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7-19 22:50:04| 人氣2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活水領志工隊隊刊 詩三首 散文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筆記詩Note061007

 

  該想些什麼才好呢?

  面對這樣明亮的月光,

  四下無人而靜寂的荒野。

  黑色的山在低吟。

 

  可是昨天明明都已經過去了,

  要怎麼去想每一段霓虹的身世......

  在多年以後好不容易,

  又找回了當初的表情。

 

  青春是花火,

  升起以後就還給月光。

  每當糊里糊塗的數算著星星時,

  街道就在眠夢裡快速地進化。

 

  飛起來了,那些凋落的枯葉。

  銀色的小魚在月夜裡列成一隊,

  趕赴海洋的召喚,

  我們的身體早在昨天裡墜落成雨。

 

 20061007

 

 

 

    騎車散記

 

  騎著腳踏車晃蕩蕩地騎進了鄉間的路上,週遭一片遼闊的田野,以及不時穿插而過的圳渠,聽著一旁清澈的小水溝漴漴水聲在耳邊流淌著,我有種油然而生的悠然情愫。

 

  曾有另一位老師這樣跟我說過,他喜歡聽著這樣輕輕的流水聲,每當他心中有很多煩惱的時候,彷彿在這樣漴漴聲中,所有的煩惱都被帶走,語畢,他瞇著眼乜斜傾著身子靠在小圍牆上,靜靜的聽著水聲。那是去年的事了,我在學校實習認識的一位男老師,年紀約莫有五十了,那一陣子我們常常相招呼去騎腳踏車,儘管我只是二十出頭的實習老師,但與他倒是談天論地無所顧忌,甚有些忘年之交的味道,那時他因為長年隻身離家而有憂鬱症情節,他曾在舊金山任職記者十多年,而後就是爲憂鬱症所擾而回國,轉而考師資班當上了國小英語老師。聽他說著他對流水聲的感覺時,我彷彿也感到心中有股釋釋然的感覺,對啊,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也許那些充斥在心中惱人的繁瑣事務也隨之而逝,時光那匆匆的腳步也許在水聲之中也就放慢些了吧。

 

  繞過了農村瓦舍,一排排樸拙的紅磚牆、竹圍籬,以及雞犬相聞聲,電線桿上的烏秋(大捲尾)偶爾鳴叫的聲音也令我時而抬頭追尋他的蹤影,一派悠然的午後,路上遇到的大都是樸實黝黑莊稼人,尤其笑起來有著簡單而親近的味道。

 

  其實心中已經莫名地感動了,因為當自己隻身一人騎在週遭廣闊的田野之中時,彷彿人從沸沸揚揚的狹隘世界裡逃脫了,在天地蒼茫之中蒼蒼茫茫,天空遠大而地平線不斷地延伸,其下有著無盡的樹林、農作,而水田之中尚未插秧,像一塊塊澄澈的明鏡,詩人曾說湖泊是大地的眼睛,那麼我想這些可愛的水田也隱隱地釋放出了一些大地的光芒,假使我更率性自然些,我想學阮籍一般地瘋狂長嘯,但畢竟怕被偶爾經過的農夫們當成神經病,於是我只是放聲哼歌,一任心中流出的聲音隨性地哼著。我在此刻感受到一種自由,一種只有在天長野闊時才能知覺到的自由,就如同登高望遠所感應的那些有幾分近似,只是既然高處不勝寒,想必曠野獨夫也唯有在全然的荒涼之中也才能有那一分的曠達罷。

 

  我喜歡此刻的風聲,因為他是寧靜而綠意的。

 

  「平林漠漠煙如織」,儘管現在是白日,但我發現李白菩薩蠻裡的詞句用在這時多麼適切啊,由於今天天氣不是很晴朗,雲層稍多,所以當我從高處瞰著那一片田野,以及近旁的幾處林子時,都稍稍蒙上了些許的霧嵐,更添增的幾許靈氣,而遠方的工廠與較為熱鬧的商業聚落都沒入在滾滾的塵埃之中,更遠處則是丘陵起伏環繞著。

 

  有時,一但闖入了陌生而曲折狹小的道路時也讓人興奮,我常選擇自己沒騎過的道路亂闖,尤其是看著那一條條小小的路通往田野中未知的村舍聚落、或隱沒在林子裡而看不出之後的去向時,多麼地令人想一探究竟,一種屬於自己的小小的探險,每當柳暗花明時往往多騎一會兒就又到了自己知道的路上,陌生而復熟悉,叫人感到新鮮有意思,而我熟識的路也就是這麼一次次探索出來的,在細細體味中各有各的樂趣,每條路騎起來都有不同的景致與味道,也許是小橋流水,曲折繚繞,也許在人家聚落之中,頗有農村風味,也或是寬闊的世界益覺視野始開,令人大快。有時在貪玩之餘才發覺天剛黑了,這一路也就騎在一盞盞的昏黃路燈之下,週遭只是蟲聲水聲,以及草葉被風吹拂過的聲音,那畫面在黑夜中,週遭更是添加了許多神秘的感覺,騎車的人就成了一隻倦鳥滿心想返回自己明亮溫暖的家,卻又不急不徐地踩著悠悠的節奏而去。

