呢,看是一個機器人,對不對

 
你看,機器人是會變身的,它是甲蟲機器戰士呢
因為它是甲蟲變身的啦
 
看完以上他的創意,馬上知道,他的構想都和他的生活層面有關

他又製造了一張,是使用中文字的
摺疊起來和打開之後,果然創意十足
從他對中國字的表達,我可以知道,他仍以分解組合的圖畫概念在中文的認知上
中國字確實有這個特色
他字源增加的方式,是將中文文字以圖畫式的拆卸組合而得

三年前,我讓他識字的場所是每天騎腳踏車的路徑
從金蘭到石蘭,從石蘭到石門,再從石門到石園
這幾個常見基礎字,就這樣繼續由招牌斗大的字體,擴張開來
例如蘭花-花園-園區-地區-地域-地上-上面-門面-.......,一直延伸
我們甚至把字用來畫圖
閃--人躲進門內或逃出門外
自己想像好玩就好

直到所認字數大量增加,訓練詞句最直接的有兩個常用的
1就是玩詞或成語的接龍(公車上,走路,騎腳踏車的聊天裡加上那麼一段遊戲)
2閱讀童書(我很少陪他一起讀童書,都是他拿單字來問)

我的方法只是從舊的知識上伸展到新的知識上
這是學習上很重要的一條線索

剛剛,他最後畫的一張使我有點驚異
在摺疊後的紙上畫了一個三角形
打開來左邊呈現一隻鯨魚,右邊變成一輛汽車
拿三角形與這兩件放在一起,關聯性是什麼
對我來說實在是比較難聯想在一起

他卻可以說出他的理由,當然圖還要看起來很自然就更不容易了
到底汽車和鯨魚有什麼相關呢
他說,這車裡載著偷渡的鯨魚
我說,鯨魚很大耶,這是家用汽車怎麼塞的下
他回,因為他是一隻剛出生的小鯨魚啊

看來,我可以為這個出一個主題,叫做:維護海洋生態的三角習題

-------------------------------------------------------------------------------------------
一個星期前,我曾用一個題目問自己的兒子和兩位小學四年級的學生

你可以告訴我你想得到的,有哪四樣是照相機無法拍攝下來的

我發現他們思考的步驟都走這個模式
回想搜尋-分析條列-淘汰刪除-答案出現
也很巧的,他們都做了相同的事,就是
答案從他們自己嘴裡說出來時,還沒給他們斷定對錯,他們會自己說<錯了錯了,因為.....,所以.........還是可以拍下來的>

從過程中可以明白,他們就是給自己最好答案的人,在已知的知識裡並不需要別人直接給正確答案,而有爭議和不肯定的地方,卻需要釐清,以便能成為永久記憶,將此項知識留下,其中用科學知識求證比較不通的,是說到了<鬼魂是拍不到的>,因為不知道<鬼>到底是什麼,所以成了待釐清的答案

到底<鬼>可不可以拍得到

這個問題,正好就顯明他們對<鬼>這個意義的模糊/陌生/不懂....,
這正是給予新知的機會
可是鬼又不在科學領域,怎麼辦
給予新的知識最好的還是給他們機會親身經歷
人到底是怎樣怕鬼的,真是令人好奇呵

至於<鬼>這個問題
我的做法則是反過來,再把問題丟回去問孩子,說
你覺得<鬼>是什麼呢
難吧

從這裡,我就像他們介紹了上帝的愛和人的被造
那鬼的問題要不要解決呢
要!
但除非他們可以經歷上帝的愛
否則,用嘴巴說,<不要怕鬼>,行的通,我叫你超人

他們為什麼覺得鬼會可怕,因為沒見過,都是聽人家說
那上帝呢,也是沒有人看過,但祂的愛,人卻可以經歷
對啦!!
那四個不可以用照像機拍下來的
是個好題目
看你要用在信仰靈性/社會道德/天文科學
隨你好好發揮啦

台長: Ocarina
人氣(908)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2006 |
此分類下一篇:關於大便
此分類上一篇:為什麼不消滅蟑螂?

古嘉
嗯,滿棒的一篇文章。

折疊的概念也是很妙的。
下次我試試看能不能拿這個概念來設計點什麼。
2007-03-09 10:03:08
版主回應
不知道有沒有人看出
兩個甲蟲機器戰士的手臂和手掌,是有不同的
2007-03-09 13:49:24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