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5-31 11:58:50| 人氣1,34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師資培訓成樹結果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沒想到一個感動讓我們推行的教學成了一顆樹,繁枝蔓延。

 

從花蓮徐佩君老師開始,到中部,從濱海的東岸到了濱海的西岸,原先只是徐老師澎湃熱血,希望無論如何一定要推行,本來只是私下收授,看她這麼激動,就起了個有趣的名稱,想說至少人家問起來不會答不出個所以然。

 

到日後整個教學慢慢整理完成,成了一套簡易明瞭、人人可上手的系統,開始與各教室合作,當然,起初,看得出來大家尊重這個名稱,心裡卻說不出任何滋味,因為沒用過沒聽過,心中的畏懼疑惑猶如大明星的手伸進恐怖箱。

 

記得當初慢挑條斯理的寫完講義,設計了封面,開始發給學生,講義非常方便,不需再逐字寫給學生,同時,在寫講義的過程把教學的輪廓清晰化,等於是畫好了藍圖,有了這個動力,加上徐老師不斷的驅策,將它寫成書,一口氣完成。

 

對於這個教學,之前並沒有麼動作,連自己開口介紹都不好意思,這世界教學長才如此多,教學方式也不及備載,記得有一次跟一位教室老闆介紹,希望能協助推廣,他說,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教學法,我們教室的老師也有教學法。由於好友介紹來此,於是毛遂自薦,提出了免費教她女兒的構想,這我有信心,因為通常只要幾堂課,就能讓學生完全改變,但還是沒有機會實現,畢竟對方不知道我葫蘆裡賣的是甚麼藥?我們也試著跟知名音樂中心推行學習無效免費,但連小貓都不見蹤影。說到免費,徐老師幾年前也曾突發奇想,為了推廣,她想免費教會花蓮的某位名師,希望她受用後幫忙推廣,但,雖是免費,徐老師並非知名老師或科班出身,如何去教導名師?此舉顯然唐突。我們回到自己,只要在自己的崗位上盡心做好這份工作即可。徐老師的努力最後讓家長看見,讓原本跟博士上課的孩子直接轉來上她的課,而我在視訊聽過這小孩演奏,相當驚訝,判若兩人,她彈起李斯特毫不費吹灰之力,吐一口氣息,就完成了艱難樂段。

 

因著花蓮茱麗亞音樂教室的劉老師介紹到豐原古典,遇到負責人林老師,我看她非常用心經營教室,也可能是茱莉亞的大力推薦,她把她心愛的學生排給我教,半年後,參加縣賽得了第一,我想這是最好的成果吧,開了團體課,不管大人或小孩或青少年,都有了成效。

 

無心插柳柳成陰,我想一切要歸功花蓮的徐老師,沒有她的煽風點火,不會有今天。有陣子因她的因素我曾認真想要推廣,但人家不想學我不願意勉強,更不喜應酬推銷,果然,沒有人的手肯伸進恐怖箱。

 

這世界還是有些默契,像周老師,完全不認識我,看著老師名單,拉霸看看能不能中賓果,他憑著直覺來找 我上課,為了報答他的大膽,讓他比賽連連拿第一。當然,他是有天分又努力的學生,也恭喜他,他非本科系出身,考上了國立台南大學跟東吳的音樂研究所,主修鋼琴。

 

同樣是非科班畢業的徐老師,在花蓮也有了成就,連名師的學生,鋼琴博士的學生都入門求教,這是令我最感動的一件事。因為要破除學歷的成見真的不簡單,也表示,徐老師這數年的堅持有了回報。她是在教學雛型還沒形成時,第一個用心學習,第一個使用這方法教學的老師,之前的文章提到這些憑著熱忱去推廣的老師的故事,現在他們都有很好的教學成績,學生不斷上門求教,在這段景氣特殊時期,難能可貴。

 

現在的合作教師希望我幫他們推薦老師,這些之前率先踏上地雷區的老師,已經達陣,我會說地雷,也是因為我們在學習過程中常碰到地雷,這沒讓他們裹足不前,但地雷證明了勇敢,也證明的學習的精神,這些認真練琴,努力學習(徐老師還會從花蓮過來上課),並且盡心盡力教學的老師,我很樂意推薦,介紹學生跟他們學習,因為我們需要更多這樣的老師,這也是他們畢生中的努力開花結果,讓人看得見。

 

教學之後,常常看到奇蹟在學生身上實現,看到學生手指輕易飛快的動起來,感受到原來放鬆也能彈琴,更因為音樂而激動興奮,而在我身上,也感受到他們音樂中大師的影子,讓人聽到他們手中演奏出令人感動落淚的音樂,也是一種恩賜。

我們希望有更多心投入教育的老師,我們可以感覺得到下一代已經不同,反應靈敏,吸收快速,思想開闊,有的像活力的野馬,有時的像內斂的學士貓頭鷹,他們的世界開闊,已是進化的一代,需要更多更好的老師去帶領他們。

 

 

 

 

 

 

 

 

 

台長: op33
人氣(1,34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