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6-01 11:38:04| 人氣18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电影】About Love◎只爱陌生人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只爱陌生人”
其实不是很想写这个标题的,因为陌生人真的一定要让我们去爱么?

【你好,东京】
通往幸福的路

『去年春天,我从台北来到东京,是为了将来我能够成为一名职业的漫画家,就好象想当棒球选手当该选择纽约,想当导演就该选择荷里活,想当球星就该选择马得里,想当摇滚乐手就该选择伦敦一样。』
来自台湾的男孩小姚,独自一个人生活在东京,为了实现儿时做漫画家的梦想。但现在看起来,前途的那条路,真的就是脚下走的那条路吗?

『那个女人,在哭吗?她为什么哭呢?在这个东京,人们都在触手可及的距离里行动,但又有谁会在乎一个女人在大街上哭着行走呢?』
在街上,遇到一个正在哭泣的女人。仿佛命运的安排,正巧在她的画室外面车链条坏了。就这样,一抬头,看到了她画了一半的画作。
『好漂亮的路,可是我的路什么时候才会结束呢?』

每一次跟作案一样,他小心翼翼的把一张漫画图贴在她的画室外。有时在她一上班的时候,又时在她下班的时候。虽然她总是不停的回身来看,但是只要一疏忽,图画就贴在了工作室的门上了,趾高气昂的漂着。好象吹着口哨的男孩,对着她挤眉弄眼。

他避免着和她的遇见,却被朋友安排着和另一个来自中国上海的女孩相遇着,拍着一组叫“相遇”,就好象春天来临一样,每一个人都会和命中注定的人相遇,但是不经意,又会彼此错过。
她的画一直在变幻着,即使是天空下无尽的路,仿佛也有无数种可能存在。有时天空是蓝色的,有时则是灰色的;有时路好象看得到尽头,有时却是前方一片迷茫,什么也看不到。属于自己的幸福的路,为什么看起来若有若无?

她看到他在清晨的画室外,拿蛋糕喂一只流浪小猫,一边抱着小猫,一边问:『你幸福吗?』笑容就象太阳一样明亮。
他走了,她轻轻的蹲在小猫边上,问到:『你幸福吗?』

最后的一幅画,画着已经深深绽放笑容的她。一直忘记了要怎么用心去笑,原来,自己笑起来真的很美。她决定把路延续到远方看不见的地方,就象路是从那里开始的一样。

他看着她的画,好象举步就可以踏上一条真实的路。
凭借着他给她留下的图画,她真的能走上追求幸福的道路吗?

『你好』
『你好』

【谢谢,台北】

她费尽心思,忍着邻居的投诉与责骂做出来的书柜,居然无法把它们立起来,因为,太重啦。 最后,只好找人帮忙。只可惜他是个异国人,连比划带口说的老半天,对方才明白,原来是把他当苦工来着-搬书架。

本来只是刷油漆,却变成了很有默契的双人舞,(双人舞大概是范晓萱想出来的。)只跳一阵,又还原成男人与女人的角力。昏暗的灯光下,女孩挑逗的容貌与神态,引得男人的原始欲望被释放。他们不会做爱,因为通常有着性感外貌的女子,骨子里却有着冷若冰霜的理智,就象冰上的火,烧完了却依然融化不了坚硬的冰。

『对不起,与男朋友分手了,睡不着,所以钉书架,我只是借用你的身体,想念他』
『理解』
『陪我,去见他』

借由教导,她把要说的话一句一字的教他:
『林士宇,阿思来了,可不可以去见她?』
他故意把话说得七零八落,不完整,有时还带着搞笑夸张的表演,逗是她一边说:认真点啦,一边笑着。
原来她笑起来的样子真好看。

等他把话传达回来,却发现她不在了,四处寻找,她在防波堤上坐着。其实她也知道,男友是不会来的。
就象她把话教给他一样,他把话传达完回来复述林士宇的话,也是一团糟,日语夹着中文,中文听上去又不是中文。她只得不断的问,不断的复述,不断的拼凑,却连一句完整的话都拼不出来。
两个人分手了,却不敢互相讯问理由,借由第三者完成这个过程,却发现再也听不懂对方在说什么,于是,不禁开始笑,鸡同鸭讲,就好象在一起的时候。

回去了,他骑着机车,她坐在后面,对着天空一直招手。

『下雨了,我最讨厌在雨里骑机车,又湿又冷。突然机车骑进了隧道,没有风,没有雨,黄色的灯光让我感觉好温暖。虽然我知道隧道不是尽头,我将会再度回到雨里,但是我多么感谢这一段短暂的温暖。谢谢你,隧道,谢谢你,铁桑。』

【再见,上海】

她象一个小公主,在雨后的下午,懒懒的睡着。她的妈妈倒不象母亲,像一个巫婆一样,会凶凶的推搡着她,说到:快点醒过来,醒醒!

