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8-23 13:02:59| 人氣26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EPISODE關於磨菇與音樂家的樂評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朋友請我看一篇網路音樂專欄
關於音樂家與磨菇的一些典故
文章中不斷討論音樂家與磨姑的關係
譬如某個音樂家吃不出磨菇的味道之類的
磨菇與音樂創作的關係 希望音樂家多為磨菇創作更多作品等等

我看完後把它當成一篇茶餘飯後閒文趣事
但朋友的表情卻轉為嚴肅
或許這只是輕鬆小品
但由於朋友是在看了一系列的專欄後
特別指給我看
因磨菇這篇文章跟音樂本身無太大關係
所以我另外將音樂與這些靈感的物件作一個說明
當巴哈以咖啡為靈感 作了清唱劇
跟咖啡產生了甚麼樣的關連
我引用劉洰渭教授在講述馬勒第一號交響曲說的一段話
他提到 馬勒因為看了一位德國文學家的小說 巨人
感觸萬千 因此寫下這一首交響曲
他特別強調 這是他靈感的來源 作品本身與小說並無必然的關係
蕭邦與李斯特都曾經為詩寫下樂曲
或許我們落入一種聯想
就是將小說翻拍成電影
這有一大精神是必須忠於原著
但 靈感來源與呈現的結果 可以是南轅北轍


梵谷晝下向日葵
他看到了強烈又蒼涼的生命力
塞尚畫水果
不會讓你想到蘋果的香脆可口
反而是沈穩靜謐的心理感受


咖啡或許是在當下激起巴哈的創作靈感
咖啡的滋味喚起他對生命愛情心頭的點滴滋味
或者是 巴哈很想用音樂來表達咖啡這個物件呢

達利把時鐘畫成融化的乳酪狀
他要表達的是時間的流動 靈感來自乳酪


有一部電影 櫻桃的滋味
描寫一個人在尋死前對生命觀感的轉變
劇中幾乎沒有在櫻桃上面作文章
但在最後一幕 櫻桃終於出現了
因著櫻桃的滋味 在主角選擇活下去的那一刻
生命變得具體而美好

這些例子 都可以讓我們對音樂家創作的歷程有更進一步的了解

台長: op33
人氣(26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音樂賞析(音樂情報、樂評、歌詞、MV)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