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10-12 11:22:06| 人氣1,486| 回應0 | 下一篇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生活讓文字記載




  昨天下班後,應了朋友的約,聆聽一位作家的演講分享。沒有讀過她的書,沒有聽過她的名號,只有偶然一次從某位作家的貼文中,略讀她的文章。但是,從她的字字句句中,還是可以體會到,「啊!真的是作家和藝術家的結合啊!」。朋友以前工作的地點是一間畫廊,裡面陳設有趣,華麗,平易,各種藝術品。初來乍到,總有一種格格不入之感。他們身上散發渾然天成的藝術氣息,可以藝術字眼太高傲,而我只是市井小民。神奇的是,透過文學形態,藝術和文字如此的密不可分而毫不矛盾。
  
  抨擊是浪漫,感性,並非嗜血的野獸。她問著我們:「那個熱鬧的九零年代,而我們究竟記得多少?」。九零年代的我還懵懂未知,我的歡騰雀躍在立體四方形的電視機裡。我聽過張雨生車禍逝去,鄧麗君哮喘離世,世人的惋惜;而都只是我記憶裡的一句話。

  「朋友說,他們也不怎麼記得了。於是,我開始覺得恐慌,不過二十年前的事,就不記得了,那關於自己,他人,甚至是台灣,這些歷史要由誰來延續下去?」。當她這麼一開口時,我想到著名的劇場演員蔡柏璋曾說道,「不要讓自己陷入不思考的鄉愿裡」。思考是特別折騰情緒的一件事,要徹底拋棄舒適的心態,甚至將自己丟入困頓的迷宮裡,但選擇思考也是極其矛盾的事。因為,在反覆打擾記憶時,可能會暫歇性地忽略未來。即便如此,我還是習慣思考,習慣記事。

  公式化的文字,由鍵盤敲遞出,由手的溫度直達筆芯,一字字的歷史演化。那麼稟然又被賦予感情,進而脆弱,敏感。依然特別喜歡文字記載我的生活,偶然心血來潮的複習,都能拾出不同滋味的果實。臉書上曾經有一句話鼓勵人與人之間要多點真實的互動,點出文字只能傳達部分感受讓對方知道。但我總是覺得,文字的串聯讓自身瞬間赤裸。我並不需要袒露得明白,即使我必須多說什麼。繁瑣的辭彙,華美的文藻,武裝過多贅詞,淺顯的白話。特別像是一場防衛戰,不擅長主動出擊,以優雅的姿態,漂亮地指桑罵槐。

  「老派的約會看來輕鬆,但卻是我下了最多工夫的一篇。」

  看來輕盈,其實不然,如同電影常用的手法,以詼諧的角度帶出沉重的態度。那瞬間也突然想到,或許我也可以試著,這樣記載生活呢?嗯,還是有一定的困難。

台長: 許憂呆
人氣(1,486)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