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8-07 22:43:02| 人氣2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菊島遊隨筆070811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那是一個充滿濃濃的海水味的地方,由於四面環海再加上許多島嶼的組成,我無時無刻都能感受到海洋的擁抱,也體覺到一種屬於海洋的豪邁大氣.坐在機車後座,我不時地環顧公路的兩旁,眺望遠方,眺望那些大大小小的島嶼,那一段垂直拔起於海面的玄武岩岸,以及海面上因光線因深度而產生的各種不同顏色,我瘋狂的喊著:O~cean!

(Yes,that’s it!)

 

  搭乘渡船從嘉義布袋港出發,轟轟然的引擎聲震耳欲聾,在駛出港口之後橫度第一道黑水溝,海水的顏色也越來越深,從濁濁混著許多泥沙近似橄欖綠的顏色,而轉成青綠色,當我們航行在已經看不見本島的海域時,海水已是一片盈盈的湛藍,那是我最深愛的顏色,那足以跟天空裡最深的藍所比美的顏色,那是在我對海洋的認知裡,自始自終最深最純淨的顏色.

 

  船艙之外,逐起的浪花化為粒粒細微的水珠,迎面襲來,而在更遠處躍動起伏不止的波濤之外,海平面始終橫躺在彷彿靜止凝滯的遠方.船身在波濤之中起起伏伏,而我就這樣地靜靜閉上了眼睛,用臉感受黏黏的風,熱辣辣的陽光,在嘈雜的馬達聲之外用整個身體,去感覺海的呼吸心跳,我在海洋的胸膛上躍動.而在船行之後攪動炸起的浪花裡,彷彿剛才在岸上還正在意的一切,正一塊塊的跌落在漸遠的海中.

 

  回程中,遇見了颱風之後西南氣流迎頭打來的風浪,船身的晃動更為劇烈了,許多乘客更是不堪負荷,在艙內抱頭吐的死去活來的.此刻的海在劇烈的震盪,藍色的平原下,一群群藍色的蛟龍在奔馳亂竄著.

 

  在澎湖的期間,我們就住在澎湖西嶼外垵,同學的外婆家裡,對岸的燈火就是馬公.每天,我們幾乎都要騎三十公里的路在島上四處遊覽.遠離了市區,就置身於最在地的村落之中,對漁村文化的感受也較深入,海口腔的閩南方言,微微上飄的尾音聽來令人親切.印象裡聚落中最多的都是些悠閒的野貓,反而不怎見流浪狗的蹤跡,而這些貓雖然看來悠閒,瘦弱的外表之下仍有著炯炯的眼神與戒意,感覺上幾乎都出現在固定的地點,彷彿是在巡視自己的地盤.蕃薯葉,花生與絲瓜,那大概是在澎湖最常見的的農作,因為缺水所致,由於澎湖環海加上豪無任何一座山可以留住水氣降雨,故而農作多選擇耐旱性很強的作物,我在澎湖就吃了四天的蕃薯籤稀飯當早餐.

 

  用咕咾石與玄武岩所築起牆,在我看來是在著名的觀光景點之外,最具特色的在地文化,住戶人家的老屋外圍牆,農田裡用以區隔各家田地的矮圍牆,都殘有珊瑚與貝殼的痕跡,或是混著黑黑的玄武,在那之上都殘留著一種舊舊的味道.而那些殘存的傳統閩式老屋,或是代代子孫繼續使用著的,或是即將傾頹的,都在微雨中更顯蒼老,而有更多的早已經被夷危平地,徒留下一塊白白的水泥地表,更多的是繼起的透天厝,在海風中持續著新一代與舊社會之間的對談.在聚落人口趨向M型化裡,狹隘曲折的街坊巷弄,老人們準時在下午時刻就搬出一張小凳子,聚在巷弄中乘涼聊天,而許多小孩子們則在廟口或巷弄蜿蜒的世界裡追逐嬉戲,許多垂垂老矣的祖父母們,在閒談之餘,不時以憐愛的眼光,欣慰地看著自己的小孫子們.由於少有觀光客的腳步深入村落之中,尤其又在澎湖最西部的角落,因而每當我們乘著機車盤桓經過巷道之中時,總是引起不少老人們的目光,在陌生之外,他們仔細而好奇地打量著我們這群外來的小鬼,也許正想著這群人是哪一戶哪一家的孫子,趁放假時跑回來玩吧?

 

  聽同學說晚上看得見銀河呀,我期待著,卻因為接連的颱風而失去了夜空晴朗的可能,但海的各種面貌倒是令人足以細細體味,海有時是柔情的女子,有時是粗曠的男人;有時平靜可親,有時則又狂亂的足以摧毀一切,而祂是討海人的一切生活的依歸,同時也極有可能是喪命的所在.

 

  住在海邊的男兒,在長年海風的吹襲之下,臉上彷彿都多帶了些滄桑,而在他們的笑聲則相當爽朗,講話就跟漁船的引擎一樣大聲,毒辣的太陽與黝黑的皮膚,言談感覺粗俗卻又不失那些海派的豪氣,甚至有些人的脾氣就像海一樣暴躁,在比較認識他們之後,有更多都是樸實而親易近人的,他們身上都帶著海洋的影子.

 

(待續)

 

070807~070810

note070811

 

註:無續,剩記憶。我愛海。

 

台長: 海灘褲
人氣(2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