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12-03 07:48:00| 人氣8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百毒不侵 林嘉欣 (11.27.03)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PC Home]

演藝圈就是是非圈,有兩種人會過得特別好。一種是是非之人,完全適得其所、如魚得水,搞是非搞得媒體慌張,歌迷緊張,自己則多上了兩天頭版。一種體質極好,是非怎麼都沾不上身,即使登上八卦週刊的封面,還是寫不出她半點八卦。我認識的林嘉欣,是屬於後面那種。

第一次見到林嘉欣,是在七月的香港。她一身簡單的黑衣加上牛仔褲,再戴上黑框眼鏡,沒有一點明星架子,就像一個剛畢業的大學生,走在熙來攘往的銅鑼灣,沒有人認出她來。由於同行的攝影師小余,和林嘉欣是多年的好友,林嘉欣為盡地主之誼,帶我們吃甜品,同時將我們一路送到機場。

我們一行人坐在著名的「甜品屋」裡,她熱心地介紹店裡的名品。我依照她的建議點了一個忘了叫什麼但吃起來像是可麗餅包著芝麻和鮮奶油的甜點,的確不甜不膩,相當好吃。她大讚:「我最喜歡吃這個,因為吃起來很清爽,也沒什麼份量。」「你怎麼不吃?」我問。「我不能吃啊!我要減肥。今天的quota已經到了。」她一邊喝果汁,一邊露出甜甜的笑。接著她談到即將發行的廣東專輯,說是正在錄歌。

望著腳邊的紙袋,裡頭是剛剛才在商場裡採購的,將近一個月份的減肥產品,我發現減肥,果然是本世紀女人的共同功課,我決定這次要終結有頭沒尾的減肥計畫,好好地開始減肥……

重新再來

兩個月後,我在攝影棚裡再度見到林嘉欣。我的體重一點也沒變,但她看起來比兩個月前臉蛋和手臂都更清瘦一點。原先準備的廣東專輯,現在成了國語專輯,10月底要三度挑戰台灣歌壇。

「我相信直覺,而且我的直覺通常很準。」林嘉欣原本打算發廣東專輯,連歌都錄好了,但她直覺就是不對勁。於是她告訴經紀人,這張唱片該回台灣發。「在香港要發片的藝人,不是要懂得創作,就是要有『型』,我兩樣都不會,所以我可以預期他們又會把我弄成像從前那樣,純真又可愛的小美人魚。那都不是我要的。」

於是林嘉欣到台灣重新錄國語歌,唱著熟悉的語言,選擇工作伙伴,和一直很欣賞的音樂人林暐哲、陳綺貞一起工作。林嘉欣興奮地說:「這是我第一次覺得唱歌可以那麼快樂!」

製作人林暐哲給她充分的空間去玩、去唱。「我第一次進錄音室的時候,林暐哲問我:『這張椅子坐得舒服嗎?要不要換一張更舒服的?』我隨口說:『這張就很舒服。還有更舒服的嗎?』他居然就叫旁邊的工作人員:『再去買一張更舒服的椅子回來。』只要歌手提什麼要求,他都會盡量去滿足,給妳一個很放鬆的環境。」所以林嘉欣這次唱得特別沒有壓力。「有的時候唱歌會想搞怪一下想裝貓叫、狗叫,但是又會不好意思,這一次卻很自然就放得開。」

笑容可掬、甜美可愛,是林嘉欣給人的第一印象。15歲那年,她從加拿大回台灣過暑假,誤打誤撞進入演藝圈,一開始滿懷星夢,很簡單地以為穿得漂漂亮亮、唱歌跳舞就能賺錢。沒想到在發了第一張唱片之後,卻和前經紀人張洪量發生了合約糾紛。

小小年紀的她,完全招架不住,卻又不願開口向家裡要錢,在台灣無計可施只好以教英文為生,四年之後發了第二張專輯,卻又因為合約問題尚未解決,專輯問世才短短一天,又被迫全數回收。第二次發片簡直像是一場鬧劇,只是林嘉欣和唱片公司都笑不太出來。

「我覺得對唱片公司非常不好意思,而當時自己真的動過放棄的念頭,但想想自己都還沒給自己一個機會,四周的朋也也鼓勵我不要放棄。」憑著一股執念,林嘉欣繼續在台灣尋求演出的機會,有一搭沒一搭地演過偶像劇,也在Channel V當VJ。一直到了香港,才有了新的開始。

也因為在台灣發展的不愉快經驗,讓她始終對開口唱歌有著心理障礙。即使到了香港,她還是選擇拍戲做為演藝事業的重新起步。兩年多來,經過四周朋友不斷勸說,同時頻頻獲得演技獎項之後,她才有了自信,心結也漸漸打開。甚至打算重新踏上曾讓她一敗塗地的台灣歌壇。

「我覺得我大概是遺傳媽媽的個性,她是個很傳統的女人,但是她很堅強,跌倒了就會自己站起來的那種類型。」所以曾經在歌壇跌倒的她,當然要再戰一回。「現在的心情是一方面很緊張、混亂,一方面又很期待,但是也很享受現在的感覺。我沒有什麼得失心,一定要成功什麼的,只是覺得時候到了,要去做這件事情。即使唱給自己聽也好,如果只有一個人想聽,我就唱給他聽就好。」

台長: 清水
人氣(8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