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11-09 06:48:41| 人氣8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專訪林嘉欣:希望能有突破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新浪網]

打電話給林嘉欣的時候,她正在台灣忙着為新專輯《午夜11:30的星光》做宣傳,音質很不好,老是沙沙的,於是她說:“抱歉啊,我在趕通告,正在車上,不然我們可以换一個好一點的電話聊。”

她就是這樣一個乖巧懂事的女孩,就好像第一次採訪她的时候,一個明顯事前没有做好功課的女記者將她錯當成了李心洁,還拼命追問她對張艾嘉的感覺如何以及出演《20,30,40》的感受,她雖然明顯有點尷尬,依然很委婉地幫那個女記者——纠正了錯誤﹐告訴她說:“不好意思,你說的這些是心洁啊,不是我。”

關於《戀之風景》:

重生帶給人希望

由林嘉欣、鄭伊健以及劉烨主演的《戀之風景》從一開始就有很多新聞,這部電影的監製是關錦鹏,入圍威尼斯電影節,但又受到冷遇,甚至三個主角之間也纷纷傳出了绯聞。但是對於林嘉欣來說,這部電影首先只是“一個很簡單很平常的愛情故事”。

“在所有參與《戀之風景》的演員當中,我是第一個拿到劇本的。我很喜歡導演在寫劇本的時候加入了很多很女性化的東西,譬如那個女生非常留戀已經死去的男朋友,她會去抄他的日記,但又不是一口氣全抄完,是按照日期一天抄一篇,而她跟劉烨所扮演的那個郵遞員之間也有很多细節性的小動作,感覺得出這是一個心很细的女孩子。”

而說到這個故事打動人的地方,林嘉欣反復提到了一個詞——“重生”:“故事裡面的女孩子在男友死後非常留戀,甚至連自己的生命都可以犧牲。她可以選結束生命或者繼續活下去,但是最後她决定去尋找男友生前最掛念的那道風景,因此,對於這個女孩子來說,這其實是一個重生的故事。故事的重點並不在於如何渲染這個女孩子的男友死掉了,而是教人如何去尋找到新的開始,無論友情或是愛情都是這樣。這樣的感覺能帶給人希望。”

導演黎妙雪曾經在一次訪談中提過,之所以選林嘉欣來扮演女主角,是因為發現她身上有一種很高貴的氣質,而且這種氣質比劇本裡面的角色還要强烈。當記者把這句話轉述給林嘉欣之後,她十分驚喜地笑出了聲:“(導演)真的這樣說啊?我覺得戲裡那個女孩子的一些感觸跟我自己的體會很類似,我們都很堅强,我們都是那種碰到什麼不好的事情,就一定會去面對它克服它。”

青島:最大的樂趣就是到處閒逛

電影中很多漂亮的景色都取材於青島,劇組曾經在那裡待了差不多一個半月的时間。說起青島,林嘉欣馬上很開心地告訴記者:“我對青島已經很熟了,可以當導遊了。我們去的時候剛好是冬天,天氣好的時候,天會很藍,還有白雲,太陽很大,但是依然是冷冷的,零下10度左右,就是那種寂寞裡面又有點燦爛的感覺,反差很大,我覺得很棒啊。”

  在青島拍戲之余,林嘉欣把大量的空閒時間都花在了到處閒逛上面:“本身我就很喜歡拍照,所以没有工作的時候,我就一個人到處走到處逛到處拍。八大關啊,小青島啊,海濱浴場啊,嶗山啊,真的到處都很美,我還專門跑去了那種二手古董市場。我還經常跑去那處的吉之島超市,也没有什麼特别要買的,就是想去逛,都不知道為什麼就那麼愛逛?”說到這裡,她十分不好意思地笑出聲來,“結果去逛逛就拎了兩個袋子出來,因為我愛喝那邊的牛奶。”

除了青島的風景,台灣漫畫家幾米的畫是該片中另外一道美麗的風景。說起幾米的漫畫,林嘉欣說他的作品自己幾乎全部都看過了,還很熟稔的給我列舉出了一長串的書名,“我覺得他的漫畫為什麼吸引力那麼强,就是因為每個年齡的人都可以看,而且不同年齡的人看,體會和领悟的東西又是不一樣的,所有的幾米作品裡面,我最喜歡《向左走,向右走》。因為這個故事是講一個緣分嘛,我那時候還特别送這本書给一個朋友,因為覺得跟他特别有緣份。”

威尼斯影展:

