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5-01 00:48:08| 人氣402|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的法文之路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比利時的鄰國有法國、德國、荷蘭、盧森堡,因為都是歐盟國家,而且比利時的面積比台灣再小一點,所以比人們常常可以『出國去玩』,也因為鄰接這幾個國家的地理位置,所以首都布魯塞爾以北的比人屬荷語區,講的是荷語,以南的屬法語區,講的是法語,還有一小部分靠近德國的人講德語。布魯塞爾本身是雙語區,任何路標、宣傳品、地鐵廣播等所有有文字的東西,都必需要有兩種語言。不過據我觀察講法語的人畢竟佔了多數,而我的觀察指標是:每個月的免費ZONE雜誌。只要稍微不注意,一出刊法語版的就會被拿光光,荷語版的就會剩一堆。雖然這裏也是有人會講英文,但是為了要深入民間應付日常生活,再加上必須為生活找一個重心,我也報名了語言中心去學法語。
想到一開始的經驗真是令我頭皮又一陣發麻,第一天抱著緊張又興奮的心情去上課,結果根本就是鴨子聽雷,這裏的教學方式我過去受的方式差很多,老師匆匆的把發音帶過,沒有什麼『先教單字』這回事,馬上進入主題,來自各個國家的同學們,根本就沒有像我一樣是完完全全的初學者,那為什麼他們要報初級班咧?班上只要有義大利同學,程度一定非常高,這些拉丁語系國家的學生,個個反應快速,哪像我還要慢慢查單字,根本就是起頭的不平等。鴨子聽雷就算了,我的老師多明尼克女士,一定會輪流問問題,但是我完完全全聽不懂,呆在哪邊一個子也吐不出來,從頭到尾都在裝傻,一星期三天,每次一下午的課沈重無比,一顆心上上下下緊張的要命,沒有這種經驗的人一定不能體會,只能說氣餒到不行。事實證明臉皮薄而馬上就放棄的人也不少,誰叫我貪圖這間語言中心的證書包括台灣的很多國家都可以通適用,結果只能自己承擔。就在恍恍惚惚的2個月過去後,低空飛過考試。之後我終於開始在第二個老師Sandrine小姐的指導下進步了一些。
在語言中心上課的人真是各式各樣的都有,大家因為各種不同的原因聚在一起上課,說真的是很有趣的經驗,各種的職業各種的膚色讓我的世界更加的開闊。現在的我在Timm女士的調教下,對於上課已經沒有太大的恐懼,但是還是常常有聽不懂的時候,不過至少已經從班上那個程度最差的那個同學,漸漸變成還可以的那個。
法文真的是不是一種輕鬆的語言,光是不規則動詞在各個時態的變化就有得背,為什麼連形容詞跟名詞都有陰性跟陽性?一堆連音更是難聽得懂。都說法語是很優美的語言,可是法國人講話老是噴口水的,實在很不衛生,並不是所有人講起來都像蘇菲瑪索或是艾曼紐琵雅那般的高雅。
從剛到這裏時的完全無法融入,現在學了幾句法文的我,到餐廳被迫負責擔任點菜的工作,卻常常還是發生跟服務生雞同鴨講的情事,但是有什麼辦法呢?臉皮只能再加厚一點了。


*****完*****

台長: Brussels Bear
人氣(402)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la vie |
此分類下一篇:狗狗一二事
此分類上一篇:小小蒲公英、大大的世界......Dent de lion

Jane
跟服務生雞同鴨講也很有趣啊,只可惜不會有人敢跟你搭訕,哈哈~
去上語文課最討厭的就是別人都很強,只好自己假裝也聽得懂.....最討厭了.....
看來你今天對於考試實在是有點煩悶了,竟然寫起學習法文這件事情~哈哈
2007-05-01 14:46:10
TOP
詳全文