王子来了。
她喜欢这个异乡的王子,看到他对她微笑,对着他说对不起的时候,她都会脸红着逃开。她学着他把自行车也漆成红色;晒衣服的时候,看到他的白衬衫,碰着自己的花裙子,好象跳圆舞曲一样。1哒哒,2哒哒,转圈,扬手,裙子飞起来了。

可是王子在家乡已经有未婚妻,而且,王子热切的盼望着从家乡来的讯息。然而一次又一次,看着邮递员来了又走,没有信件,他皱起了眉头,而她则暗暗的窃喜。
终于有一天,王子收到了家乡的包裹,可是他却不再高兴了,而那天下午,他干掉了一整杯红酒。“她很漂亮,也很可爱,有一头卷卷的头发”

她记住了。

她捡到了王子撕碎的明信片,把它们拼凑起来,一词一句,翻着字典把它们译出来。偷偷的把信上的话断章取义,拿去问王子。
她把头发烫成了卷发,王子专心做事,她在王子面前跑来跑去,没有注意到她的变化。巫婆妈妈非常生气,当着王子的面把公主的卷发一刀刀的剪掉,王子这才看到公主的卷发,公主泪眼汪汪的看着王子,期盼他能来解救她,可是王子没有应愿。

原来童话里的王子不是万能的。

从王子那里得到最后一个词的翻译,公主突然哭了,不顾大雨瓢泼,冲到天台去收王子留下的白衬衫。
最后一个词:逃跑

『修平,我正在巴塞罗纳,请原谅我突然给你写这封信,很吃惊吧?我考虑了很久我和修平之间的事, 终于领悟到很多。我从你那里知道了很多的梦想,但是我发现,这只是你的梦想,而不是我的梦想。现在说这些你恐怕很生气了吧,但是请理解我,这是我自己决定的,这是为了我自己。我选择这样的方式,就好象从修平身边逃跑。对不起,从大学开始的四年里,在修平的怀抱里,我真的很幸福,谢谢。』

王子从伤心的公主身边逃跑了,又一次做了爱情的逃兵。公主最后对他说:Te quiero,她说是西班牙语:再见,王子念着“Te quiero、Te quiero、Te quiero”消失在金色的夕阳里。

Te quiero,是西班牙语:我爱你。
Te quiero、Te quiero!王子在老房子的废墟上,念着Te quiero。

【只爱陌生人】

中、台、日合拍的电影《About Love》,中文译名为『恋爱地图』,大概是因为在东京、台北、上海三地拍摄的原因。在不同的城市里,我们经历不同的爱情,但都只和陌生人有关。东京的温画家与画家,台北的书架女孩和机车男孩,上海的领家女孩和日本留学生,永远都是中国对日本,男女主角平杂着半生不熟的中文与日文,用话语沟通不了的就以动作来传达。比如小姚用一天一幅画来引导着美智子走出灰暗的天空,告诉她其实她的笑容很美;阿铁带着小思去找她的男朋友,结果小思盘问他传话的细节时,因为无法复述男友的话被盘问的张口结舌;比如公主翻译出最后的一个词『逃跑』,在瓢泼大雨中心疼的将王子的白衬衫抱在怀中。每一个人都对『陌生人』抱有一颗同情、怜悯的心,默默无闻、无微不至的关怀,让他们也能感觉到。所以,『只爱陌生人』,希望这份关爱令他们感到温暖。从东京的将陌生人的手牵起,到台北的将陌生人愿望完成,到上海的对着陌生人远去的背景说『我爱你』,完成了从『你好』『谢谢』到『再见』,最后将勇气重新赐于陌生人。

◎电影相关
中文名称:恋爱地图
英文名称:About Love
别名:关于爱
资源类型:DVDRip
发行时间:2005年04月14日
电影导演:下山天 Ten Shimoyama
     易智言 Chin-yen Yee
电影演员:加濑亮
     范晓萱 Mavis Fan
     陈柏霖 Bo-lin Chen
     李小璐 Lu Lu
     冢本高史
     伊東美崎 Misaki Ito
地区:大陆,台湾,日本
语言:普通话,日语
制作团队:IMBT

台長: 安雅
人氣(18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电影 |
此分類下一篇:【電影】阿斯匹林◎只是缓解一下疼痛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