只是一心想着要去玩

《戀之風景》不過是黎妙雪的第二部戲,就能入圍威尼斯,在外人看來這是一种榮譽,從而對該片在威尼斯的遭遇份外關心;但是問起林嘉欣當時得知影片能到威尼斯參展的感觸,她笑着用幾乎喊出來的聲音說:“當時啊,心裡就是想着我要去意大利,我没去過!!當時一心就想着要去玩,没有想什麼别的事情。”

就算是真的到了威尼斯,她依然覺得在意大利的時光很美好也很輕鬆,“到了那邊能有時間去看電影去觀光啊。有次我自己去看《戀之風景》,還有被觀眾認出来,哎,你就是《戀之風景》的女主角吧?然後拉住你,就站在媽路邊上這樣聊,一講就能講半個多小時。”

說起外界關於《戀之風景》在威尼斯遭受冷遇的報導,林嘉欣的態度還是很樂觀:“我覺得都還好啊,無論是有一個觀眾也好,還是有十個觀眾也好。我覺得有些事情不能逞强,我們只能說盡力,怎麼樣讓電影票房更好,宣傳更好,作為演員我要做好自己的本分。而且雖然這部電影的影評不是很優,但起碼現場的觀眾反應很好,那你拍電影就是要给觀眾看的,觀眾的反應才是最直接的。”

  至於此次威尼斯之行的最大收獲,林嘉欣認為是“聽到了一些很誠懇的批評或是鼓勵”。“觀眾還有對電影很熱愛的朋友,無論好還是不好,他們都肯很真誠地跟你說。我是很樂意接受批評的,這樣才能有進步,我常常永遠都覺得還可以拍得更好,演得更好,哪怕花再多的時間再多的錢。另外,在那裡每天都可以遇到各地不同的電影人或者影評,可以跟他们聊,有機會去學習不同的東西。”

緋聞:

要是真的就高興死了

除了在威尼斯的遭遇,該片的另外一個場外“亮點”就是被傳得沸沸揚揚的男女主角绯聞事件,尤其是林嘉欣和劉烨之間。問到這個,本來還有點擔心,結果林嘉欣的反應很快:“(我對他們倆)没感覺哎,怎麼辦?”說着她就又很輕鬆快地笑了,“(那些绯聞)要是真的就高興死了,可是都不是真的啊。其實大家都挺專業的,知道什麼時候適當投入,什麼時候適當地要抽離出來。”

《戀之風景》的英文譯名是Floating Landscape,對此導演的解釋是每個人心中都有浮動的風景,而這些風景都是生命中最纯潔的時刻。對於現在的林嘉欣而言感情還並不是生命中這道最美麗的風景:“我自己對愛情的看法是分階段的。我目前就把感情看得很淡,還是把更多的時間放在自己身上,多了解自己,給自己更大的空間,形成自己的風格。”

那麼對於她而言,珍藏心底的那道風景是什麼呢?她的回答很簡單,就是“跟家人在一起。”“我15歲就没有跟家人一起了,這十年來都是一個人在外面跑。

獎項:

拿到金馬獎心都慌了

不太了解林嘉欣的人會覺得這個女孩子真幸運,一拍電影就是大手筆,還都是跟大明星大導演合作,還能一拍電影就拿幾個獎。其實這個15歲就出道的女孩子當初在台灣也走過了一段颇為艱辛的路程。跟她提起這段往事,她很仔细地說了兩個字:“辛酸。”

提起這段經歷對她的影響,林嘉欣很釋然:“應該還好吧,就是常常會给自己很大的壓力,希望自己能有突破,跟以前比能有變化。我現在的任務就是要多接觸,多學習,多體驗生活。我並不是什麼專門的學院出來的,演戲靠的多數都是自己在生活裡面的一些體驗,而且我也不算是那種很有天分的人,要下多一點功夫多努力才行。”

要說林嘉欣一點都不走運也是不對的,畢竟在最困難的時候還是讓她遇到了許鞍華的《男人四十》,並因此而拿到金馬獎最佳女配角和最佳新人兩項桂冠。“這是一個很好的開始,我覺得很幸運,他們肯给我這樣的機會。後来因為出演這部電影又拿到金馬獎,當我拿最佳女配的時候心裡簡直就慌了,因為感覺好像我付出的並没有獲得的那麼多,會覺得有點害怕。大家都說,哇,一個新人就能那麼快拿那麼多獎,這又會讓我有點難過。”

台長: 清水
人氣(8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偶像後援(藝人、後援會)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