 

20070224

 

 

 

    泥土之歌

    4/1水里蛇窯後記

 

  你自岩層中悠然的歲月將我喚醒

  並將我仍惺忪的軟弱一倂堀出

  來到人間

  歷經千捶之後

  搓我、揉我、捏我、擠我

  練就出此刻的我的厚實與沉默

 

  在同心圓的節奏裡

  你規律勤奮地踩踏著樸拙的舞步

  不經意地就在口中哼著

  泥土的樂章

  而我在你粗糙多繭的掌中

  慢慢學會昂然挺立的姿態

  並在你扎實的節奏中一步一步地

  將形體隨著你旋繞起舞

  舞成一種肥厚豐饒的曲線

 

   「圓」象徵著一種完美和諧

   「嘴小」是要學會沉默

   「肚大」是要謙遜能容

   「底盤沉重」是要能在孤獨中長久佇立

   「壁厚實」是要能抵擋歲月的侵蝕

 

  在不時之中你如是吟悠著

 

  而形體仍然帶有幾分柔弱的我們

  遂被你送進一條長長的蛹室之中

  接受那最後的淬煉

  你以材薪堆疊出熊熊的烈火三千

  接連數日地焚我煉我

  並且在蒸發的汗水與燙傷的白髮中

  直直為我們而憂心

 

  直到我們安然越過火蛇轟鳴的腸胃

  將所有輕浮的顏色

  都燒成深深的內斂自持

  足以承受風沙霜塵的刻磨不為所動時

  你方才在我身上掬起一捧微笑的表情

 

  而在出窯之時

  依然挺立如石的我們

  已能夠為人間的萬家燈火承載封藏著

  飽飽的一份圓滿豐足

 

20070409

 

 

 

    憂鬱樹與三生石

 

  在春天化成一首哀淒的輓歌之後

  我們選擇在夏夜中不眠

  任由螢光與鬼火指引秋天的進程

  而在秋天時,殘音已在土中萌發

  於是在葉盡落之後,它長成一株憂鬱

  我用逝去的夢來澆灌

 

  自從燕子在那年說要離開

  接踵而來的無數冬天就更加漫長

  就在一個念頭悄悄溜過的瞬間

  我們的夢,消融而又凝結反覆了千回

 

  日子依然在引頸 企盼

  夕陽的脖子被不時探尋的的目光

  越拉越 長

  那株憂鬱卻依然長滿眼淚的顏色

  至於簷角下那扇空白的窗內

  書桌上那本空白的劇本中

  被填入噪動,以及一些沉悶的等待

  積雪已厚達三生

  (然而心知燕子此次是不再歸來的了)

 

  就在無數的荒涼都被記載下來之後

  憂鬱樹終於爆發了大規模的凋落

  旋即千片銳利的笛音又將空白撕碎還原為

  雪,整座窗台以一種寂寞的姿勢

  繞樹三匝之後升起

  忽而,從那紊亂散落的碎屑中

  驚傳出一聲淒厲的燕啼遠去

  那原來是我 已淤積了半生的憂鬱

  於是我抱著殘夢在雪中沉眠,頑固成一顆

    三生的石頭

 

20070409

 

 

 

註:

此刊僅僅是簡單的A4列印裝訂,說不上發行,且僅於隊員之間彼此作分享交流,但也因故不做修訂,只因版面寬度限制只好修改最後一行,將後句"頑固成一顆三生的石頭"此句截斷,多下一行,悲涼無依之感頓時有稍偏到"三生的石頭"此句執著之意象上了,整體上影響不大。當時(至今也是)個人蠻喜歡這首詩,但現稍覺用字可再精煉。至於第一首純粹寫感覺,沒甚麼道理,硬要我吐,我也吐不出一個理來。蛇窯那首稍嫌過於直白,但還算有意義與象徵性。

 

我把過去所封箱的都拿了出來,一則以懷念,二則以檢視,出社會後很不幸地成了流浪教師,於是我改行從商,實則還不至離書過遠,但寫詩常常是心有餘而力不足,這陣子將翻箱倒櫃一下,整理整理那些篇幅,就當作複習一下自己,也看看有哪些不成熟之處可再修改,以茲紀念那些詩心甚重的日子,已不敢以詩人自居,但仍想以詩意過生活,畢竟人生處處充滿挑戰與美好。

 

20090719

 

台長: 海灘褲
人氣(2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